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销售下物流管理论文

煤炭销售下物流管理论文

一、煤炭企业销售工作中物流管理的现状

当前,我国煤炭企业的物流管理整体水平依然处于初级阶段,整个物流的供应体系还存在着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大中型煤矿企业,由于其对物流体系的依赖程度较大,这使得其物流管理机制与实际的需求之间存在的差距更加明显,因此急需对煤炭企业的物流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1.物流工具比较单一

煤炭物流工作的首要因素就是运输工具的选择。当前,煤炭的物流销售主要以铁路、水运以及公路运输为主,其中最为主要的是铁路运输,水运和公路运输相对较少。虽然铁路运输的成本相对较低,运量也较大,但是存在着运输速度慢的问题,不能满足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煤炭物流的运量和运速的需要。尤其是我国煤炭资源分布的不均匀性,更加加剧了煤炭运输物流在整个工作中的制约作用。

2.物流管理手段缺乏

当前,大部分的煤炭企业缺乏必要的物流管理手段,导致物流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较为落后。我国的煤炭物流销售企业当前仍然采用的是相对较为陈旧的管理体制,没有对物流管理技术以及管理体系进行更新和升级。要建立现代化的物流管理体系必须形成完整、完善的物流链条,同时还必须建立层次丰富的供应管理体系。对于当前大部分的煤炭物流企业而言,物流管理当前依然处于初步阶段,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方法更加欠缺,这就使得我国的煤炭企业更加依赖传统的管理模式,从而制约着我国煤炭物流的可持续发展。

3.对煤炭销售物流管理体系的研究不够充分

当前,我国的物流管理理论依然集中在部分制造业以及物流企业中,对煤炭物流管理进行深入研究的企业还较少,这使得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煤炭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滞后。煤炭企业在煤炭销售的物流管理工作中对管理经验及理论进行相关的研究尤为必要。若我国的煤炭销售企业能够在这些方面予以完善和提高,那么将能够使得整个煤炭行业的物流管理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

4.煤炭销售物流管理规划工作欠缺

由于当前我国的煤炭销售物流工作及整个过程还没有形成科学的规划体系,而只是按照自身的相关经验或者是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开展对应的物流管理工作。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不但浪费了物流的自身资源,同时还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消耗。煤炭企业物流销售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是做好企业物流规划的基础,但是当前正是由于规划的缺失而使得企业的物流工作受到制约。

二、煤炭销售工作中物流供应链管理理念

从理论上讲,供应链是指满足顾客需要而需要直接涉及或者间接涉及的相关环节。整个供应链属于一个动态的系统,包括各个环节之间的信息流、商品流以及资金流等。物流管理工作是整个供应链管理体系当中的重要一环,良好的供应链对于完善企业的物流管理体系、提高物流效率、促进资金流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主流观点认为,对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采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利用一系列的方式将供应商、仓储、商店等组合起来,对生产和销售工作进行分配,并在适当的时间将产品运送到适当的地点进行销售,其最终目的就是在满足产品需求的基础上实现整个系统运行成本的最低化。由此可见,一个好的供应链设计、规划及管理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将产生直接效应,而且整个管理工作涉及自身的生存、竞争与发展,对于煤炭企业的生存而言具有重要作用。

三、基于供应链管理理念的煤炭企业物流管理方案重构

按照现代供应链的管理理念,在煤炭企业的物流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的过程中,应该以物流系统整体价值的最大化为基本目标,以弥补传统的物流管理缺陷为基本要求,对煤炭企业的物流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1.供应环节中的管理架构

因为当前的煤炭市场属于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这就使得用户在煤炭采购的过程中具有较大的话语权,可以通过采购招标、比价采购等方式降低自身的成本,从而实现当前较为常见的“零库存”管理模式。所以,传统的煤炭销售企业物流管理系统的构建必须基于“零库存”理念,充分体现出通过最少的资金来储备足够的货源,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总的来讲,就是必须利用长期而稳定的供应商,逐步形成稳定的战略伙伴,再通过本地市场供应进行辅助弥补,借以形成一个集物资供应、分销、配送于一体的物流管理组织,从而实现物资供应商与企业自身各个生产环节资金上的充分对接、配套。

2.产品销售环节中的物流管理

在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煤炭销售物流管理体系中,产品的销售环节中物流管理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坐地收钱”的方式,要在对煤炭经济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积极适应煤炭市场中信息的瞬息万变,通过采用“拉”的方式建设其供应链,并力图将客户需要的、市场紧俏的产品作为企业的主推产品,通过以销定产、以销促产的方式实现企业销售工作的良性循环。在物流管理过程中,要结合煤炭所具有的“大宗散货”的基本特点,充分利用企业周边所具有的交通条件,例如铁路、港口、公路运输等第三方物流设施,对生产出的产品直接销售到客户处。同时,要通过重新建设“商品配送中心”,将产品,尤其是低价值的产品先运送至“配送中心”的货场,之后与“外来配煤”相互混合,从而增加企业的调剂与选配能力。通过这种增加煤炭重量、质量以及附加产品价值的方式,能够满足多种客户的不同层次需要。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能够保证不同类型的产品通过各种途径发送至客户端,而且能够维护企业的诚信、及时将货款回收,实现企业资金周转周期的缩短。

四、其他措施

1.完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

在煤炭物流行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物流信息系统的构建尤为重要。煤炭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必须将供应链中具有相关性的企业的库存、配送、仓储、运输、销售等各个功能模块囊括进来,同时加强对相关基础数据的维护及管理,保证物流信息的查询、传送等功能得到满足,最终实现对资金流、物流以及数据信息流的综合管理。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该体系应该包括计划管理模块、采购管理模块、仓储管理模块、物流运输模块、质量管理模块以及后续的供应商管理模块。尤其是在当前电子商务水平整体发展较好的背景下,网络交易已经成为新的采购交易模式,物流企业的信息系统必须适应这种信息的开放性,系统不但要求能够与企业内部的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同时还能够与外部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

2.仓储结构的优化

仓储结构是影响煤炭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企业的物资管理部门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结合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对存储物资的数量结构进行调整、优化。最大限度降低库存积压、减少资金占用,实现企业资金周转周期的降低。

作者:梁红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