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汽车物流现状

铁路汽车物流现状

摘要:在汽车物流中铁路运输十分重要,铁路运输通过积累经验和不断实践,促进了汽车物流业务的发展,汽车运输管理体系亦更加完善。本文探究我国铁路汽车物流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其发展提供些许发展建议。

关键词:铁路汽车物流;运输企业;铁路网

一、汽车物流发展现状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汽车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来中国投资的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2016年1月12日,中汽协公布了我国2015年汽车行业产、销量报表,我国去年汽车产量是2450.33万辆,销量是2459.76万辆,同比增长3.25%和4.68%。而乘用车的销量突破了两千万,高达2114.63万辆,同比增长7.3%,我国乘用车销量达到一定巅峰。同时带动了我国汽车物流业的迅速崛起,汽车物流业务发展形势大好。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亦较大,近年来,我国的汽车物流市场增长速度逐步提高。幅员辽阔的中国,地大物博,为汽车制造及消费占据了降低成本的优势,那么随之增加的就是汽车物流的服务需求。在汽车物流中铁路运输十分重要。1999年铁路开启了汽车运输业务,通过积累经验和不断实践,促进了汽车物流业务的发展,汽车运输管理体系则更加完善。铁路部门为缓解运能紧张,努力探究汽车运输市场运作规律,把占领汽车运输市场作为发展战略目标,增加保证运力、加开班列等各种优惠政策实施,同时积极研发新型运输装备,完善全程物流服务的各项体系措施,不断以优质服务提高铁路汽车营运业绩。铁路为汽车物流货运打开了新局面,开发汽车物流商机,亦要转变汽车厂商观念。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努力,我国铁路当前和十几家大型汽车生产商合作,为其提供汽车业物流服务,2015年全路汽车发送量高达619.83万辆,年均增长率高达40%。

二、铁路汽车物流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

1.发展优势

铁路汽车物流发展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相较于与其他运输企业铁路汽车物流不仅拥有规模、网络及专业化的优势,而且还更加环保节能。第一,铁路运输能力极具规模化。为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发展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关乎到所有运输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随着经济发展的要求,铁路实现了客货分线运输,且运输组织体系逐渐形成,进一步提高了铁路的运输能力,当前,铁路部门通过整合实现各环节的集约化管理。近年来,铁路部门亦通过多次提速为客货运输提供强劲动力,减少了铁路运输周期,满足了汽车物流成本降低的要求,同时大大增加铁路运输盈利空间。第二,铁路运营实现网络化。铁路网络遍布全国各地,数不胜数的各地货运营业站为发展铁路汽车物流提供巨大的优势。如今,网络般的铁路汽车物流分布在我国各大中小省市县乡,物流办理站随处可见,借助物流外包,同一个城市都有多大100多家的物流配送负责商,铁路沿线可同时实现汽车物流的装卸及配送,实现了网状的铁路汽车物流发展服务,为汽车物流发展增强优势。第三,铁路汽运更加专业化。2005年至今,铁路部门一直投入研发满足汽车运输的专业化工具,从家畜车的改造利于汽车运输的集装箱的研制,不断完善和改进了更符合铁路汽车运输的专业车型,进一步促进了铁路汽运物流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在铁路车型/箱型方面逐步开发和改进,从之前的面向轿车逐步转向面向各种乘用车。同时,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特货)的成立标志着铁路汽车物流实现了更加专业化的管理,大大提升了铁路汽车物流的营运效益,拓宽了其发展道路。第四,安全降耗,节能环保。铁路运输最大的要求就是安全第一。安全必须摆在铁路运输工作的首要位置,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必须围绕安全实施,专业化的铁路汽运管理体系要制定相应的工作规范和准则,制定完善的实施策略,促进汽车运输不仅是管理工作安全,同时运输过程也要安全实现。提高铁路运输汽车的质保障,安全降低损耗,增强汽车客户的满意度。同时,为相应节能减排,保护生存家园的号召,发展铁路汽车物流亦要跟得上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的步伐。铁路运输本身就是节能环保,不仅节约了土地,还大大降低了汽车的损耗,对环境发展而言,污染程度亦降至最低,各种发展优势十分明显,亦满足了当前能源紧缺及环境恶化的发展新要求。

