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创新措施分析

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创新措施分析

企业行政管理指的是企业的行政部门为了企业自身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发展与生存,制定的一套相关的企业管理制度、方法和原则。企业行政管理通常情况下在企业中发挥着“服务、协调、管理”的三大功能,通过实现这些功能来保障企业的正常发展,对于企业的意义非常深远。但是在实际的行政管理过程中,会出现各个方面的问题,因此,企业要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严峻形势下保持正常化发展,就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效地创新措施来面对企业行政管理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一、企业行政管理内容概述

企业行政管理是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参与竞争并且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及客观要求。通常情况下,对企业行政管理的具体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四点:计划工作;组织工作;指挥工作;控制工作。首先,计划工作,就是指在进行具体的企业行政管理之前制定好相应的计划,或者说相应的制度,对于企业的管理内容及目标进行明确。在对企业进行行政管理的时候,必须把行政管理的内容及目的明确清楚,这样在进行行政管理的时候行政人员才能够准确找到相关的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其次,组织工作,是指企业根据自身企业正常运行的企业组织结构,企业行政管理内容中的组织工作就是作为计划工作的承接部分,在对行政管理措施制定好相应的计划后,明确企业运行过程中各个环节中的工作,对每一个工作都做好组织工作,即将具体任务分配到个人。另外就是指挥工作,在企业行政管理过程中,这一部分就是在对计划工作和组织工作完成后,对于相应的工作部分进行合理的指挥协调,旨在让企业的正常运行达到更加高效的目的。除此之外,控制工作也是作为企业行政管理内容的重要部分。控制工作其实是对于上一部分中的指挥工作而言,是对指挥工作进行合理有效地监督工作,当指挥工作出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时,就可以对其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保障整个企业行政管理过程保持合理性和高效性。

二、目前企业管理的现状及出现的问题

1.“游击作风”非常普遍

在企业行政管理的实际过程中,会存在许多完全不按照企业行政管理相关规定中的管理条例、方法或者原则来对企业进行管理,取而代之的是主观意念下的“游击作风”,这是目前企业行政管理中的普遍问题,即在对企业进行行政管理过程中缺乏严肃性。除此之外,对于企业中所制定的一些相关规章制度同样还是缺乏严谨性,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整个的企业行政管理都造成着一定的危害。

2.照搬党政机关行政管理模式

国网电力检修公司作为国家企业与国家党政机关的关系甚为密切,因此在企业行政管理中不免会对国家党政机关单位的行政管理措施进行借鉴。但是,在目前的企业行政管理过程中,许多的行政管理措施都是完全照搬国家党政机关单位,缺乏对于自身企业形势下的认识,没有清楚地意识到企业与机关单位的重要区别,结果使得企业无法按照正常的情况运行。再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行政管理模式不但没有取得突破性,反而出现更多的形式主义和咬文嚼字的不利现象。

3.企业缺乏有效地行政管理体系

自建国以来,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对于国家企业而言,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因此企业目前仍然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一些诸如文书档案管理及办公室管理等工作上,严重缺乏创新举措。除此之外,企业由于完全照搬国家党政机关单位的行政管理措施,使得企业中的一些对企业正常运行与发展的工作效率高效的部门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反而丧失了话语权,从而使当前企业行政管理中的缺陷进一步放大。

4.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脱离实际

在企业行政管理中,由于对一些行政管理人员的任用不当,例如任用一些对企业相关业务不熟悉,缺乏相应的企业工作经验的人员,导致其在进行行政管理工作时不能有效地联系实际对企业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管理,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三、针对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创新措施

1.规范企业管理模式

规范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对于“游击作风”而言的。要想改变企业行政管理中的“游击作风”就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对其进行合理有效地调整。例如,通过将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制定合理、有效地行政体系和相关的企业规章制度上面,使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能够处于一种良性的工作状态。除此之外,对于规定的相应生产任务要具体落实到每个部门和个人,从而提高企业职员的工作积极性。

2.确保行政管理工作的合理性

为了提高企业正常运行的高效性,在企业行政管理过程中对于每一个细节都必须保持者严谨的态度,确每一项创新措施都具有合理性。在实际工作中,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特点,根据这些相应的特点来开展工作。除此之外,企业的各个行政管理部门都必须明确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当中给自己灌输更多的能量。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帮助,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3.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

在对企业构建合理行政管理体系时要注意其中包括权利体系、事务体系和技术体系这三个部分。根据这三个部分对相关的构建行政管理体系工作进行相应的展开工作,三个行政管理体系之间的关系要紧密相连,协调有效地工作。

4.工作的开展应该注重实际

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要想落实到位,除了以上三点之外,注重实际工作的开展也同样显得非常重要。在制定相应的企业行政管理体系之后,要将其联系到实际的工作当中,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及需要,灵活的进行行政管理。此外,还要对行政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考评,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的相关工作。

四、结语

当前企业行政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还有许多,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针对在企业行政管理中出现这些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合理地联系企业自身特点,制定合理有效地管理体系,制定更多的创新举措,企业行政管理中的问题都会渐渐得到解决。

作者:巩持恒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