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思考研究

铁路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思考研究

摘要:人力资源是目前国际竞争中的最主要因素,也是经济生产过程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富有创造性的因素。随着人类社会发展中各种资源的逐渐枯竭、环境危机的日益增加、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更需要各种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本文针对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站在实际发展的角度,结合铁路企业现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找出铁路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从不同的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

关键词:铁路;人力资源管理;开发;分析与思考

一、引言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与科技都得到了飞速发展,以自然资源为代表的资源型经济逐渐退出历史发展的舞台,以人力资源为中心的知识型经济逐渐成为新世纪经济发展中最耀眼的明星。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的自然资源逐渐枯竭,很多资源已经达到了使用的极限。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铁路企业正面临着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痛苦转型时期,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时期,铁路企业政企不分、产权不明、职责不清等弊端严重影响着铁路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因此,在新时期,加强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对于促进铁路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铁路企业由于长期以来一直以铁老大自居,特别是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片面性,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企业的人事管理工作,缺乏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人才观。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核心内容就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这一理念不仅涵盖了传统人事管理中的内容,更在实际操作中更具有理论性,实际操作更加丰富、深刻、全面。铁路企业应从人的自然属性出发,将员工视为企业发展张最宝贵的资源,使员工不断实现自身价值。但是,铁路企业中的人事部门所承担的工作还是传统的人事管理工作,工作的范围也仅限于对铁路企业的员工进行薪酬的计算、奖惩与职位变动、人事档案管理等内容。

2.人力资源的开发缺乏力度

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中,必要的培训与交流是最基本途径。但是,我国铁路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上不能与时俱进、适应铁路企业在转轨时期知识经济发展的新潮流,不能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最终导致人力资源的开发较为单一。例如:在铁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资金的投入上,由于缺乏科学而合理的分析与评估,使得培训资金等人力资源开发资金在使用上缺乏节约意识。例如:分布在我国各地的铁路中专、职业学校、绩效、干部培训基地缺乏资源的整合,利用效率较低。对于铁路企业的大部分技术人员、设计人员、研发人员、管理人员等没有机会参加必要的而教育培训,铁路系统师资力量闲置比较严重,培训资源的浪费,使得铁路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不充分。3.铁路企业工作人员的绩效考评存在问题大部分铁路企业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法单一,主要是通过对工作人员的自身工作经验、领导对员工的印象来进行评价的。这种绩效评价的结果存在很大的主观性,评价结果并不科学、不准确,在个别铁路企业中,由于员工绩效考核缺乏完善性,一些只善于钻营和投机的员工利用这些漏洞得到了各种奖励和荣誉,还有的铁路企业在奖惩时出现了论资排辈、轮流坐庄、领导内部圈点的问题。

三、加强铁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措施分析

1.加强对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

规划建设人员规划是现代企业战略规划中的一部分,铁路企业在进行招聘时必须要清楚地知道目前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才能为现代企业战略规划的实现奠定基础。另外,由于存在信息的不对称,行业人才的相对比较稀缺,并不是企业想要招聘人员时就能够招到适合企业所缺岗位的人才,因此,这就要求现代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前就必须建立起科学的、适合企业战略发展需要的人员要求规划。招聘人员规划的制定必须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将各部门的计划分解为年度与季度计划,而各部门再根据目前部门的现有人员和行业人才的储备情况做出本部门的人员招聘规划,各部门最后将人员招聘规划上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最后再由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制定出人员招聘预算。铁路企业可以通过对人才的科学预测,分析目前所处的环境中的人力资源的供给与需求的情况,制定出相应的人员招聘政策与具体的措施,保证企业一旦有需求,就可以很快获得需要岗位的人才。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需要制定人才盘点机制,对企业的人员进行定期的盘点。人才盘点不仅能够挖掘出埋在企业内部的高潜力人才,还能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关键岗位的人才梯队,关键人才梯队中的名单越长就说明企业的人才储备越充分。可见,定期的对人才进行盘点可以将对某些核心岗位的现状与储备粮及时了解,为人员的长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2.进行铁路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模式的创新

首先需要对企业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并结合企业的组织任务、战略发展规划、员工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等进行培训的需求分析,最终通过分析的结果来确定出企业培训的目标与方式。例如:某铁路集团公司进行了重组,在重组过后先后进行了机构的调整、工作岗位的调整、工作人员的调整、业务流程的调整,企业新的管理方案与制度的出台使得企业的期望值与员工的状态之间出现了缺口,为了尽快缩小这一缺口,企业集团制定了相应的培训需求。虽然很多铁路企业在当地或全国已经成为优秀企业,但是其组织结构的设计仍不合理。没有专门的人力资源培训部门,而是通过企业的人事部门或办公室来完成员工的培训工作。因此,必须优化铁路企业的组织结构,为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工作的顺利、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另外,建立健全完善的培训体系是企业员工培训的最有力保障。

3.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

任何企业要想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的地位,不仅要依赖雄厚的资金、高新技术的发展、品牌意识的提高、产品质量的保证等,但更为重要的是人力资源才是当今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因此,铁路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积极的采取有效的、科学、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企业每位员工都希望在工作中得到上级领导的赏识,并能在工作中对自己的发展予以足够的重视,在得到他人的认可与尊重后,员工还希望得到继续学习的机会。同时,铁路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吸引更多的经验丰富的人力资源,因此,为企业员工建立良好的激励平台是构建现代企业激励机制的关键。但是,每位员工是具有变化性、多样性、复杂性、差异性特征的,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站在客观的角度来正确的看待并理解员工的需求,彻底将对员工的一些错误理解抛弃掉,正确的尊重企业员工的正当要求。铁路企业在制定激励机制时,必须先设定激励的目标,并根据企业员工的个体差异与需求使企业的员工获得基本的需求与满足,实现有效的激励机制。

总之,铁路企业作为我国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的问题较为明显,为了促进铁路企业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铁路企业必须大力做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内部构建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加强对员工的综合培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迈上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姚远.铁路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思考[J].商,2015,(8):52.

[2]李文和.新形势下铁路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5,(35):380.

[3]于华君.新形势下铁路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3,(7X):142.

作者:沈艳侨 单位:北京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