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浅谈

基层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浅谈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院人事科应由过去的“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怎样做好基层医院的人力资源工作是人事管理人员目前面临的新课题。

1转变观念,学习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

现在的人事管理不仅是处理原有的人事业务如职称评聘、工资审批等各类人事手续的办理;而且涵盖了员工招聘、职业发展规划、员工培训、人才梯队建设、激励与薪酬福利、绩效考核、岗位设置、人员配置等。人力资源管理者不但要有丰富的人事管理工作经验,还要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才能更好地完成好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已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职责,而是全体管理者的职责。

2熟练应用计算机,使用信息系统

数字化管理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人力资源系统也日趋完善。选用合适的人事管理系统,实现员工管理(包括基本信息、学历信息、职称信息、执业信息)、薪酬管理、合同管理、基本档案信息的数字化管理。选用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仅要内置丰富的人事档案字段,用户还可自行定义人事档案的数据字段,人事档案中包括基本信息、学历信息、职称信息、执业信息、薪酬记录、社保记录、调岗记录、调薪记录、奖惩记录等常用数据子集,还要能自行增加新的数据子集;可以针对子集进行独立的导入、导出、统计分析、批量编辑;可以实现人事档案的所有字段(包括自定义字段)组合查询、支持Excel格式的导入与导出;系统要内置丰富的人事报表、图表等分析统计功能,如:人员构成情况分类统计表、员工明细花名册、部门员工花名册等统计表,可设计个体化的人事报表。

3掌握政策信息

作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要熟悉《劳动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熟悉各主管、业务部门的各项工作流程;熟悉用工备案、合同备案、保险增减等手续的办理流程。

4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人才培养

职业发展规划是一个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其职业发展做出的规划与设计,并根据不同的阶段进行有关知识的学习、岗位选择、职务晋升等进行调整。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在职工入职即对其进行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让职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初步规划,有助于以后的发展。建立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医院更要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为职工提供多渠道的培养方式。

5合理的岗位设置,公平的岗位竞聘制度

对重点岗位、重点科室进行岗位分析;确定岗位设置比例。做好定编定岗位工作;制定岗位说明书,明确各岗位职责、考核标准;做好人才需求计划,及时调整。要按岗聘用,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一个科学的评价,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岗位竞聘制度,形成能上能下的竞聘机制,为职工创造有序的竞聘环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6薪酬体系,绩效考核

医院绩效与薪酬管理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医院运营中的重中之重。

6.1合理薪酬体系。

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在政策范围内制定、设计合理的薪酬体系,医院发展到现在传统的薪酬设计理念已不能满足需要,如何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是管理者首要考虑的问题。

6.2有效的考核。

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大部分仍延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笼统的考核,易使考核流于形式。应该建立基于不同岗位的考核标准,根据岗位说明书、每个岗位有不同的考核细则,以岗位责任、技术含量、岗位风险、工作质量、工作量大小为主要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充分发挥考核与绩效的导向作用。

6.3适合的绩效分配方案。

绩效方案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应建立基于本院实际的绩效考核方案,有正确的导向,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作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必须突破原有的人事管理理念,转变思想,应用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建立适合本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才能做好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作者:于绍华 张其亮 单位:桓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