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讨

思政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讨

一、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于学生有着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的素质对于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教师应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保障教学效果。

1.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进行不断的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实现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教师要对教材进行熟悉和钻研,有效利用各种资源进行教学,充分利用网络中的资料对政治学科的新知识和新动向进行准确把握,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在学习中受到教师的积极影响,实现政治学习目标。

2.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树立起先进的教学理念,满足新的教育要求。新课程改革提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尊重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发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能够获得共同的进步和发展,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创造能力,以实现教学目的。例如,在进行货币这节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商品价值以及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这些现象采用政治知识进行讲解,同时列举相关事例,使学生在对产生的现象进行分析的过程中了解到货币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够有效掌握信用卡、支票和汇票的用途,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3.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包括教师对于课堂教学信息的有效收集、对于课堂的控制能力以及对学生进行评价和引导的能力。教学过程有着动态的特点,因此,在课堂中存在很多不可预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中产生的信息加以掌握,将其作为教学参考进行使用。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根据课堂情况对教学环节做出积极调整,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而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二、做好教学准备,丰富教学课堂

教学准备是保证课堂教学活动有序进行的重要条件,教师在教学准备过程中要对教材进行研究,对知识的结构和重点、难点、能力要求等进行准确把握,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在教学准备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特点,找到教材重点进行教学安排,而不仅仅是对教材中的知识进行照搬。在备课过程中,采用集体备课的方法能够有效解决教材中存在的难点,从而提高备课效率。首先,在备课过程中以苏教版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为主要参考,对教材中的政治观点进行积极钻研,选择当下的政治材料进行教学。例如,在进行《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这一章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组织学生对于政府应履行的责任进行了解,之后要求学生对生活中的事例进行举例说明,并对政府自身职责的旅行说出自己的评价。教学内容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利用教学资源,同时也可以利用社会中的有效资源进行分析,从而使教学更加贴近实际。其次,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备课,新课改的目标在于能够使学生获得共同发展,高中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学生要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发展特点进行备课,对学生容易掌握的知识进行简单讲解,对于易混、易错的知识要进行重点讲解。最后,教师要制定出全面的教学目标,这样才能够保证教学活动按照一定的目的性进行展开,保证教学过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例如,在教学《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这一课中,要以对消费心理做出正确的评价为主要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讲解评价方法,使学生对其进行了解和掌握,之后做出正确的评价。

三、采用互动教学模式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要根据学科的特点进行教学,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学生发挥自身的主动性进行学习,从而逐渐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1.课前导学。教师在课程进行前编写出和教学内容相关的学案,供学生作为预习参考,并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自学,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对产生的问题进行标注,教师通过学案了解到学生的预习情况和产生的主要难题。之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对产生的问题进行情景预设,同时也能够使学生准确了解到学习中的重点内容,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2.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情境创设的方法,使学生能够进行合作探究和自主学习,最终实现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组织学生对教学活动进行积极参与,减少学生在课堂中产生的学习疲劳。例如,在进行“矛盾”这节知识的学习时,对其中的对立统一这一概念进行分析时,教师可以采用反义词使学生对其进行理解,对反义词中存在的对立统一进行分析,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使学生能够做到知识的延伸和扩展。

3.课后巩固。在教学活动完成后,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习题进行练习,同时进行知识的拓展,组织讨论活动,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效巩固。总之,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通过采用有效的教学方式,改善教学效果,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优质教学。

作者:陈忠华单位:江苏沛县张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