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探索

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探索

一、职业体验的策划

从管理学角度讲,计划是管理的第一个职能,是进行组织、协调、实施、控制等的前提。开始职业体验前构建一套科学且实施性强的计划方案,是顺利开展职业体验的前提。在计划阶段学生、教师、企业、学校四个主体都必须定位明确、考虑周全。

(一)学校在职业体验策划中的功能。

学校是职业体验的发起者,也是实施职业体验的组织者和监控者。在计划初期,一是学校应提出职业体验的行动方向、总体要求和评价提纲,然后各系部、专业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同时充分考虑企业接纳能力制定出符合学校发展和要求的具体方案;二是学校要提供保障职业体验顺利进行所必要的资源,并划分到系部、专业。此次职业体验,就是依靠学校的正确指导和合理的统筹安排,方能顺利完成。

(二)教师在职业体验策划中的功能。

教师是职业体验计划编制的主要参与者。此阶段,一是需要老师做大量工作而且要求较高,包括:根据学校要求、专业才培养目标、企业接纳能力等制定计划、与企业和学校的沟通协调、组织学生进行职业体验前宣讲和前期准备等。二是教师应始终明确一点:整个方案都应该围绕实现“学生收益最大化”而设计,因此老师应提出一套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都认可的可实施方案。此次物流管理专业的体验方案在与多方商讨基础上,前后共修改四次方确认定稿。三是教师应对职业体验的总体情况想学生进行讲述,还要提出职业体验对学生的目的、任务、内容和要求,并进行解释。此次体验前专业专门组织学生进行宣讲,明确任务和提出要求。

(三)学生在职业体验策划中的功能。

从定位上看,学生是体验行动的主体,因此在计划阶段一是要求学生学习、思考、领会职业体验相关资讯,让学生认识到职业体验的意义,并使其主动开展体验前调研和讨论(此阶段的调研和讨论以网络调研和发散性讨论为主);二是学生在认识到职业体验的目的、任务、内容、意义之后主动积极配合老师进行分组和进行职业体验前准备工作。本届2014级新生的积极配合,使体验方案更具可实施性。

(四)企业在职业体验策划中的功能。

企业是职业体验的另一个主体,也是计划制定的重要参与者。此阶段企业主要工作是,与校方讨论体验计划,并提出企业方要求,如:时间安排、岗位提供、导师配置、安全要求等。企业的积极参与是进行职业体验的关键,此次物流管理专业能顺利完成职业体验,就重在与企业的充分沟通和企业的积极参与。

二、职业体验的组织与实施

组织实施是职业体验的关键阶段,组织实施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体验的效果,所以此阶段需要学生、教师、企业、学校四方紧密配合,此次职业体验的有序开展也就贵在组织实施阶段学生、教师、企业、学校四方紧密配合,各施其职。

(一)学校在职业体验组织与实施的作用。

组织实施阶段,学校的职责在于决策、督导、组织资源等,特别是学院(办公室车队)提供了车辆保障,确保职业体验的开展。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学校应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对各专业职业体验进行监控和指导,以保障活动正确、有序的开展。学校职能的履行在职业体验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能有效促使体验正确、有效进行。

(二)教师在职业体验组织与实施的作用。

教师是职业体验的主要控制者,也是体验行动开展的现场指挥者。一是教师根据企业岗位设置,将学生划分成若干体验小组,进行轮流体验,同时按照职业成长规律,进行不同职业阶段的体验。在体验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学生的安全,例如学生进入集装箱码头体验时,要强调学生戴好安全帽、穿好警示服,不要站在吊车作业的下方等。二是由于教师人数有限,不能完全满足所分小组需求时,教师则需要充分发挥企业导师和学生小组长的作用,使其充当带队教师的职能。三是老师应配合企业实践教师,完善体验内容,如:当学生不明白仓储单据的设计原理时,而企业实践教师又不能很清楚解释时,专业教师应适当进行补充(此事也可在企业体验结束,组织学生当日回校讨论时进行,但现场解释效果更好)。

(三)学生在职业体验组织与实施的定位。

学生是职业体验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在实施体验过程中,学生应充分发挥主动性,细心观察,用心聆听,实时提问,做好记录,照取岗位职责、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图文信息资源,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顺利完成体验。在体验中,学生明确自身定位,主动积极提出专业及职业成长的相关问题,做到了一个初学者的求学态度,正是学生积极态度,能使企业增加对新生的好感,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企业对学校的认同感。

(四)企业在职业体验组织与实施的作用。

组织实施过程中,企业充当了学校的角色,为学生提供体验场地和实践指导教师,开展师徒式的传教模式,从而将学生带入真正的职场。在体验中,企业与学校配合很好地组织学生开展体验,而这种配合也是建立在校企充分沟通、信任的基础之上的,所以通过职业体验,发现校企合作的重点在于充分的沟通和相互的信任。

三、反馈

新生职业体验完成之后,及时了解新生体验收获,能准确把握新生对物流职业及其岗位技能的感知情况。同时也可发现职业体验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不足,为下次职业体验课程的开展积累经验。

四、结语

通过职业体验使新生初识了专业与职业,形成专业与职业的原型框架,职业框架性体验、认识,为理论学习奠定实践感性基础;有效消除了新生在职业和专业上的困惑甚至迷茫;为自己规划职业生涯做好了初步准备。此外,通过职业体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工作课程开发、教学模式等教学改革的力度,促进了双师结构队伍建设,推进了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深化了专业对企业人才需求的了解,使实践教学纵向和横向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通过职业体验,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信心。

作者:张雪斌 单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