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探讨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探讨

摘要:本文立足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从完善激励模式、健全考核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构建的策略,以更好地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人事管理;激励机制;措施

“改革”是当前高校发展的主旋律,从招生制度改革到人事制度改革,表明我国高校建设发展迈入新的阶段,强调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导向,创新激励机制,盘活高校人力资源,是新时期高校内控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得到了优化与完善,但激励机制中,“制度不完善”“机制不科学”等问题,突显了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本文立足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深化激励机制构建,提出了以下具体建议。

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构建的重要性

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才是发展的动力,是推进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在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之下,推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是盘活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必然要求。高校作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已推行多年,如何在人事制度改革中实现激励机制的构建,能够优化管理的内外环境,进而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助力高校改革发展的可持续前行,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激励机制的构建是盘活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

高校在传统人事制度的影响之下,人力资源管理僵化,缺乏活力与创新。为此,激励机制的构建,一方面为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创立了完善的机制保障,提高了机制在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僵化的管理现状,反而不利于行政管理人员的发展,亟待管理机制的建立。依托激励机制,创设公平、公正的环境,盘活人力资源的“战斗力”,契合高校改革发展需求。因此,激励机制的构建契合了新时期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要求,也为人员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二)激励机制的构建是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效率的保障

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松散等情况的出现,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为此,建立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人员队伍,是高校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有助于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战斗力,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创造自身价值。职工与高校建立“命运共同体”,更能促使职工在自我发展的同时,努力地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进而实现共同发展。

二、现阶段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激励机制的应用,对于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建立规范化人事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已推行多年,基于物质、精神及职务(职称)晋升的激励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但“考核制度不完善”“岗位津贴制度不科学”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激励机制在管理中的作用,需要进一步优化与调整。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建立,一方面要立足高校改革的现实需求,从制度构建、机制完善等方面,夯实机制构建的内外环境;另一方面,要以创新的发展思维,提高激励机制的科学性。而就目前而言,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在这两方面都有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改进。

(一)评价考核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失灵”

评价考核制度是激励机制的重要内容,是评价行政管理人员业绩的重要指标。但从实际来看,首先,评价考核指标简单,与实际情况脱节,考核指标与管理人员的工作缺乏关联性,且评价指标操作性缺乏,难以对管理人员的业绩进行全面、客观评价,进而导致考核失效;其次,考核模式浮于表面,考核以个人经验、主观感受为主,进而导致评价考核参杂着人情,考核失去权威性、公正性;再次,行政管理人员对待评价考核抱有“应付”心理,在思想上不重视,流于形式的应付评价考核工作。因此,如何提高评价考评的作用效力,是激励机制构建的重要基础。高校应重视考核机制的构建,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

(二)竞争机制不完善,难以形成有力的激励效果

竞争机制的形成,是人事激励机制发挥作用效力的重要基础。但是,竞争机制的不完善性,让不少行政管理人员缺乏危机感,工作服务意识不强等情况十分突出。首先,高校竞争上岗机制不完善,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危机感不强,以至于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没有岗位竞争带来的危机;其次,职务晋升渠道相对狭窄、单一,在很大程多上弱化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再次,高校机构人员冗余,“事少人多”“干多干少一个样”等工作现状,造成人力浪费问题,增加了高校的人力资源支出,不利于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因此,高校应着力于人力资源发展的内在要求,完善竞争机制,进而形成良好的激励效果。

(三)津补贴制度不科学,不利于人事管理工作开展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实行了岗位津补贴制度,对于提高人力资源的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实际来看,津补贴制度的实行,过于强调“职称激励”,而对于岗位激励程度明显不够,导致管理人员拼命评职称,而缺乏对岗位工作的扎实开展。因此,津补贴制度的不科学性,导致了当前管理人员工作“主次失衡”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

三、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策略

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大环境下,深化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关键在于审视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激励模式、健全评价考核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措施,强化对行政管理人员的有效激励。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存在制度与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进一步要求高校在推进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过程中,一是要基于完善的激励模式,发挥物质与精神激励的双重效力;二是基于制度完善,强化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津补贴制度,在人力资源激励中的作用。因此,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应落实以下几点:

(一)完善激励模式:建立“精神+物质”的激励模式,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当前,高校激励模式单一,缺乏激励模式的创新性发展。为此,行政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应着力于激励模式的完善与创新,通过建立“物质+精神”的激励模式,发挥激励机制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管理人员的切实利益出发,通过物质激励的方式,确保行政管理人员获得应有的物质奖励,进而更好地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建立“精神+物质”的激励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两种激励的综合作用,进而在物质、精神的双重层面上,调动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更多的岗位价值。

(二)健全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评价考核制度,发挥评价考核制度的作用效力

评价考核制度的完善,关键在于改进激励功能,优化评价指标,从实际出发,立足职工的发展。首先,高校应完善行政管理人员的评价考核指标,强化指标的量化性与实际工作的关联性,评价指标能够公正、客观全面地评价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其次,规范评价考核工作。为此,高校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评细则,明确考评责任,进而确保考评工作有效开展;另一方面,要强化考评工作的有效落实,执行考评细则、落实考评结果;再次,强化行政管理人员对考评工作的认识,在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上认真对待。

(三)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竞争激励机制

高校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已多年,取得了诸多的改革成效,但改革仍存在不足,必须强调全面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首先,转变传统管理制度,实行全员聘任制,在竞争上岗的制度之下,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于盘活人力资源,起到重要的作用;其次,坚持“按岗聘任”的原则,强化对高素质、综合型人员的任用,让其有良好的晋升渠道,激励岗位工作;再次,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形成公平、公正的激励环境。激励机制的建立应该凝聚力量,团结队伍,发挥激励的重要作用。为此,在对高校管理人员进行激励时,要努力使每个管理人员都享受到合理的报酬和待遇。综上所述,高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是新时期高校内在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基础。行政管理人员作为高校的重要人力资源,如何利用并激励好,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通过科学的津补贴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和激励模式,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建设发展。高校一是要紧扣发展步伐,以创新发展的思维,创设良好的内外环境,提高激励机制的实效性、可操作性;二是推进制度改革,依托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发挥激励的重要作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管理人员的切实利益出发,完善激励模式,提高激励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杨英.论高校知识型管理人员激励机制激励机制[J].南华大学学报,南华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4):73-78.

[2]兰石财.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J].管理工程师,2014,19(6):7-10.

[3]冯慧雅.激励机制与高校教务管理的有机结合[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1(7):227-228.

[4]陈友荣.浅议高校机关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建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8):3-4.)

[5]郑艳.构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对此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7):83.

作者:曹亮 高天阳 潘莹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