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新思路研究

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新思路研究

摘要:现代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需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理念,并需要在生产模式上进行不断改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素活跃,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情况下,需要通过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内在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内容之一,现代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形式和模式的转变,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路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新思路;分析

一、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路

(一)一体化

经济全球化发展促进国际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企业在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前提下,需要充分建立起发展一体化的经营思想,促进经营与管理模式转变与进步。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加快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活动日益丰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内部重要的管理内容之一,需要突破以往的管理模式,树立一体化思想,促进人才管理和应用有效。从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来看,市场要素流动更加活跃,不同的企业类型涌现,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增大,其中不仅包括资金、设备和技术要素的竞争,同时还包括人才要素的竞争,市场环境中,人力资源流行性加大,主要是因为人才的选择范围扩大、职业发展机会增加,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应该与时展相适应。

(二)科学化

科技研究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也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个是工作效率问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内容主要是对内部员工进行基本的信息登记,为后续员工的薪资、培训和转岗、离休、辞职等提供档案参考,这种工作内容单一,管理效用发挥不明显。现代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则是通过电子档案等的建立,企业在招募人才过程中能够直接通过电子档了解员工的任职经历和职业特长,提高工作效率。另一点的影响则是关于工作方式和工作性质方面,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不再是单一的信息记录,需要以档案形式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

(三)信息化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信息高速、大量传播为主要特征,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应该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人才信息的流通。互联网技术应用过程中,是以科技技术为载体,将信心定向、定量的传播,信息传播渠道不受限,但传播内容和传播模式具有可控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技术特点,在人才发掘、任用、培训和管理中做到专业和高效。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中登记的信息内容相对单一,并且员工由于转岗、离职等原因需要重新调用初入职信息,人力资源的工作开展中与各部门联系沟通不足,员工信息了解和交接不当,给后续的管理工作带来不便,针对这种情况,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做到信息化、科技化。

二、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方法

(一)发挥数据应用作用

互联网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思维模式应该积极转变,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信息提供、传播和应用提供的便利性较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应充分认识到这点。互联网技术应用中从沟通角度来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具有零距离和低成本的特点,但是在这种无障碍沟通中互联交流会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产生,这些信息数据对不同的工作人员和管理部门具有不同的使用价值,因而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该充分重视其数据的应用作用。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员工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和统计,为人才选用和储备提供参考。例如关于员工选拔和任用,可以对企业内部两年内离职的员工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包括性别、年龄、任职时间等,这些数据统计分析后能够了解员工的离职时间倾向。

(二)部门网站的建立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管理的对象是企业内部的全体员工,但是这些员工分布在不同的部门内,工作岗位和工作经历等均不同,当进行员工培训和员工考核时,由于对这些员工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不了解,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效率不高。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该充分应用其新的科技技术,加强不同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有效可控。例如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企业网站中分设不同的部门网站,不同部门将内部员工基本信息和工作、活动项等登记或记录,也可以积极组织和鼓励内部员工参与网站活动,以实名或匿名的形式在部门网站中提出建议或发表文章。这些内容可以用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了解不同部门员工工作的看法和思想倾向的信息资料,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后期制作员工培训资料和计划、开展员工活动提供参考。

(三)绩效考核内容的完善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促进不同信息资源流通和互用,在此基础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管理模式,需要通过人才的聘用、培训和晋升实现人力资源应用效率的提高。关于人员的晋升需要有一定的业绩参考,基于此,需要完善员工的绩效考核内容。传统的员工绩效中主要的考核项包括员工的业绩成果和工作表现,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互联网时代下的员工绩效考核可以通过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半年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形式为员工提供更加充分的加薪、升职机会,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另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员工投票的形式,综合了解员工除业绩之外的人际交往和沟通合作能力等,完善绩效考核内容。

参考文献:

[1]鲁辉.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J].现代商业,2015,09:116-117.

[2]陈海侠.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思维的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7,01:122-123.

[3]朱新蕾.关于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的思考[J/OL].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2)

作者:黄麒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