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网络思想政治论文

广电网络思想政治论文

一、当前广电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广电网络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讲求实效,在保证履行党和政府的喉舌职能、民生服务职能、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另一方面,随着广电网络改革的不断深入,内部产权结构、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和职工队伍构成等方面都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原有的利益格局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引发了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的变化,职工的思想观念变得错综复杂,多元交织,展示出了独立性、选择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呈现了新形势,带来了新困难,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上有误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发展中是务虚部门,政治工作可有可无,有人从事已经很不错了,经济创收是第一,思想政治工作是第二等等,;二是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缺乏深度和吸引力,难以引起职工的主观兴趣;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在职工中不够深入细致,覆盖不到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淡薄,存在重业务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四是与职工的交流沟通少、谈心少、座谈少,职工的思想动态情况得不到全面了解和掌握,针对性和及时性教育引导工作实效差,队伍中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淡化,爱岗敬业精神有所减退,在“深入”和“贴近”方面也有差距。此外,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一个较为规范的具体工作计划,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和持续性,无法循序渐进,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同时,随着社会大环境的改变以及广电网络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干部职工的社会经济关系、生活方式、思想活动、生活内容、价值取向等都呈现出多元化复杂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政治思想工作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使职工在目标上同向、在思想上同心、在行动上同步。

二、创新广电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思考

1.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强化广电网络职工队伍的政治意识,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保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其次要抓好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三观”教育,增强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潮的能力,努力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对党的广电网络喉舌宣传职能的理解,确保舆论导向与党和政府高度一致,不出偏差、不犯错误;第三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和工作大局,在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中,必须按照中央精神进行宣传,唱响主旋律,真正起到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动员群众的作用;要强化正面宣传教育,要教育广大职工时刻不忘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把弘扬社会正气、提高服务质量和满意度放在第一位,要在全社会宣扬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和谐社会新理念,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舆论氛围。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要增强广电网络职工的学习意识,引导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广播电视的发展趋势,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更新、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宣传服务水平和舆论导向能力,树立服务意识,打造文明、优质服务窗口,创建人民满意的、群众认可的、政府放心的服务品牌,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岗位培训是目前提高职工队伍整体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岗位培训要遵循“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岗位进行不同类型、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培训。比如围绕提高服务理念这个主题,组织礼仪培训、服务意识培训,可组织营业厅一线服务窗口、呼叫中心职工参加,提高他们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围绕提高业务水平、专业技能这个主题,可组织维护人员、技术人员参加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的应用技巧培训等;对新聘用或新进人员,要进行上岗培训;对于内部调整岗位的工作人员,要进行转岗培训,培训考试合格者才能上岗;对于老职工要进行业务提升培训,培训后参加级别职称考试;培训要坚持“工作需求、专业对口”的原则,积极支持鼓励职工参加自学、进修和函授,鼓励他们利用非工作时间学习充电,参加学历继续学习,在提高学识水平上下真功夫,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培训要采取专题讲座、脱产培训等多种方式,包括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对重点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帮助他们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3.针对不同特点,力争做到因人施教

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因人施教,就是思想教育要区分对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到量体裁衣。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思想是由诸多因素形成的,是各种矛盾的综合体。世界上没有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每个人的思想行为也是千差万别的,做人的思想工作更是如此。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思想工作才能感人之心,激人之志,收到应有效果。同时,职工的年龄层次不同、用工性质不同,也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性。广电网络是重要的宣传舆论单位,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相对较高,工作相对比较分散,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复杂多样和任务艰巨。因此,如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在这个群体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从广电网络的职业特点入手,不能用简单的、一刀切的方法,应当制定有针对性的、符合工作实际的,通过循循善诱的工作,让他们树立方向和目标、坚定理想和信念、感受前途和希望,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才能极大的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只有针对不同的职工,进行不同的教育、引导和激励,才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每一位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4.注重情理结合,做到以情感人

情感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实现思想转化的基础和先导,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要素,是打开心扉的钥匙和沟通心灵的桥梁,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重要手段,对受教育者新思想的确立具有巩固和稳定作用。思想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情感交流的过程,入情入理才能入心,对被教育者充满信任和尊重,才会使对方产生亲近感;反之,则会产生“敌对情绪”或“逆反心理”。情感的深度和逆反心理的大小成正比,一般来说,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的感情越深,被教育者的“逆反心理”就越小,接受度就越高。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采用上课、会议这样的传统形式,也要采取走出去观摩、请进来交流的形式对理论进行实践升华,通过各个角度、多种形式来产生效果。作为施教者,应当把被教育者看作朋友,不能老端着领导者的架子,改变指指点点形式的说教,学会换位思考,准确地把握被教育者的心理承受能力,给予有针对性的指点和帮助,以润物细无声的真实情感感化和打动被教育者,从而获取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才能把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做出成效,开创新局面。

作者:李亚单位:江苏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