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务三农实施品牌策略的做法及想法

服务三农实施品牌策略的做法及想法

广州市宝生园有限公司是以经营蜂产品、茶叶为主,集种养、加工、科研、贸易于一体的连锁经营企业。近年来,公司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手段,实施“老字号”品牌经营策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销售总额1.08亿元,实现利润635.6万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推动技术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多年来,公司坚持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农产品深度开发,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一是利用高新技术升级传统蜂产品。近年来,公司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特产资源高效利用与产业化技术研究”等20个科研项目,其中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技奖励12项。通过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大大提高了传统蜂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产品附加值增加了3-5倍,提升了产品价值。二是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实施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QS认证、GMP认证,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系统,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蜂王浆等九大类保健食品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国家卫生部“保健食品”审批,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同时,与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进行蜂产品农药残留降解研究和检测技术改造,积极推进实施蜂胶质控平台构建、质量标准应用研究、蜂产品农药残留降解和检测技术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蜂产品质量。三是参与制定蜂产品国家标准。近年来承担了蜂蜜、蜂王浆、蜂胶、蜂蜡、蜂王浆冻干粉等5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任务,树立了宝生园的行业地位。

(二)实施品牌战略,拓展连锁经营“宝生园”和“生茂泰”品牌分别始创于1924年和1862年,被原国内贸易部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确认为“中华老字号”。针对市场竞争新态势,我公司积极实施“擦亮老字号,再创新辉煌”品牌战略,以两个老字号为推介重点,以打造蜂产品文化和茶文化产业为目标,实施连锁经营,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利用“宝生园”、“生茂泰”的品牌优势,我公司建立了以广州为主阵地、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连锁经营网络体系。目前已在福建、吉林、湖南等22个省及深圳、韶关等81个城市建立了宝生园经销点,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大中城市。

(三)扎实服务“三农”,助农增产增收我公司作为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农民发展生产。2004年,广州日报刊登了《“甜蜜事业”遭遇苦涩》的消息以后,我公司和从化供销社发起组建了从化市宝从蜂业专业合作社,采取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基地)+蜂农”的经营模式,为蜂农提供销售服务,解决了蜂产品出路问题。近年来,先后与中山、增城、英德、汕头等地的蜂农建立了产、供、销合作关系,每年收购蜂蜜约800吨。近几年,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带动蜂农、茶农5000多户共4.1万人,带动蜂群54390群,带动茶园8323亩,助蜂农、茶农增收5000多万元。

(四)打造示范基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扩大农副产品经营规模和提高企业开发能力,我公司在广州市供销总社的大力支持下,投资4000多万元在从化太平镇建设宝生园新厂,面积12000平方米,为原厂的3倍,拥有6条GMP生产线,设备、仪器水平领先于国内同行。新厂年产值达1.2亿元,新增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新增利税500多万元,计划将打造成为集生产、科研、观光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全国现代化蜂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二、下一步发展思路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品牌经营优势,以上市为目标,创新经营机制,强化网络建设,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

(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公司将在广州市内逐步开设健康坊保健养生专营店,推动公司多元化发展。实施产品差异化、服务差异化以及品牌差异化策略,形成与众不同的特点,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二)扩大品牌覆盖率以“三旧”改造为契机,拓展宝生园蜂产品专营店,扩大“宝生园”品牌覆盖率;建设“生茂泰”品牌专营店,打造老字号企业“生茂泰茶庄”。

(三)强化经营管理以上市为目标,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和公司法的规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