2.存在的问题

目前,尽管我国汽车物流借助铁路的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铁路汽车物流起步晚,经历时间短,因此,铁路汽车物流的发展还尚存一些问题:其一,整体而言,铁路汽车物流发展形势良好,发展速度也很快,但却缺乏较为完善的信息化体系,且配套发展政策依旧不足,从而导致我国铁路汽车物流发展无法和相关部门间进行良好协作。比如说,为保证铁路汽车运输及时到位,必须要实现铁路承运站段和铁路运输各环节的配合,此过程若相应信息不能及时传达,那么就会导致汽车运输中途滞留,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等。其二,铁路汽车物流有待于提高服务意识。成立中铁特货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铁路进行汽车运输,继而实现铁路和汽车物流的双赢发展需求。铁路和汽车物流相互依存,因此更加应该珍视彼此,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实现铁路汽车物流的运输、配送、仓储以及保险等各个环节的客户满意度,营造利润,进一步实现持久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三,当前铁路需求越来越大,每一年的春运和暑运,铁路运力则十分紧张,这样就大大加剧了铁路汽车运输的困窘,铁路承载着客货两运,汽车物流则面对着其他诸多竞争对手。加之市场货源为全面实现联网,运输信息不能及时统一获取,导致铁路汽车运输大多时候都是重车去,空车回,因此,该方面亦造成了很大了资源浪费,相应的应对措施亟待出台以减少运能方面的浪费。

三、发展建议

铁路汽车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全面促进铁路汽车物流的持续发展,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打造铁路汽车物流服务体系

第一,可利用铁路遍布各大省市县的网络优势,构建适用汽车物流发展的服务体系。依照不同经济区的汽车消费能力实现重点城市的铁路汽车物流中心的建立,利用互联网实现更加发达的铁路汽车物流服务信息传播,提升铁路汽车物流的服务网络。第二,持续推进铁路汽车物流产品的创新。可增开北京、上海、广州等重要城市的汽车物流专列,形成更占据发展优势的物流中心快运班列,亦班列、专列及成组挂运相互交错,共同打造完美的路运输模式。第三,增加运输装备数量,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加开研制步伐,提高运输装备的质量和数量,本着铁路汽车运输的新型大容量、安全性以及技术经济性原则,不断推进铁路车型和箱型的设计研发,逐步提高铁路汽车物流市场的竞争力。

2.实现网络化运营,降低能源浪费

为了应对铁路汽车物流发展中的能源浪费,可以打造铁路汽车物流服务体系,实现各地业务联网,通过信息联动,实现重去重回,即铁路装载汽车进行运输,车辆被送至目的地后,还可进行第二次的装载汽车运输,运回或运到其他地方,通过信息联动机制,铁路每一次运输都可以满载而归,大大降低了空车返回的能源和资金浪费。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业,为铁路网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因此,铁路实现重车重回策略也是不无可能的。当前,铁路可以通过优化自身运输组织方案的相应措施,积极实现重去重回预案,如从北京开往上海的运输车辆,可以在上海再次装车,运至广州或别的城市,再从广州装车运回北京等各城市,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

3.完善铁路汽车物流相关措施

目前,适用于铁路运输的相关政策还很局限,无法满足铁路汽车物流更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因此,我国政府应提高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视,推进促进铁路汽车物流发展的相关措施及标准,为发展铁路汽车运输提供保障,促进汽车物流产业的持续发展。首先,在各大重要装卸站统一建造铁路汽车运输专用站,为商品车运输淡季资源闲置提供存放空间;其次,制定满足铁路汽车运输的相应价格政策;最后,构建利于铁路各部门沟通的机制,进而实现中铁特货和各铁路网点的工作协调,为铁路汽车运输增强发展保障。

四、结语

铁路运输是陆上最有效的运输方式,具有运行速度快、载运量大、受气候影响小、准时性和连续性强等各种优点,为促进汽车物流亦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开辟了铁路和汽车产业双赢的新局面,因此提高铁路汽车物流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涂国才.铁路运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3,(A34):301.

[2]范莉莉,刘东民.铁路运输生产组织计划管理型无形资产[J].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01,23(6):67-69.

[3]李鑫,张晓东,王颖.铁路小汽车运输发展策略的研究[J].铁道货运,2007,(5):33-36.

作者:赵威 单位: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