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

摘要:测量是建筑工程建设的一项技术模块,专门用于测量出建筑施工的数据。我国建筑测量方面,积极采用了数字化测绘技术,降低测量时的误差,在此基础上,提高测量的准确度。数字化测绘技术,其测量水平较高,能够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获取真实的测量数据,而且还不会受到环境、地质条件的影响。本文主要探讨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实践应用。

关键词:数字化测绘技术;建筑工程;测量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建筑工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建筑施工中,提高了测量技术的重视度,考虑到测量的需求,推行数字化测绘技术,保障测绘的合理性及科学性。数字化测绘技术,实践性强,全面参与到建筑工程测量内,提供数字化的测绘服务。数字化测绘技术中,具备多样化的技术内容,满足了建筑工程测量上的基本需求。

1建筑工程测量中的数字化测绘技术分析

建筑工程测量内的数字化测绘技术,主要有信息化、数字化的特征,此项技术具备图形处理的条件。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发展逐渐成熟,根据建筑工程测量的需求,配置好软件及设备,规范好测量的信息,实现了数字化成图。数字化测绘技术的一体化,完善了工程测量的环境,一来维护工程测量的精确性,二来提高测量的效率,避免建筑测量中出现误差,更是体现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实践性,确保建筑工程测量的合理性及科学性,预防测量问题。

2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优势

2.1存储简单

建筑工程测量方面,数字化测绘技术,直接把测量结果,存储到计算机系统内,不会改变测绘数据的信息性质,数字化的信息,其在存储上,表现出了简单的优势,节约了测量数据的存储空间。

2.2精确度高

建筑工程测量对精确度的要求很高,数字化测绘技术,降低了人为参与量,由此预防了人为方面的误差,保障工程测量的精确度[1]。误差对工程测量的影响最大,数字化测绘技术,能够消除工程中的误差,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测量精度。

2.3测绘自动化

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表现出了自动化的优势,测绘技术与软件、计算机相互结合,实现了全方位的测绘自动化。测绘自动化优势,可以降低测量误差的发生机率,获取精确、准确的工程地图。

3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结合建筑工程测量案例,分析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几点应用,表明此类技术在测绘测量方面的作用。

3.1数据采集

建筑工程的复杂化、多样化,增加了测量的难度。数字化测绘技术,应用到工程数据的采集方面,建筑测量内,涉及到大量的数据,采集时,通过数字化测绘技术,保障各项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真实性[2]。分析数字化测绘技术在采集方面的应用,如:(1)建筑主体结构的数据采集方面,通过数字化测绘技术,构建立体化的模型,通过模型,预测出建筑主体的信息并采集,方便后期各项数据的使用;(2)墙面结构的数据采集,数字化测绘技术,要对建筑的每个墙体,都实行测绘分析,包括墙体的承重数据,详细记录收集的数据;(3)建筑的天花板方面,数字化测绘技术的采集,主要是测量吊板的数据,测绘出吊板的高度,深入研究吊板的信息,方便后期天花板的具体施工。

3.2地面测绘

建筑工程地面测绘的传统方法,很容易出现数据误差,无法保障建筑的安全度,降低了测量的效率。为了提高地面测绘的准确性,引入数字化测绘技术,提供高效的测图手段,构成大比例尺的地形图[3]。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地面测量中,不会受到地面构筑物、地形等因素的影响,消除了地面测量内的误差数据,还可以提供自动化的分析方法,确保地面测量的合理性。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地面数据测量中,其误差控制在3cm以内,属于地面测量中,最为有效的测绘技术方法。

3.3土质测绘

土质测绘,是指对建筑的原土,实行地质测绘。传统测绘方法消耗的成本较多,以往建筑工程测量中,减少了土质测绘的工程量,导致地质测绘方面,失去了很多有用的数据。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应用,改善了原土测绘的环境,其不需要耗费过量的成本,配置数字化仪器、软件、计算机系统等,构建土质测绘的体系。例如:数字化测绘在土质测量上,利用矢量化的扫描方法,完善测绘的过程,测绘技术上,考虑到土质测绘中的误差,分析测绘的原图,及时发现测绘原图中的缺陷、误差,采用数字化测绘技术,改进土质的测绘数据,标注到技术方案内,预防技术失控。

3.4定位测量

定位测量有利于维护建筑施工的准确性,数字化测绘技术参与了定位测量,确保后期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数字化测绘中的GPS技术,其在定位测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GPS技术能够应用到复杂的环境中,不需要人为测量行为,在建筑工程测量内,提供全天24小时的定位测量,而且连续的测量出建筑工程的定位数据。GPS定位测量的准确度非常高,降低了定位信息的偏差。GPS技术能够在静态、动态的条件下,连续接收卫星传输的测量信息,体现了定位测量在效率、精度方面的优势。数字化测绘技术,准确的定位了建筑工程中的构筑物,能够为建筑施工,提供可靠的定位数据,促使建筑工程在施工时,能够把控好施工技术,避免引起定位上的缺陷。

3.5变形监测

变形监测关系到了建筑工程的安全性,有利于提升建筑的稳定性水平。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变形监测,直接把二维成像的信息,输入到计算机系统内,全面分析建筑工程的变形数据[4]。数字化测绘技术得出了变形监测的数据,促使施工人员,能够掌握建筑工程的变形信息,尤其是建筑基础沉降、位置点的具体变化以及主体倾斜度,变形监测在客观的角度上,评估了建筑工程的变形状态,充分了解了建筑工程的实际状态。变形监测渗透到建筑施工中,一旦发现了建筑变形问题,就要立即调整参数,防止建筑工程出现倾倒、裂缝的问题,维护建筑主体的安全性。数字化测绘技术下的变形监测,可以全面应用到建筑项目上,而且计算机系统发展速度快,辅助提高了变形监测的准确性和操作水平,施工人员掌握好变形监测后,控制建筑工程的体系结构。

3.63D模型

3D模型是数字化测绘中最常用的软件,利用3D模型,模拟建筑工程,明确建筑工程测量的实际情况,在3D模型中,获取测绘的数据。数字化测绘技术中的3D模型,经常采用CAD制图软件,测量人员根据工程的特征点,连接并构成建筑的基本轴线。CAD软件内,在测绘的基础上,灵活的修改建筑的轴线数据,同时补充相关的参数信息,保障特征点的准确性,规划出建筑的主线条结构。3D模型软件的使用,还要在数字化测绘技术中,实行细节性的设计和加工,以便构建出3D立体的建筑工程项目。数字化测绘技术利用3D模型,规划了建筑工程的主体模型,对比建筑工程的现场,评估3D模型中的工程是否合理,利用数字化测绘,提高建筑工程测量的准确性。

4结束语

建筑工程测量技术,朝向信息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化测绘技术,是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必然产物,数字化测绘技术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根据建筑工程的测量实况,分配好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应用,确保数字化测绘技术,能够准确的应用到建筑测量的各个环节内,充分体现出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1]韩剑,王旭.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6(12):42.

[2]关朝旭.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4(16):89.

[3]韦忠刚.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08):103.

[4]刘宏亮.建筑工程测量中数字化测绘技术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0):261.

作者:许康艳 单位:昆明乾坤赋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