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基层应急管理探讨

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基层应急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社会上的突发卫生事件无处不在,且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本文着重分析了当前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说明对解决和预防当前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方面的一个必要性,并根据我国的国情针对各类问题提出各自的对策及其可行性的一个分析。

关键词: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基层应急管理;解决和预防;可行性分析

2002年的非典、2009年的禽流感以及各地突发性事件发生时带来的一个卫生状况,给我国乃至于全球的卫生防范带来了极大的一个挑战。由于类似的各类事件的频发,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就显得极为的重要,因此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受到各国领导人的一个重视。从2002年非典的一个发生以来,我们领导人认识到了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的一个重要性,并采取了应急的措施对我国的一个基础的卫生体系进行了一个建设和改善。并在之后的逐步完善中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体系,并极好经受主了之后的各项事件的考验。虽然经过几十年的一个发展和完善,我国针对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和改进,但是在应对瞬息万变的社会事件方面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我们继续研究和改进。

一、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

1.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应急能力不够强。现阶段,我国的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还是不够健全的,虽然是经历了十多年的改善和发展,但是还是存在地域方面发展的一个不平衡性。在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还是比较落后的甚至是没有对应的措施。我国的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并没有实现全局性,在一些比较落后的地方可能连应急的管理机构都没有,或者出现因为管理人员的不足,一人身兼多职,职多不精的情况。在事件发生时,并不能及时的采取应对的措施,错失了很多防范机会,造成更大不必要的损失和伤亡。此外,还存在针对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指挥系统的欠缺,在事故发生时不能进行正确的指挥。在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面,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存在很多的漏洞、不严谨和不规范等问题。

2.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系统预警不完善,管理操作不科学。现阶段,我国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的一个主要模式是逐级向上次汇报,这一特点就造成了官员们的刻意谎报和信息的一个分散,达不到及时的将信息汇总错过了最佳的处理时间。而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的预警系统又相对的较弱,故而更是越发的使得这一情况更加的严重。只要其中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便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底层的信息传递不上去,而上层的消息也传递不上去。卫生管理部门缺乏一个透明性,大众对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缺乏知晓更加的缺乏监督。3.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人才利用不合理。随着经济和科技发展,各地的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更是频发,这就意味着卫生管理工作更加复杂和繁重,并且面积之大范围之广。这就需要国家对管理人员的一个操控和把握,对人力资源的一个建设成为处理卫生问题的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然而,在我们对卫生管理系统各地人力资源的一个调查,发现很多地方都存在不合理的问题,例如,技术人员分配不合理,在职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以及缺乏专业的训练等等。突出表现在应对大型的传染疾病和重大的中毒事件时没有能够处理相应事件的专业人员。再加上由于福利待遇问题,对于人才的引进是非常困难的,造成了都是非专业的一个情况。而且在专业训练方面,上层也缺乏一个组织和训练的经费,导致在职人员缺乏一个继续学习和训练的机会,影响了其这水平的提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造成了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的不足。

4.缺乏公共卫生管理经费,人员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公共卫生工作是一项社会工作,它是由国家和政府部门操控的,在建立整个系统的过程中以及和之后的防护中,它所需的经费都是由政府部门承担的。但是由于我国现在的一个国情,经济不稳定和卫生事件的频发导致两者的供需不是很平衡。所以政府部门无法满足我们卫生管理部门的经费支出,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经费的拨出更是不足。导致当地的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当地的基础建设、信息网络建设、应急措施的宣传、人才的培养都是非常缺乏的。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导致了管理体系的建设是非常艰难的。

5.缺乏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现阶段,我国各地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特别是缺乏对大规模事件发生时的一个紧急医疗救援点,只能临时的搭建导致医疗环境非常的不好,这是不利于医疗救援的。而针对各地省级的实验室检测点也是不具备百分之百的检测能力,可见效率之低,而且各市级的实验室检测点也不具备初步的检测能力。各地的实验室检测点都没有达到我们检测的需求。

6.人们缺乏卫生管理意识,对卫生管理的宣传力度不够。突发的公共事件具有不定时性、不定地域性、不定规模性,存在很大的未知性和偶然性。在平常时期,可能是不重要的存在,对人们没有大的威胁性。这使得人们放松对它的警惕,而降低对它的防范措施。在很多地方,人们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意识还停留在注重治疗而轻视预防的阶段,认为我只要不得这个病我就不需要去做什么预防管理。而往往这种意识是非常危险的,人们的危险防范意识非常的薄弱,没有意识到这其中的意义所在,很多时候都是敷衍的应付一下。使得社会团体组织、企业以及个人的责任心没有调动起来加入到整个卫生管理的行动中来,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当前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存在问题的应对对策

1.建立高效、透明、统一的卫生管理体系。高效的管理体系、集中的领导指挥、官—民透明化、对人员的统一调度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重要因素。在国外的很多国家在处理这一类突发公共事件时,多是以领导人和国家卫生安全应急部门为核心,其他部门为辅助部门形成的完整领导指挥,使得其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理上非常的高效有力,挽救了很大的损失。建立健全的卫生管理体系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在政府领导下的各个部门的合作,各个部门依法办事。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在这一方面的应急指挥系统,达到各个部门的一个高效有力的合作。在此同时,对突发公共卫生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必须加强完善,对各个部门的上下级的工作进行一个协调和配合。

2.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是突发公共管理系统的必不可少的。预警系统是完成对信息的一个接收和传达,它利用现在科学技术的一个发展,实现资源的共享。我国应该学习国外在一方面预警系统的建立,吸取他们的经验和教训,针对我国的现有情况采取相应的改进和完善。同时我们还需要对预警人员进行一个培训,极大地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效率,提高信息的一个高效和准确的传递。将指挥、监控、预测、救援等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使其实现一个横向和纵向的信息传递。

3.建立健全保障体系。经济基础决定是上层建筑,所以冲足的资金是实现突发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政府应该保障各级个部门的物资和设备能够及时到达以及配备齐全,建立一套完整的物资储备和配送机制。同时,还应确保人才的输送,特别是相关专业性的人才,对于在职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并对其进行考核机制。

4.建立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加快力度和资金建立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使其要达到各级别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的一个要求,使得省级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具备能达到百分之百的检测能力,使得市级紧急医疗救援点和实验室检测点达到初级检测能力。综上所示,我国的当前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应该针对这一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不断的完善我国的突发公共管理卫生事件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促进我国经济的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程慧健,熊小庆.江西省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2009,25(1):12-13.

[2]孔憨.完善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对策[J].中外医疗杂志,2008,24:173.

作者:姜月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卫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