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沟通下的思想政治教育

网络沟通下的思想政治教育

一、大学生网络沟通方式的优点及现状

网络沟通方式的优点。①网络沟通方式多样。网络沟通的形式丰富多样,它借助各种不同的软件能实现图文并茂地表达信息的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大学生使用较多的一些聊天工具如BBS、飞信、博客、QQ、微信等,教育者如果能熟练使用这些工具,就能拉近与大学生的距离,及时有效地与大学生进行沟通。②网络沟通更加及时方便。人们通过互联网所提供的网络信息平台,可以即时进行沟通。作为高职的学生工作者,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与学生进行网络沟通,将党和国家、学院、系部等方针、政策、规定及措施,及时到网络上,学生在第一时间里可以看到。同时学生工作者可通过QQ、飞信等发通知,信息能快捷传递给干部和学生,提高工作效率,并且通过学生的QQ空间和留言,及时了解学生的情绪、情感、价值观等问题的变化,做到快速可控。③网络沟通是心理层面的需要。网络沟通的特点是不用面对面接触,避免了学生某些敏感问题会遇到的尴尬。学生可以通过匿名、留言的方式给老师留下问题和信息,祈求能够得到解答。学生通过在博客、空间上留言,可以让情绪得到宣泄、舒缓,心身能从偏态变回常态。心理健康专家认为,日记形式的网络博客,更利于人们把自己内心的痛苦(愤怒、不解、迷惑等)表达出来,因为有了读者的关注,这些问题很快就能得到人们的帮助。以前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有很大部分转化为网络上的尽心咨询。

二、网络沟通方式的现状调查研究

在对文献的分析基础上,笔者选择了网络沟通的态度、方式、内容,QQ的使用功能,与辅导员网络沟通的内容、方法等方面做了问题设置。本调查在南华工商学院(广州)发问卷420份,回收有效问卷401份,有效率95.4%。现分析如下。

1.大学生还是比较喜欢通过网络方式和辅导员进行沟通的,而网络沟通的优势是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不会面对面那么尴尬和难开口,沟通的主要内容是请假、班级事务或者难开口的事情。如第7题“您对网络交流沟通的态度”超过40%的学生选择“内容丰富,喜欢这种沟通方式”,证明他们还是认可网络沟通的方式,但是有50%的学生选择了“无所谓,各种方式均可”。证明网络沟通的方式不是绝对和唯一的途径,这点要有清楚的认识。

2.网络沟通能表达自己的意思。在第8题,“相对于面对面的沟通,您认为网络沟通”超50%的学生选择“一般能表达自己的意思”,这说明了网络沟通方式的渠道是畅通和有效的,不存在较大的障碍。

3.网络上主要问事务性和难言问题。第9题学生在遇到问题,在网络上有37.4%和40.4%选择“请假、班级事务等事务性问题”和“当面难言的一些问题”。

4.QQ、微博是主要的网络交流方式。第10题有四小题,网络沟通方式有博客、日志、MSN、QQ、论坛、微博等,但从学生的选择来看,选择经常使用QQ和微博的分别有81%和59%。

5.通知QQ的最主要使用方式。第11题学生选择了78%为“通知性内容”、学习和随便闲聊也不在少数。而对于在群发通知的,并不能保证全部通知到位,不能确定哪些同学知道了信息。

6.网络沟通和传统的沟通的差别。第13题“与辅导员交流”有26%选择电话,72%选择面对面。这证明绝大部分情况下,学生都是用电话和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沟通,这样更为直接。所以网络沟通并不能代替传统的沟通方式。第14题“在平时的交流中”和主要是“学习情况”和“班级情况”,这和网络沟通的内容有相似之处。从15题也看出,学生最喜欢的沟通方式还是面谈,QQ聊也占了多数。

三、提高网络阵地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从以上调查分析结果可以看出,QQ、微博作为一种网络沟通工具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是必须肯定的,但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学生在网络沟通中涉及的事件班集体事情、通知较多,用于较难言的事件次之。

(2)各网络沟通方式的使用频率不一,主要集中在QQ、微博,这说明我们要紧抓这两种沟通方式。

(3)在网络沟通中,访谈者可以是隐身的,有一定的随意性,并且存在时空的滞后性(学生留言),并不能及时解决。因此根据高校网络沟通方式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以下解决的策略。

1.清晰认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和新方式的联系和相辅相成的作用。在传统的教育的基础上,发挥新平台的特点和作用,让思想政治教育的层次和触角更加深远和宽广。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学习新媒体的特点,加强网络沟通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

2.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网络沟通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只是一种手段,教师要不断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否则基于网络沟通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一句空话。一个合格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该具备多方面的知识,不仅要掌握好其专业知识,还应该了解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行为学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要很好地把握好心理学方面的知识。

3.思想政治工作者改变工作的方式,变被动为主动,选择合适自己的网络沟通方式和学生沟通。另外可以通过建设红色网站等平台,围绕这些平台展开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陈华甘雪花徐天耀单位:南华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