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浅探

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浅探

[摘要]现代商业银行内部管理的一大重点在于资产负债管理。商业银行通过高效率的资产负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自身经济资本价值。因此,现代商业银行不断提升自身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是适应现代市场环境、提升了自身核心竞争力、巩固经营安全边界的重要手段。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改进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是其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议题。

[关键词]商业银行;经济新常态;资产负债管理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金融市场也呈现出新形态,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等,使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冲击与挑战,并且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走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资产负债管理是现代商业银行管理体系中的重点内容,是保障其实现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的矛盾统一的主要经营管理手段。因此,深入分析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针对挑战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建议,对于促进现代商业银行稳定发展,提高其对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市场的适应性,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1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机遇

(1)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经济重心。自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第三产业在政府引导下实现了快速发展,通过不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投资者加大第三产业投资增强信心。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关键在于实现银行资产与负债的合理配比和优化分配,因此,商业银行在充分把控贷款流动性基础上,合理增加对第三产业小微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既承担了银行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同时也顺应市场,提升了自身盈利水平,奠定银行战略转型基础。(2)新经济形势下内部审计制度不断完善。目前我国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明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普遍面临风控压力不断增加、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挑战,要求其从内部审计入手,与自身市场定位、经营模式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资产负债管理效能,以提高风控水平,扩大利润空间。同时,目前市场调节已经占据各大商业银行的主导地位,利率市场化实现了纵深推进。这增加了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中潜藏的风险,必然要求其不断增强资产负债的审计,这推动了商业银行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效能。(3)金融脱媒加深银行资产理财化程度。现阶段,商业银行投资途径进一步拓宽,对新型理财产品的开发已经成为主要手段。商业银行资产的理财化程度不断提升,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在数量与质量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推动了商业银行资产由原来的存款资金向理财产品资金的形态转变,与当前金融经济发展形势相适应,对于拓宽银行利润空间、增强银行资产业务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的挑战

(1)利率市场化推进增加银行负债成本与运营风险。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加大了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逐利性是理性经济人进行市场投资的主要特点,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过程中,激化了商业银行之间的价格竞争,一些商业银行通过不断上浮存款利率的方式吸引投资者,加速了银行间的搬家行为,同时增加了其他银行维护市场与客户的压力,倒逼各商业银行被迫提升自己负债产品的利润率,增加银行负债成本。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增加银行的运营风险。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资金流动性面临挑战。这主要是由于商业银行资产结构中,负债占据较大比例,且以活期存款为主,多为被动型负债,而资产则是以长期贷款为主。这样的资产负债结构存在长短期错配的问题,导致银行流动性风险防范的能力不足以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风险。(2)“互联网+金融”催生新型融资模式。“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实现了蓬勃发展,这对传统的商业银行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金融资源配置开始走向多元化。一来新三板扩容吸引大量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降低了对银行贷款融资的需求,进而使其资产投放质量与空间均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萎缩;二来互联网融资渠道的丰富对银行贷款融资形成了分流,银行贷款融资在社会融资中所占比重逐渐下降,并形成一种趋势;三来网络金融的迅猛发展,对商业银行冲击巨大。各类小型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如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手续简单,客户可以快速办理贷款融资,资金快速到手。虽然这类金融机构贷款融资成本更高,但是对客户的吸引力仍旧较强。在网络金融井喷式发展模式下,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垄断地位早已不复存在。另外,在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快速发展下,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财产品,且投资手续简便,收益率更高,逐渐占据更多的市场,对银行盈利造成严重冲击。(3)资产负债管理风险较大。现阶段,商业银行在进行资产负债管理中,主流管理模式基本已经形成规模、风险、监管的三维模式,对于既定资本的内部调节、实现资本节约、提高银行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风险控制方面,仍旧主要是以被动的事后控制为主。在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风险较大,资产负债管理尚没有形成全面的风险控制,威胁着商业银行的稳定发展。

3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改进建议

(1)创新资产负债管理模式,优化负债结构配置。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重新调整思路,创新管理模式,转变以往的被动型管理为主动型管理。从资产管理方面来看,充分立足于资产配置的中心点,加强内外资产的统筹管理,加大力度开发非信贷业务,抢占其他投资业务的市场份额,增加银行投资业务所占比例,提高同业持股比重,提高贷款审核与授信要求。从负债管理方面来看,当前的商业银行需要及时转变传统“拉存款”的管理思路,探索新型的“以资定债”的创新思路,通过进一步细分客户市场,充分发挥自身实体网点规模优势,并结合互联网进行营销,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资理财渠道。同时,加强对客户投资理财风险偏好的分析,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个性服务,以“量身定做”吸引客户主动投资,增加主动性负债。对商业银行资产与负债结构长短期错配的问题,通过加大主动性负债比重,能够有效应对其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同时,找准目标客户,为其提供中长期资产业务,适当增加中长期负债,从而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2)构建“互联网+资产负债管理”,适应市场发展。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应当加强对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构建“互联网+资产负债管理”机制,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趋势,紧抓互联网金融下的发展机遇,实现资产负债管理模式的变革。例如,与芝麻信用、京东信用等互联网信用系统相结合,加强对客户信用情况的了解,从而适当稳定加大小额贷款力度,既扩大贷款范围,也可以有效避免不良贷款的发生。同时,紧跟政策与市场,加大对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电商企业的投资力度,通过与相关农产品电商平台合作,完善自身授信程序,消除信息不对称,最大限度地掌握农户的真实交易数据,提高授信效率,并且有效避免不良贷款的发生。(3)严守资产质量底线,建立风险客户动态管理模式。商业银行针对风险客户,需要建立动态管理模式,加强对其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管理,严守资产质量底线,精准识别、及时预警、有力处置,加大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同时,加大防假治假的力度,通过加大信用筛选,增加对个人贷款力度,丰富个人贷款产品;推动资产证券化等,降低不良贷款率,提高银行资产质量管理,促进其稳定健康发展。

4结语

经济新常态下,现代商业银行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求其必须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建立具有创新性的管理模式,系统性、前瞻性的管理内容,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紧抓时代机遇,应对挑战,为商业银行实现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崔娜 卢丰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