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村通讲话

广电村通讲话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广电总局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召开全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6〕79号),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和部署新时期村村通工作。首先,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向长期以来对村村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村村通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长春同志、云山同志就做好村村通工作、开好这次会议作了重要指示,至立同志亲自到会,并将发表重要讲话。下面,我结合总结前一阶段村村通工作,着重就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办《通知》要求和至立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作一个发言。

一、前一阶段村村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农村地域辽阔。加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历来是广电系统的工作重点。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电系统开始实施村村通工程,并从全国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实际出发,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加以推进。从1998年到2003年,我们着重抓了已通电行政村的村村通。从2004年到2005年,重点抓了已通电5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村通。从今年开始,到“十一五”末,要强力推进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目前村村通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06年6月底,全国共投入资金36.4亿元,完成11.7万个已通电行政村“盲村”和10万个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的村村通建设,修复“返盲”行政村1.5万个,解决了近亿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村村通的实施,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情支持,确实是一项惠及千农万户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村村通的顺利实施,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李长春、刘云山和陈至立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给我们以极大鼓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决策后,党中央、国务院把村村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中,都强调要抓好村村通工作。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更是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优先安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前不久,同志在重庆视察农村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搞好广播电视村村通,保证农民有电视看。今年1月17日,长春、云山、至立同志在广电总局召开广播电视村村通现场办公会,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推动全国村村通工作进入一个重要的新时期。会议强调,村村通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必须以超强力度、超常措施强力推进。

村村通的顺利实施,也归功于国务院有关部委、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各级广电部门的辛勤努力。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广电总局多次召开会议,及时沟通情况,研究部署工作,指导全国村村通工作。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转发了三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巩固和推进村村通广播电视的工作意见》,大大加快了村村通工作进程。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从大局出发,把村村通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证了村村通的顺利进行。各级广电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质按量完成了各项村村通工作任务。其中,广西等12个省、区、市超额完成了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建设任务。

成绩和经验要充分肯定,问题和差距也要清醒看到。从总体上讲,我国农村广播电视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目前,广大农村还有近5000万人听广播、看电视难,有的已实现村村通的地区,还存在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套数少、质量差的问题。作为全国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的主要方式,无线覆盖的成果有待巩固,质量亟待提高。由于种种原因,个别已实现村村通的地方出现了“返盲”现象。所有这些,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针对新时期村村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9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6]79号)。这是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必须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要求,推进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必须认真把握国办《通知》明确的“巩固成果、扩大范围、提高质量、改善服务”的具体要求,确保完成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概括地讲,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目标,就是到2010年底,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通广播电视,大力提高广大农村地区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能力,提高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其特点可以归纳为“范围更广、标准更高、难度更大”。

范围更广。就是一要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确保长期通;二要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通广播电视;三要大力提高广大农村地区的无线覆盖水平,把加强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作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责,纳入村村通工程建设规划。无线覆盖的加强,标志着村村通工作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向纵深推进,进而带动整个农村广播电视事业加快发展。

标准更高。就是要保证20户以上“盲村”的农民群众能够收听收看到包括中央和本省节目在内的8套以上电视节目和4套以上广播节目;保证无线覆盖地区农民群众能够收听收看到4套电视节目和4套广播节目,其中包括中央第一套广播、中央第一、七套电视和本省第一套广播电视节目。

难度更大。是指经过前一阶段村村通建设,目前需要建设的20户以上已通电广播电视“盲村”,大都自然条件较差、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很不方便、农户居住分散,村村通建设困难很大。据统计,目前全国20户以上的已通电广播电视“盲村”共有71.6万个,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同时,建立完善村村通长效机制,深化农村广播电视体制改革,构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任务也都十分艰巨。

三、扎实推进新时期村村通各项工作

村村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作出长期的努力。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村村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专题研究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刻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和目标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摆在各级广电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尤其要通过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按照国办《通知》和至立同志重要讲话的要求,深刻领会做好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任务和工作重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增强搞好村村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把实施村村通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加强调研,摸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村村通工程建设。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且很不平衡,各地的情况差别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摸清本地广播电视覆盖情况的基础上,努力把《通知》要求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推进村村通工程建设。

在工作目标上,在确保到2010年底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前提下,鼓励东部沿海等有条件的地区实现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的村村通,鼓励条件和基础较好的地区推进光纤到乡到村,实现户户通。

在建设方式上,要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原则,综合利用无线、有线、卫星等技术方式实现村村通。要充分发挥现有无线发射转播台站的作用,通过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加强运行维护、增加转播节目套数,大力提高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距离城镇较近、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有线光缆联网方式;边远、居住分散地区可通过共用卫星,即“村锅”方式覆盖。

在节目内容上,要结合各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与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林业等相关部门的合作,不断丰富节目内容,增强节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3、加强组织协调,为顺利推进村村通创造良好条件。村村通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各级广电部门做大量的扎实的组织协调工作。为了有力推动新一轮村村通工作,《通知》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明确了省、市两级政府负责解决“盲村”建设资金;明确了转播中央、省、市、县广播电视节目的无线发射台站的更新改造和运行维护,分别由中央、省、市、县政府提供经费保障;明确了中央政府保障村村通卫星平台运行维护经费;明确了对中部地区国家扶贫县、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西部地区的村村通工程建设,对原“西新工程”所包括地区的村村通工程维护经费,给予适当补助;明确了对农村有线电视发展给予一定时期的税收政策扶持;明确了对无线发射转播台站的设备用电给予价格优惠,等等。落实这些政策,需要广电部门加强协调,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广电总局将加强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细化政策,落实资金,加强对全国村村通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各地广电部门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与同级发改委、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和配合。

4、加强管理,高质、高效完成村村通各项建设。新时期村村通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强管理。各级广电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强化管理贯穿于村村通的各项工作、每个环节,抓好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工程建设责任制,确保按期保质地完成各项任务。要以省为单位制定无线覆盖方案,以县为单位制定20户以上“盲村”村村通方案,精心组织,抓紧实施,严格验收,做到建成一个、验收一个、群众满意一个。要加强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要加强对招标采购的管理,确保工程和设备的质量,国家将继续对大宗的、统一的设备实行集中招标,其它设备由省(市、自治区)统一组织招标采购。要加强监督检查,既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督查制度,也要加强社会监督,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服务投诉热线、建立健全村村通公示制度等方式,确保把好事办好,真正使村村通给农民长期带来实惠。

5、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村村通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广播电视时时通、长期通,是新时期村村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当前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通知》已经明确,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农村广播电视管理维护机构日常经费由各级地方政府负责。各级广电部门要按照《通知》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贯彻落实。同时,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县乡广播电视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以县为中心、以乡镇为基础、面向农户的农村广播电视服务体系。要按照“存量保值、增量分成”的原则,采取股份制等方式,加快推进县乡网络整合。要建立完善广播电视设施的运行维护机制,对已有的县、乡两级维护中心和维护站,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尚未设立的,可引入市场机制,采取政府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机构代为维护。需要强调,有些地方由于改革涉及到广播电视机构变动,但不管机构如何变,广播电视的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特别是对于村村通这样的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必须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延误,更不允许出现无人负责的现象。

同志们,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面完成新时期村村通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