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预算管理论文

医院预算管理论文

1、完善医院预算管理机制

1.1预算管理控制系统

若想在医院中完善预算管理机制,需要在内部管理中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控制系统。预算管理控制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预算管理职能部门,另一部分是预算管理执行部门。预算管理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能就是对预算进行拟定、审核、协调以及绩效评估等。其职能构成自上而下有预算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部门以及预需要将预算管理的决策、审核结果、协调结果以及评估结果等进行执行的部门,包括医院中的各个职能部门,如各个科室等都是预算管理的执行部门。预算管理控制系统需要自上而下构成控制链,才能够保证预算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如果只有完善的预算管理职能部门对预算的拟定、分析和评估,而没有预算管理的执行部门,则预算管理是无法运行的,不过是纸上谈兵,无法用于实处。所以,若想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医院的预算管理职能部门和预算管理的执行部门必须通力合作,才能发挥预算管理的控制作用。

1.2正确的医院预算管理制度保证预算管理机制的有效

运行不同的医院,其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有明显差异。如果运用统一的医院预算管理制度,则不能够完全发挥预算管理在医院中的实用性和预算管理效率。因此,需要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预算管理制度的细化。其次,由于医院各个部门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所以,必须将预算管理细化成适应于部门的预算管理。因此,可以将预算的整体目标进行细化和分解,各个目标建立子预算目标,形成层次化的预算管理制度,从而提高预算管理的实用性和预算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

1.3医院预算管理的人员构成

首先,是以医院的领导为权利指挥中心,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和各个科室的主任为子权利指挥中心,并由预算管理人员做预算管理工作,以此来构成一个整体的预算管理的人员系统。医院是一个复杂的管理系统,包含有金融、业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内容等。这些方面的内容都需要进行预算管理,所以预算管理机制需要通过各个部门和各个科室之间有效的配合,才能够实现有机的运行,最终获得预算管理的成效。其次,医院预算管理机制若想更加有效地运行,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性质素也是非常重要的。由此可知,最终对预算扮演着重要作用的是预算管理人员和预算员。预算管理人员和预算员除了具备专业性的会计知识、会计技能外,还需要具备专业丰富的预算管理经验,以及对医院情况要具备一定程度的把握。不同部门的预算负责人还需要掌握各部门内一些业务知识,以保证预算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

1.4信息化预算管理

如果想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医疗卫生的改革,必须将传统的预算管理向信息化预算管理进行转变,否则,不但会受到发展的限制,还会导致预算管理工作效率难以发挥。而信息化预算管理是预算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次,医院的预算管理需要储备很多的信息,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业务信息、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等)。这些信息具有前沿性和实时性,需要进行相应的存储和检索。如果运用传统的预算管理方法来进行信息管理,势必在存储整理和检索过程中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因此,通过信息化的预算管理,则能够保证信息的存储不会浪费过多的存储空间;信息的整理更加快速和规范化,而信息的建设则更加的快捷、有效。

2、预算管理的成本控制

在预算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成本控制。医院在进行成本控制时,首先需要建立成本控制目标,并根据其目标来进行成本控制计划。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设备物件进行成本的控制分析,并针对控制分析结果来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将成本控制在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目标的规定范围内。

2.1医院内设备情况的记录

医院内会因为活动和各种情况而进行医院设备和物件的使用,所以就必须做好医院内设备使用情况的记录,以便进行成本控制的计算工作。在设备使用前,需要进行原始数据的采集,将设备在使用前的情况作最初的了解。之后,在设备借出后,需要进行回收和验收工作。这样可以保证对医院设备流通情况的掌握,也同时可以对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掌握,方便进行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

2.2合理的内部结算价格的制定

在医院内,有时一项医疗活动不可能依靠医院的一个部门就能够完成,需要依靠几个部门的协同配合才能够完成。各个部门在医疗活动中会产生一定的经济责任,需要通过合理的内部结算价格的制定来进行经济责任的分配,以保证成本控制和预算管理的合理性。

2.3服从于预算管理的成本核算部门

成本核算服务于预算管理,是预算管理控制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保证了成本的控制和核算,才能够使预算管理机制有效地运行下去。因此,在医院内部需要建立成本核算部门。成本核算部门由独立的经济核算部门以及各个部门的核算人员共同构成。

2.4通过预算管理,有效地进行医疗服务成本的控制

医院内进行预算的控制管理,其目的不应只是让预算管理服务于医院,也而应保证预算管理可以服务于医疗服务的对象。医院不只是一个经济运营创收的场所,还肩负着人类生活质量和公共健康保障的责任。所以,医院的预算管理部门不仅仅是服务于医院本身,还服务于参与医疗服务的对象。对医疗服务对象显示预算管理作用的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医疗服务成本的控制。医院需要对医院内设备、设备的维修、药品以及能源等的使用情况进行合理的规划,从而进行成本控制,以此来降低医疗服务价格,并将医疗服务的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2.5成本控制加入到绩效考核当中

为了能够使医院工作人员与医院成本控制和预算管理的方向一致,就需要将成本控制加入到绩效考核当中,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能动性,共同配合医院参与到预算管理当中。综上所述,在医院进行预算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医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预算管理结构,涵盖的方向很多,涉及的部门也很多。因此,如果想完善预算管理控制机制,必须建立层次化的预算管理机制,通过各个部门间的全力配合来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

作者:杨春东单位:重庆市肿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