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应用

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应用

【摘要】人力资源是企业各种资源中最具有活力的资源,是企业战略管理中重要的工作内容。随着当前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如此同时,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无疑对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形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人力资源进行了概述,阐述了企业文化的内涵,对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详细探讨。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竞争力

引言

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文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事实上,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文化。当前企业竞争越来越表现在企业文化的竞争方面。企业文化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起着基础性的作用。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与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各种资源中,最具有活力的资源无疑是人力资源,所以,在企业的内部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意义重大。企业价值创造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企业文化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对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就具有深远的影响。

一、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人力资源指的是企业具有的全部劳动力的总称,在企业中人力资源是最具活力的资源,其可塑性非常强。为了使得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以及企业发展需求得到满足,基于现代科学管理措施,结合经济手段及以人为本的观念,实现有效管理员工招聘、培训与考核等,同时,正确引导员工的思想、行为,对于员工的人际关系进行处理,使得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发挥,使得员工的内在潜力得到充分挖掘,最终可以使得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提高,这就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基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对于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员工与工作的关系、员工与领导的关系等进行协调,从而使得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得到保障。

二、企业文化概述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与沉淀形成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体现。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思维方式与价值观念。实际上,企业文化指的是企业员工对企业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制度等的接受与认可。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员工具有极大的凝聚中作用,同时,能够使得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使得员工的创造性得到激发。企业所有员工具有共同的观念,这无疑是企业文化管理的核心,从而能够形成一致的价值观。在企业的全部活动中无不渗透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理念,对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给予肯定,基于文化对于员工的自觉行为进行引导,从而能够实现对员工的有效管理。

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企业文化的应用

1.基于企业文化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个体系,对于基于现有基础的未来企业绩效最大化给予强调,对于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而言,包括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员工招聘、员工培训、到员工关系管理、福利薪酬以及绩效管理等。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基于具有相对独立又相互有机协调的职能环节在企业文化基础上共同运作,确保企业作为整体的竞争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非常紧密,两者密不可分。基于此,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应用满足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一旦脱离了企业文化,那无疑会造成识别。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的理念,通过企业文化进行了规定。将企业的战略作为导向,利用企业文化的桥梁的作用,采取动态协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使得企业的竞争优势得到保持,并且能够使得企业的战略目标可以顺利实现,这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企业文化的根本目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企业文化,应该对企业战略与企业文化有全面的认识。首先,对于企业的战略要深刻认识,对于企业战略目标应该明确,对员工的能力要求进行确定;其次,对企业文化进行全面认识。为了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对员工需要具有的价值观、潜力进行明确,对员工的关系与行为要求进行明确。

2.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招聘

企业人力资源的获得以及配置是通过招聘实现的。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招聘员工是一项非常重要并且也是经常性的工作,处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的关键地位。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招聘,从企业实际需求进行人力资源招聘计划的制定,利用企业招聘工作流程的完善与健全,使得企业的人力资源招聘工作伸了完成,这为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招聘满足企业发展的人才提供了保障。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的人力战略招聘非常重要,因此,基于企业文化的引导,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充分考虑,并且结合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招聘和企业其他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从而使得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项职能活动可以相互依存,使得相互之间的协同效应得到充分的发挥。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招聘,对候选人才的态度行为、专业素质、价值观等进行全面考察,从而科学评判是否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相吻合,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招聘,在招聘的过程中,把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这是由于员工的态度以及行为满足企业战略发展时,能够对企业形成人力资源优势,企业文化对员工的态度与行为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进行招聘过程中,对员工进行筛选,选择认同企业文化的员工,使其能够迅速融入到企业的文化中,确保员工能够快速成长,进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3.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培训

企业的培训指的是对于员工个体或者是群体进行有计划的知识与技能的传授,通过企业的培训能够使得员工对于知识进行掌握,从而使得技能得到提升,价值观得到促进。事实上,利用培训能够对员工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专业技能等都有促进作用。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培训,和对重视知识与技能进行培训的基础培训不同,立足于企业战略目标进行的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培训,首先对健全的培训计划进行制定,其次,站在战略高度将培训作为创造知识以及分享知识的渠道,利用培训能够使得知识得到创造与共享,无疑使得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有机构成就是培训。利用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战略培训管理实践活动进行影响,而企业的人力战略培训实践基于员工人力资本素质以及员工关系的提高,使得企业具有人力资本优势,从而直接对企业的绩效进行影响,使得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与员工的行为对于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的人力战略培训具有反馈作用,确保企业的培训工作能够不断进行调整。能否顺利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直接受到和企业战略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的影响。企业人力资源满足战略发展的要求是一方面员工的节能满足企业的发展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企业的战略目标实现需要员工价值观与行为的支持。所以,加强员工培训过程中,需要重视员工的价值观的培养。

4.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指的是企业未来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科学的方法综合评价员工的行为表现、工作业绩、工作态度以及整体素质等,通过进行管理能够使得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最重要的构成部分就是绩效管理。基于企业文化的绩效管理对于未来企业战略发展受企业未来绩效的影响给予充分关注。从企业战略角度出发的战略绩效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实践活动是基于企业文化的指导下进行的。利用评价员工的能力、行为等的实际表现和绩效计划,对于员工绩效行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提出解决的措施,确保员工的快速成长,使得员工的素质与行为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从而提高企业的人本竞争优势。同时,员工行为的特征以及企业的竞争优势对于企业的战略绩效以及企业文化的实施有着反馈作用,促进企业绩效管理的不断调整。

5.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薪酬管理

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薪酬要求企业战略发展和企业的薪酬体系的制定实现统一。利用薪酬设计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薪酬管理功能的充分发挥,能够使得企业战略发展过程中,薪酬体系成为促进员工发展的有利工具。制定企业薪酬体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文化。基于不同企业文化,企业的薪酬制度具有差异性。在薪酬管理各个环节中,基于企业文化的薪酬管理一方面要求基于员工的技能与知识对其薪酬进行制定,另外一方面,就员工对于企业价值观与文化的认同给予了强调。基于企业文化的薪酬对员工的行为以及态度给予了激励与约束,对于员工的小你管我进行引导,从而确保了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促进员工把满足企业文化需要的行为与态度向自觉的行为进行转化,从而使得员工的忠诚度提高。企业的薪酬与企业文化相互影响,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徐广森.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拓展看其角色演进[J].现代管理科学,2007(6):94,95.

[2]肖霞.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若干问题探讨[J].企业经济,2007(1):37-40.

[3]魏青青.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关系浅谈[J].企业演进,2012(4):68.

作者:吴媛媛 单位:汝州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