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隧道施工管理水平研究

隧道施工管理水平研究

摘要:隧道施工是在进行铁路、公路等陆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隧道施工具有工程量大、环节繁多、安全责任大、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在工程实施时必须加以科学、严格的施工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才能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成本等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才能最大限度实现项目经济效益。文章围绕隧道施工管理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介绍了隧道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当前隧道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关键词:隧道施工;技术要点;管理水平;措施

引言

我国是陆地大国,陆上交通体系建设情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水平和人们生活质量。由于地形复杂,山脉丘陵分布广泛,在进行铁路、公路工程建设时,往往要进行隧道施工。隧道施工工程量大,环节众多,技术质量要求高,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生产和施工成本等各方面指标的实现,有赖于科学、高效、系统的施工管理。通过系统化的施工管理,优化配置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提高施工效率,保障施工安全,降低工程成本,实现项目建设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当前建设企业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1隧道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

隧道工程施工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进行施工管理时,要采取系统化的方法,对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管理,重点加强关键环节和重要工序等对工程施工影响作用大的部位的管理。通过一系列的强化措施,将工程进展牢牢控制在设计标准范围之内,从而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和质量安全。具体来说,隧道工程施工管理包括如下内容。

1.1做好洞口施工质量管理

洞口施工是隧道工程的关键环节。在隧道洞口工程施工管理方面,要重点做好隧道洞口边、仰坡土石方开挖及防护工程的施工管理。施工过程中要密切关注施工行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既要保证工程施工达到设计标准,又要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比如破坏施工地点周围山体水土保持等情况。在开始洞口施工之前,要对施工地点边、仰坡以上的山坡稳定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对于不稳定的岩石及时进行必要的处置。施工过程中要对山体进行实时监测,一有异常情况立即作出反馈。要严格执行洞口结构稳定程序,在地基上构件坚实稳固的缓冲结构,严防洞口两侧混凝土出现对拱现象。

1.2做好洞身开挖质量管理

洞身开挖施工是隧道工程的主体部分。在进行洞身挖掘施工中,要避免欠挖、超挖等现象的发生,要保证施工作业面平整,没有明显凹凸现象。为了将欠挖、超挖等现象控制在预定范围内,需要正确选择钻孔精度和爆破参数,以保障对地质变化足够的适应性,不断提高爆破器材和装药结构研究水平,坚持一对一原则,每一次爆破都要进行专门分析,通过对爆破效果的全面分析,改进钻爆设计方案,使得钻爆作业和地质变化情况最大限度地结合到一起。同时,要积极做好塌方事故的发生。为此,在工程正式实施前,要对施工地点附近的地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深入了解,特别是岩层情况要调查清楚,在此基础上对装药量进行科学设计,避免装药量不适合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在初期支护的时候要尽早封闭围岩,防止风化。操作人员的技术问题也要得到专业的指导。

1.3做好隧道支护施工质量管理

隧道工程具有较高的危险性,为了切实保障施工安全,必须认真做好隧道支护相关措施。首先要对支护部分的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材料检测,坚决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材料。钢筋是隧道支护工程施工的重要材料,必须保证质量。支护施工使用的钢筋要选择冷拉调制的种类,进场后认真检查钢筋外观,确保表面光滑无裂纹、污渍等。施工时要严格控制网格的尺寸,采用集中制作的方法保证网格尺寸的标准,做好防锈处理。钢筋网铺设作业要选择在混凝土初喷后(混凝土层厚度控制在4厘米以上)进行,钢筋网与受喷面起伏保持一致,并与锚杆连接牢固。

1.4做好洞内防排水质量管理

隧道工程处于自然条件之下,为防止降水或地下水对隧道设施的长期侵蚀给工程带来的破坏,隧道工程对于设施防水、排水有着很高的要求。隧道内部防水设施按照一级防水标准设计,必须保证衬砌表面无湿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是要按照规定严格把关防水板质量,认真检查、核对防水板出厂合格证及质量检验证明等文件,确保防水板种类、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标准。要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供应商,为保证产品品质稳定。要规范防水板施工质量检测程序。在进行防水板的搭接缝质量检查的时候要采用充气法,将压力表接到5号注射针上,再用打气筒充气,当压力表示数达到0.25兆帕时停止充气,以15分钟内压力表示数减小值不超过十分之一为合格标准。超出这个范围说明焊接部位存在漏洞,需要进行修补处理。在检查漏洞时可以将肥皂水涂在需要检测的位置,出现气泡的地方就是有漏洞存在的位置,需要进行相应的修补。修补完成后再进行检测,如此反复直至检测合格。使用止水带作为止水材料,要严格按照设计标准选择材质、形状,以施工缝为轴两侧对称埋设,确保定位准确,埋设稳定牢固,以免止水带发生位移。要科学设置排水沟坡度,以充分发挥排水沟设施功用。

1.5做好衬砌施工质量管理

混凝土施工是衬砌作业的重要环节。要严格管控混凝土施工质量,确保混凝土强度、厚度等指标与设计标准相符,保证拱背回填饱满密实,严防空洞现象发生,要求混凝土表面平滑、无色差,不能有开裂、蜂窝、麻点和渗水等问题。为保证拱断面几何参数与设计相符,必须严格控制仰拱基底的标高。衬砌作业开始前,沿隧道边墙设置仰拱开挖和混凝土作业的控制测量点,相邻两个测量点之间间距5米。仰拱和底板采用一次性浇筑成型,以保障设施结构的整体性。

2当前隧道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2.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技术管理方式较为粗放。许多工程的作业指导书存在过于简略的情况,工程施工质量更多的是依靠施工人员个人的技术水平和已有经验,导致工程质量不够稳定,不合格现象时有发生。二是管理理念陈旧。许多施工单位的管理理念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不能适应当前社会快速的发展变化。

2.2解决措施

一是要提高认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对隧道工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技术、质量问题以及安全隐患,做好充分准备,科学编制施工方案,选择科学高效、切实可行的施工工艺,做好安全预案,不打无把握之仗。二是要严格遵循质量安全规定,加强监管力度,对于不规范的施工行为及时制止与改正。三是要做好质量管理,通过科学的检测手段对作业质量进行审核、检查,保证每一道工序的施工质量。

3结束语

隧道工程意义重大,必须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项目建设单位要认真做好隧道工程施工管理,严格执行作业规范,切实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做好现场管理,组织、协调各工序有序实施,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针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进行。

参考文献

[1]邓文俊.论隧道工程的施工管理[J].江西建材,2009.

[2]李海宝.隧道施工管理过程中的动态优化控制[J].科协论坛(下半月),2007(8).

作者:李东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