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探析

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高层建筑工程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建筑企业应提高高层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自身实力。建筑企业应结合高层建筑工程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和制度,为实现对高层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高层建筑;管理制度;安全管理

1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施工前,现场管理人员应认真研究施工图纸、工程量清单和施工合同,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高层建筑工程,由于工序较多、专业性及技术性较强,必须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根据高层建筑工程的特点,配备合格的管理人员加强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职责明确、责任到人,避免或减少施工过程中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施工前,按照物资管理规定加强对原材料的验收,要求厂家提供齐全的证件,并委托第三方试验室进行检测,待检验结果符合设计技术相关参数要求后,方可用于高层工程施工中,坚决杜绝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用于工程中。测量人员必须对甲方提供的控制点和水准点进行复核,并建立自己的测量控制点,以方便高层建筑工程施工,经校核控制点和水准点复核要求后,需严格按照测量相关规范及设计要求进行精确放样,确保高层建筑工程的质量满足设计要求。

2建立完善的现场管理制度

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现场管理制度十分必要。在现场管理中,现场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尽职尽责完成任务,确保工程质量,同时严格遵守项目的各种规定。例如:施工现场考勤制度、工程例会制度、现场办公管理制度、仓库管理制度、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制度、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制度及现场保卫制度等,对违反相关管理制度按照管理制度内容进行处理,确保各项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做好现场文明施工,特别是堆放在现场的材料,必须做到有序堆放,设备摆放整齐、清洁完好,安全防护用品到位,道路平整畅通,确保现场施工管理有序进行。根据工程施工进展情况,定期召开工程周例会、旬例会和月例会,对现场施工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及时解决,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满足设计要求。

3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对建筑工程质量产生重要影响,为了提高建筑企业的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必须提高对现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的培养。现场管理人员必须首先认真阅读施工图纸和施工合同有关技术标准要求,掌握施工技术要点和难点,以便在施工中做到重点环节重点控制,提高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现场管理人员在现场应认真观察周围施工环境及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实地考察工程项目所在地的地质、水文、气象等条件,并在实践中总结施工经验,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将各方面的信息综合起来考虑,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水平。在现场管理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交底内容进行施工,管理人员加强对工程质量检测,发现不符合设计技术标准的应及时提出来进行处理,确保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4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

安全无小事,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因此,高层建筑施工必须严抓安全管理。为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在施工前,必须根据工程特点对施工存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并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高层建筑工程高度大、专业性及技术性强的特点决定了在施工中必须加强安全管理,现场管理人员管生产必须管安全,正确的处理安全与生产之间的关系,确保现场施工的安全有序进行。现场管理人员结合制定的安全管理目标,对施工过程中的人、物、环境因素等状态进行合理的控制,特别是施工中存在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必须及时进行处理,以便及时消除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在高层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必须树立安全意识,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对现场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应加以制止,决不能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施工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认真按照安全技术交底进行施工作业。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危及个人及他人生命安全时,应停止作业,采取安全措施确保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安全管理应全员参与、全方位监控,才能确保工程项目安全有效运行,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定期进行安全演练,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同时,做好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减少职业病的发生,确保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身心健康,建立健全现场安全管理体系,明确责任,责任到人,确保安全施工。

5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做好竣工验收工作

高层建筑施工质量对其安全运行产生直接影响,为了确保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从源头抓起。高层建筑工程主要受人、材、机三大因素影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高层建筑工程质量产生重要影响,例如:水泥、石子、砂子是建筑三大主要材料,是组成高层建筑结构的重要材料,在材料进场前必须提供材料的合格证明报告及其他有关资料。只有符合设计技术规范要求的材料才能用于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这就要求现场材料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在实践中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施工,加强对隐蔽工程的现场管理,未经验收禁止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以确保施工质量。例如:对墙体进行抹灰作业时,必须按照施工工序进行,上道工序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作业。竣工验收是工程管理的最后一个阶段,现场管理人员必须按照竣工验收要求收集整理资料,要求竣工资料做到齐全、规范、准确、全面、真实,确保资料归档规范,及时对高层建筑工程进行验收,对存在质量缺陷的部位,提出整改措施及期限,直到合格为止,然后报质检部门备案。

结语

综上所述,高层建筑工程建设周期长、专业性较强,现场管理人员必须结合工程项目的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策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现场施工有序进行,同时,加强对施工过程控制,严格按照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总结施工经验,提高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孙玉华.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价值工程,2010.

作者:葛宏翔 单位: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