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班组建设

加强班组建设

我局现管养1811.813公里专养公路,其中国道393.244公里,省道564.477公里,县乡道路854.092公里.现有职工1288人,其中干部213人,养路工592人,下设12个基层单位,100余个班站。拥有各类汽车58辆,养路机车135台,压路机10台,装载机5台,反铲挖掘机3台,25吨大型平板车1辆。在拥有如此众多的职工队伍和庞大的筑路机械状况之下,特别是在1995年劳动部规定,从5月1日起实行每周五天新工作制后,将如何加强班组建设,搞好安全生产,提高劳动效率,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谈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抓好班组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劳动纪律,不断提高劳动效率

实行新工作制后,班站出现了新的间题,如何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如何进一步加强班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我局专门组织人员对全局进行了调查研究。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五天工作制实施细则。长汀分局根据当时城关人多的情况,定为每周六至下周一为休假日,其他分局均为周六和星期天休假。同时定出具体的作息时间、值班制度和劳动管理规定,并对评分工资津贴(以及养路津贴)实行浮动措施,以体现社会主义的多劳多得原则,鼓励一线班站长和记录员勇于多挑担子多负责任,并与实行职务津贴挂起钩。

施行新工作制后,一些边远班站因路途影响,部分职工只能在班站就地休假;通行费征管所职工基本实行每月八天的轮休制度,生产一线工人都有较充裕的休闲时间。班站如何管理?工效如何提高?我局于1995年5月10日至18日组织劳工、安全、工程人员对各单位施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调研,沿线走访了18个班站,与一线生产工人进行了座谈。其中,上杭分局对离家远,休假日不能回家团聚的职工,组织他们留班搞副业生产,利用班站的机械储备砂、石养护材料,既发展了生产,又增加了职工收入,还避免了职工休假日成群打麻将、扑克等现象的发生;永定分局因地制宜,组织职工休闲日发展班站种养植业,大部分班站搞起集体养猪,养鸡,种植蔬菜和果树,既美化班站环境,又使职工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节假日;龙岩分局则有意识的组织职工集体学习养护业务技术知识,待新技术标准下达后,职工便可参加技术考工、升级,既能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又使职工不致于虚度光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班站生产作业记录与实际工效不相符合,个别班站在出勤、工效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如要想将原六天的任务五天完成,又不效于使路况下降,我们还必须在提高工人的出勤和工效上下功夫。我想要提高工效,必须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班站的开会、学习、参观、活动、报销等工作尽量不挤占工作叫间,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人员上路保养,特别是砂、土路班站的休假日,要轮流安排保养人员养护公路,以保证路况的稳定;各级领导、包片干部下班站时,要加强对工人劳动纪律的检查督促,在工作时间内班站不得随意留人;雨季期间,班站应加强巡路查路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排除不留后患,确保道路的安全与畅通;班站的生产作业记录应与实际工作情况相符,应能如实反映职工的出勤、定额、工效情况,不得流于形式。

二,继续抓好班组安全生产,促进各项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班组建设是全局工作的基础,特别是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搞得好与坏,对全局发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根据全国中华总工会的要求,我局从89年9月开始,坚持在生产第一线100多个班站开展创建安全生产合格班组活动。各基层单位由领导,工会、安办、劳工、工程、机管等部门组成工作领导机构,市公路局制定了“创建安全生产合格班组六项考核标准”,每年终对各班组创建情况逐项进行考核,验收合格的班组由市局发给合格证。实践证明:开展创建安全生产合格班组活动后,连年都没有发生大的伤亡事故,增强了班站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对于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起到应有的实际效果。

