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工程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

道桥工程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

摘要:

成本控制是企业发展中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加强道桥工程的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及时掌握施工情况,才能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鉴于此,探讨了道桥工程施工管理措施,分析了道桥工程成本控制中应遵循的原则,并提出了成本控制策略,以期为相关企业和工程管理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

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

0引言

建设工程的工程项目较大,涉及到的资金较多。工程的完工需要多个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工程质量是检验工程竣工情况的决定性指标,在施工中需要从多方面注意,逐步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1]。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都会影响到工程的质量,所以加强工程施工管理,强化成本控制,成为了提高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

1加强道桥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施工中涉及到的施工工序较为复杂。在进行施工管理时,同样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

1.1工程施工的进度管理

工程施工之前会有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的施工计划,包括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工期安排等等。施工进度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施工人员、天气因素、施工设备等等。为了及时掌握施工情况,做好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负责人需要经常对施工进度进行检查,确保施工工序有条不紊地开展[2]。如果工程中确实存在延期的情况,需要及时了解具体的影响因素,根据这些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此外,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人员是施工工程中的主导因素,每个施工人员都有其对应的职责和义务。应强化每位员工的自我责任意识,使其清楚自身的职责所在;分工明确,使得每一项工序都能够如期完成。

1.2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

质量是衡量工程完工情况的决定性指标。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也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一点。工程质量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要提升工程施工的质量,则需要加强这些方面的管理。一般来说,建设人员可以根据管理评审、内审、监督检查等方式对施工工程的质量进行管理。首先,规范施工工程工序,加强对施工工序的监督和管理[3]。施工人员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应参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对施工中不符合规范的行为明令禁止。若发现存在不符合要求的施工行为,必须及时采取解决对策,减少这种不符合规范的行为带来的危害。其次,注重工程的分工安排:施工工作者需要认真地根据图纸来施工,技术工作者需要解决好有关的技术问题,质检工作者需要结合质量要求实施验收。此外,应注重深化工程的管理。不同的岗位对应不同的职责,工程的完工需要整个大团队一起合作,相互配合。企业的管理部门需要相互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在一些需要部门协调才能完成的工序中,相关部门负责人需要事先就事情提出解决方案,并制定对应的策略,以此为后续的施工打下基础。

1.3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

凡事都要将安全摆在首位。安全问题是施工中需要关注的一大问题。由于施工过程的不规范,很有可能为工程埋下安全隐患。这些隐患的存在没有及时被人们察觉并采取措施,会给后期工程带来巨大的危害[4]。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施工会出台一系列的对应规范,施工中也需要相关施工人员严格遵守。为了进一步规范施工流程,安全制度必须涵盖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活动,例如没有佩戴绝缘鞋、没有戴安全帽等都列入在危险的活动范畴;还应重视设施的危险情况,科学地安置设备,防止意外情况的出现。工程负责人必须建立相应的安全制度,做好一系列的安全工作。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工作需要所有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毕竟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引起重视。

2道桥工程成本控制应遵循的原则

成本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经济效益,也会直接影响到人们所得的利益。在加强工程成本控制的同时,需要遵循相应的原则。

2.1目标管理原则

目标管理原则是保证计划得以执行的关键所在。该原则能够将成本计划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分解,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加详细的管理要求,从而落实到工程相关的各个部门。相关部门清楚各自部门的要求,在后续施工的过程中也会更加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

2.2全面控制原则

全面控制指的是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统一的控制和监管。一个方面是对所有工程的员工进行控制。员工成本占据工程资金的一大部分,必须做好这部分资金的管理。员工控制涉及到员工所处部门、工作情况、施工情况,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在实施成本控制的同时必须征得所有员工的同意,各部门员工之间应相互配合。另一方面是全过程控制[5],从施工前、施工期间、竣工阶段、交付使用阶段及保修阶段等,对各个环节中涉及到的成本进行控制,实现对成本的全面控制。

3道桥工程施工中的成本控制策略

工程成本源自各个方面,包括人力成本、机械设备成本、材料成本等,这些费用占据着成本中的绝大部分。以下就主要从这几方面进行成本控制的策略分析。

3.1工程人员的成本控制

工程人员是整个施工工程中的主导力量。工作人员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应有相应的回报。工程预算中会制定相关人员的报酬。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将科学的管理手段与现代化的技术引入,有效地控制人工费,可细分成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事前控制指的是做好合理的组织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工程总量进行全面地思考,合理地研究和计算施工工期的人工费用、技术工作者的费用,施工取费员工总量。事中控制主要是在施工的过程中因为工期变更而另外增加的人工费用。对这部分另外的费用需要进行准确的计量和控制。事后控制指的是工程完工后的人工费用。工程人员的成本控制需要从这三个阶段进行,应结合施工的完成情况,综合分析人工费用的安排。在此过程中需要适当采取一些激励措施,以此来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实现成本控制,推动工程企业的发展。

3.2机械设备的成本控制

在工程施工中,需要使用到多种不同型号的设备。随着技术的优化和改进,相应的机械设备也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机械设备的合理使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节约成本。在不同的工程项目中,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合理购置相应的设备。首先,充分考虑设备的综合性能,搭配工种需求,尽可能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果。其次,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机械设备在工作中会因为其他的外来因素,自身性能受到影响。而且没有合理的维护措施,会降低设备的使用效果。此外,为了保证一系列关键机械设备的稳定和良好运转,需要重视平时的保养管理,推动此种工作的规范性、定期性、常态性,保证机械设备一直处在良好的运行状态,为工程施工奠定基础。当然,还需要加强场地机械设备的控制和管理,进行科学地调度,认真地监督,健全物资、人力等的合理投入,避免浪费经费,节省成本。

3.3工程材料的成本控制

工程施工需要使用到多种不同的材料,材料的采购工作涉及的事项比较复杂。根据以往的数据分析,材料费用占据整个项目费用的70%以上。材料成本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应结合施工的实际需要,了解需要使用到的材料性能、质量等具体数据。在进行材料选购的时候,需紧紧围绕材料的性能要求、价格来选择。其次,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必须采取对应的措施,防止丢失和浪费材料的情况出现,提高材料的使用效率。此外,需做好购买材料的保管工作。不同材料的性能不同,很多的材料由于保管不善而受到损坏,由此产生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相关材料保管部门必须重视材料保管工作,避免其受到天气、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材料的成本控制工作需要材料采购部门给予更多的精力,共同推进材料采购工作的完成。

4结语

综上所述,应加强道路和桥梁工程的施工管理,逐步提高施工水平,同时加强工程的成本控制,降低工程预算,为工程企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新华.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与降低途径[J].沈阳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18(2):57-59.

[2]王俊辉,钱海涛.道桥工程混凝土施工的冬季浇筑技术[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3(10):29-30.

[3]徐中义.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铁路工程造价管理,2012,17(5):38-39.

[4]乔晓春.冬季道路桥梁施工中混凝土浇筑技术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2(7):111.

[5]刘克辉.道路桥梁冬季施工中混凝土的浇筑技术[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3(3/4):184-185.

作者:张浩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