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

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

高等教育内外部要素发展趋势对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高校行政管理队伍进行专业化改革势在必行,这是高校科学管理并谋求自身发展的需求所在。专业化是对不完全专业性职业逐渐转向完全专业性职业标准的过程描述,也就是说结合专业特点与标准来对普通职业群体进行要求与规范,以提升此群体的从业能力和专业水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规模与数量迅速扩大、管理层次增加、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大,使得我国教育管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一、高校行政管理内涵分析

行政管理作为特定管理方式和机制而存在,高校的行政管理指以校长为首的整个学校管理系统及具有管理职能和从事的管理活动,政府采取直接指令性手段处理学校有关事务。行政管理指通过采用科层制组织管理系统,以宝塔形结构对行政对象施加强制影响。科层制组织体系作为行政管理载体,是其特有的组织特性之一。行政管理系统以行政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权力、管理活动、管理对象及管理职能等要素构成,所谓行政管理是行政机构或管理人员通过行使管理权力来组织并开展管理活动,从而实现对管理对象的管理并达实现管理职能目的。行政管理工作重视上级决策权威和下级服从行为。具体的常规管理活动遵循各种管理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这是分工负责、提高行政效率的要求。然而高校作为别于其他工商业组织的学术性组织,有着独特松散结合系统的特性,这也决定了高校管理模式的特殊性,即具体管理模式的相对局限性。

二、对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发展现状的分析

近年来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学历水平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这对促进高校发展并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我国高校发展速度过快,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人员的专业性较弱、职业意识较低及“双肩挑”现象普遍等。

1、专业性相对较弱

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性相对较弱主要表现在专业知识结构比例失调、学历层次以及管理效率较低方面。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需要具备良好的管理素质,而这要求必须精通高校管理理论与实践,重视高校行政人员个体的专业知识背景尤为重要。然而据对我国高校调查情况显示,高校校长中获得教育学学位者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尽管专业知识不是衡量高校管理队伍专业化的唯一标准,但实践表明,具有教育管理专业知识与理论水平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能够更好的掌握高校管理规律并提高工作专业水平。如何加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训练并提高高校行政管理队伍整体学历水平已经迫在眉睫。

2、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意识有待提升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意识偏低主要体现在管理队伍较大的流动性和管理人员较低的职业满意度这两方面。有调查显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队伍中有70%能够全力投入工作,而半数以上人员不安于本职位,尤其是硕士、博士等行政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人数较多。并且有调查显示,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中对工作表示满意的占63.8%,而近20%则表示工作满意度一般。

3、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双肩挑”现象

由于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高校的迅速发展而致使人才匮乏,使高校不得不挑选一批优秀骨干在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担任教学科研等任务。这种现象是时展的产物,它解决了人才紧缺现状,并且有利于发挥专家教授们在各领域的作用,大大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率。但随着日益细化且专业化的高校管理工作,这些“双肩挑”人员已经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专业化发展才是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道路。

三、加强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的措施

推进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提高高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效益的重要途径。

1、完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应聘机制

加快高校行政管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要坚持专业性、发展性、开放性和层次性原则。我国可通过建立相应高校管理队伍教育培养与培训机构的认可制度、高校管理队伍教育课程鉴定制度等。当前可由教育部组织民间性的全国高校管理队伍教育资格与审查委员会,对参与高校管理人员教育和培训的院校及机构的师资、设施、课程等进行评估,合格者可获准开展高校职业管理站的教育与培训工作。

2、建立合理的人才评价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

管理岗位搭建的合理性、科学性与高校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紧密相关,坚持科学设岗原则,以坚持高校可持续发展、提高办学效益为总目标,坚持多岗位职级原则、职级职务分离原则以及横向晋升原则,通过分层分级别的科学设岗思路来实施,构建合理的人才评价制度要遵循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以及向导性原则。指标设计科学合理、真是反应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实际工作情况,符合人本管理要求;实用性则指便于考评者进行指标分析与比较,具有说服力;所谓可操作性则指能够有效激发管理者的量化依据;导向性是对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建设、保护并发掘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等加以引导,使评价指标能够监理在科学、可靠、可行的基础上。合理的薪酬制度能够有效引进并留住人才,这是组建核心队伍的基础所在。合理的薪酬制度需要结合高校的区域差异等因素来有效提高行政管理队伍的整体薪酬,促使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报以更高热情投入工作中去。

3、弱化“双肩挑”现象,开发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培训体系

尽量减少并逐步弱化“双肩挑”现象,这个过程中要掌握好度,使其逐步退出行政管理岗视野。此外,鉴于我国高校管理队伍当前情况,还应构筑专业化培训体系,这需要加强高校行政管理的学科建设,加强管理队伍的人才培养力度并丰富管理科学知识,同时还要将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高学历化进行提速,严格控制新进人员的学历要求,优化高校行政管理教育课程结构作为中心环节能够有效提高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专业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这能够有效推进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并提高高校管理水平和效益,进而促使高校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

作者:谭熔 单位: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