实行新工作制后,对创建安全生产合格班组工作,仍然应坚持在班站设立经过专门培训的专兼职安全员,以抓好班站日常的安全生产具体工作,并使之与分局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挂起钩,形成安全生产的管理网络,真正做到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达到上下协调,工作不脱节。其次应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使之起着制约和监督的职能。几年来,我们陆续制定了《安全操作规程》、《分局长(主任、所长)任职安全目标》、《安全生产长远规划》、《危险作业审批制度》、《特种作业管理制度》、《承包合同安全评审制度》、《临时线审批制度》以及《工业卫生管理》、《化学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等规章制度,确保班站职工在生产中做到有章可循,既强化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又有效地遏制了工伤事故的发生。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对民工队伍的用工管理,并按照有关规定调用公路民工劳力及办理有关手续上场作业,持证开山爆破。

抓好班站日常的安全生产与各阶段的专项安全活动相结合。我局所属班站主要任务是为公路养护服务,以确保道路的安全通畅为宗旨。在日常工作中,班站应加强做好养路车机、养护料具、机修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加油库房以及筑路动力设备的维修和清洁、润滑、调整、紧固等例保工作,确保设备状况良好。同时,还应细至班站出、收工时班员乘坐的车辆、养路机的安全技术状况的例行检查,发现故障立即排除,不带隐患出车。行驶中应在车上留出足够的安个位置,禁止人贷混装。养路机机头乘坐按规定连机手不准超过3人,拖斗空载不准超过6人,并不准载乘非生产人员,以杜绝不必要的纠纷发生。并对仓库、加油库、锅炉房建立严格的交接班制度,以便工作备查。班站在加强机械管理方面,还应建立单机、车例保、维修原始技术档案和单机成本核算资料,在逐台机械之间开展创红旗设备等活动,达到安全、优质、节能、低耗,充分发挥机械优势为工程施工和公路养护服务的作用。在施工路段、采石料场,我们严格按规定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围,路面作业人员坚持穿戴安全标志服(帽)和使用锥形安全标志,有效地防止了工人被车辆碰撞现象的发生,并持之以恒形成了经常化,制度化,做到专业化养护和规范化施工,实现了多年工地施工无工伤事故。班站日常的安全生产工作还应根据季节特点与开展阶段性的安全活动与检查相结合,不断强调各班站应注重实效,抓落实,抓整改,促安全。新年伊始,班站安全工作主要围绕春运道路安全工作为中心,以填补路面坑槽,清除公路路障,做好排水,稳定路况,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为工作重点;6月份在生产一线班站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月促年,促进班站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7月至9月份以“查隐患,抓整改”这条主线贯穿于夏季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竞赛活动的全过程。同时各班站还结合公路防汛防毁、防雷击,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工作,加强节假日的专项安全检查。强调和注重抓好现金票证、贵重物品、重要资料等事故易发部位、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品和火工材料落实专库存放,严格领用核销制度,做到帐物相符不丢失;对燃油加油库、仓库、机修车间加强了排水、防火、防雷击措施,几年来未出现火险和雷击事故。由于班站平时重视抓好日常的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不断堵塞管理漏洞,有效地杜绝了“三违”现象,不断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了工人在生产中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富岭储运处着重加强了对库房、气瓶、锅炉和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做到了安全运行,确保了施工生产供油的需要,锅炉房因此受到劳动部门多次表彰。

增加班站安全经费的投入,是创建安全生产合格班组建设的物质基础。我们从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和安全角度出发,在资金短缺情况下逐年投入几十万元经费用于老油池的改造。每年还对公路标志、标线、护栏,护墙等公路安全设施投入20余万元经费进行刷新和维修。从1984年开始,我局每三年一次为班站工人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并安排患病工人进行治疗和疗养。为改善道班建设,解决一线养路工人的用水、用电、文化生活及美化班站的需要,逐年投入了经费两千余万元,使养路职工有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有力地稳定了职工队伍,提高了养路工人在社会土的地位。特别是近几年来,投入三亿多经费实施“改善工程”和“安保工程”,对国省道干线公路270余公里进行了重铺和改造,并在陡坡和事故多发路段设置了“紧急避险车道”,有效地多次避免了车毁人亡事故,提高了公路路况,有力改善了闽西公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