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客观认识铁路效益促进铁路发展

客观认识铁路效益促进铁路发展

铁路效益由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构成,两者有机统一。社会效益是我国铁路产业承载的历史和社会责任,经济效益是铁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实现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必须紧紧扭住效益这一影响铁路生存和发展的中心任务。

我国铁路产业的地位作用、宗旨目标、产品特征和发展要求决定了在实现好铁路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要努力实现铁路的经济效益。提高我国铁路效益,需从五个主要方面入手:一是向安全生产要效益,安全是效益的前提。通过抓好运输安全生产,突出高铁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构建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夯实提高铁路效益的前提和基础。二是向体制机制要效益,体制机制是释放铁路生产力的上层建筑。通过推进政企分开,落实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以激励运输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三是向多元化经营要效益,多元化经营是铁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一体化、网络化、规范化,推进多元化经营的高度融合,以大幅增加运输进款收入,全面提升铁路服务质量。四是向管理要效益,管理是实现铁路效益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进精益管理、精细管理,实施内涵扩大再生产;改进建设管理,科学管控成本支出,改善资金使用效率,以最大限度减少生产成本。五是向技术创新要效益,技术创新是提升铁路效益的源动力。通过推进包括技术装备、节能减排、运输组织、信息技术、用工管理、考核机制等在内的综合技术创新,提高铁路资源运用效率,以改善铁路客货运输服务质量,优化投入产出效率。

深入把握提高铁路效益的基本规律,科学分析提高铁路效益的基本途径,是本期文章的突出特点。《铁路效益发展规律与我国铁路产业发展》总结了铁路效益的六大基本规律。《中国特色城镇化建设的铁路发展新模式》、《优化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我国铁路产业的激励性水平》、《调整公共政策,解决我国铁路债务问题》等文章,从城镇化和铁路发展、管理体制机制、铁路债务的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多个角度论述了提高铁路效益的方法和手段。

总的来讲,规模、标准、速度与安全、质量等最终都要与效益发生关系。客观认识铁路效益的基本规律性,以提高效益为中心,把效益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处理好机制体制、发展模式、安全管控、债务累积等重大问题,为实现转变铁路发展方式、推动铁路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