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物流管理论文

高校物流管理论文

一、物流发展的现状

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物流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很好的状态,理论和实践的良好应用为社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相比之下,在我国,物流业发展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高校关于物流管理专业的教育也存在诸多问题。同时,社会上对于物流管理精英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业作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一个行业的迅速崛起和发展,需要有众多的专业人才来支持,这就需要我国的教育机构不断完善自身机制和相关制度,以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一批批优秀、专业的新型人才。

二、当前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一)师资力量严重缺乏

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全国各大高校纷纷增设物流管理专业,其招收的学生数目随之急剧上涨,这就导致该专业的教师人数不足。而且,部分该专业的老师并非物流专业出身,而是由其他专业转行过来的。教师本身对该专业的了解钻研不够透彻,教学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将知识融会贯通并传授给学生,这样死板地照着书本来讲课,枯燥无味,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此现象,国家政府及高校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可以开展一个壮大物流师资力量的计划,对物流专业的教师进行再教育,定期开展讲座和实践活动,增强他们对物流知识的了解。此外,高校内部还应该建立起明确的教师考核考察制度,定期地对教师的教学和进修状况进行考核和奖惩,以督促他们不断进取,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培养的方向和目标不明确

目前的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育尚不完善,很多学生甚至老师都对此专业的方向感到模糊。很多学生直至毕业走上工作岗位,都不是很清楚自己专业的对口工作是什么,甚至误认为物流跟贸易是等同的概念。高校及内部专业教师对专业方向和目标不明确,导致其学术专业性不强,学生学习的课程比较杂乱,针对性弱。对此,高校应首先加强对教师团体的培训,明确他们的教学目标和方向。其次,调整学生的课本,多多开展专业性讲座,使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好的了解。具体措施方面,教师在选择教材和内容时,应该围绕社会的需求和岗位职业的要求,设立讨论小组,对每一年岗位的变化和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分析研究,然后以此为目标和方向来选择相应的教材和课程,以更好满足行业岗位的需要。

(三)课程设计缺乏科学性

物流专业比较偏向于文科,课程比较复杂,这就导致了很多高校在课程设计上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很多课程的选择和教学都跟学生将来的工作联系甚少,缺乏专业性,不依据市场的实际需求。高校对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国家、社会、市场注入新鲜血液,这就要求高校在进行课程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需求,科学、系统地进行设计。在课程设置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物流管理专业方面也存在不足,为了更好地进行课程设置,该校将自身的情况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学校做了比较,分析自身与其他学校的资料,然后进行了科学的改革。

(四)局限于书本,缺乏实践

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不能仅止于课本和课堂,其对实践性的要求很高。这就要求学生不能仅在校园里学习专业知识,还应到企业中加强实践,去了解整个企业物流的运转,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应用自如。但在目前的高校教学过程中,对实践的重视还远远不够,大部分学校都只是在毕业前给同学们安排两三周的见习,让同学们大致了解一下,或者听一些企业领导者的讲话。走马观花似的粗略了解,学生根本没法切实融入企业的物流运转中去体会整个环节,这就导致了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容易纸上谈兵,实践能力很差。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高校应该积极与企业合作,每学期都安排学生进企业进行阶段性实习,让他们能够及时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比如某高校在2008年时开展了物流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多家物流公司开展校企合作,由相应的企业或公司来高校选拔学生进入其内部实习,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流业在整个社会的运转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而现在我国高校在物流管理专业方面的教学还存在诸多不足,难以满足市场的人才需求。所以,现在亟须解决的问题就是改革创新我国高校对于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在师资力量、培养方向、课程设计、学业时间等方面进行合理改革,结合市场实际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用人才。比如在教学方面,在讲解供应链管理的内容时,可以以高校所在城市的著名企业或公司为例,根据课程体系对公司或企业供应链的设计、结构模式、信息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以此来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四、总结

物流业的发展推动着国家经济的增长,物流业的发展也依靠新型人才。为了更好地促进市场发展,提高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整体素质和质量,还需要在这方面多加研究,逐一发现问题并弥补不足,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欠缺很多,缺乏专一性和针对性,培养模式脱离现实。为了促进物流业发展,高校应该对其教学方式和机制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完善,以便培育出能综合运用物流管理理论与实践的人才。

作者:李超群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