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经营环境的日趋复杂,国有企业如何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对吸引人才,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员工树立端正的工作态度具有极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进行了简要的阐述,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1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作用

(1)激励机制能够有效提高员工的素质。

激励是指通过给员工设定适当的目标,从而使员工在工作中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预定目标要求的一个过程。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通过激励机制,员工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从而针对自己的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这样员工的综合素质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进而能够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2)激励机制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潜能。

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企业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要注重人力资源的培养,通过在发展中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进而提高自己在竞争中的实力。基于此,企业要做到尽最大限度的去激励员工,要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能够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挖掘员工身上的潜能,对于一些优秀的表现突出的员工,要予以表扬,从而激发员工之间的良性竞争,这样就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自己愿意去工作,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员工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3)激励机制可以有效的增强组织凝聚力。

俗话说的好,团结就是力量,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要有一个良好的组织凝聚力,它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对员工进行不断地激励,使他们能够清楚的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还可以促进员工之间相互竞争,从而形成一种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这样就会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对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2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1)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尚不健全。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第一,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中,尚存在着一些传统的管理观念,缺乏合理、公开的绩效考核机制;第二,在国有企业中,员工缺乏对自身专业学习提升的意识,企业对员工的继续学习也没有足够的重视,这样一来,员工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得不到提高,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效益和长远发展;第三,在国企中,科学的企业文化没有能够渗入到企业中去,企业对员工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还不够。

(2)国有企业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缺乏创新。

我国的国有企业激励机制与外企公司相比,尚处于起步的阶段,企业的管理层对员工的激励机制的认识也不够,还是习惯性的采取集权管理的模式,按照等级关系来进行管理,这就大大的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此外,国企现行的职工薪酬结构也不合理,传统的“大锅饭”政策,导致了平均主义现象比较严重,职工薪酬缺乏岗位差异,使得职工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方式创新等缺乏主动性,按部就班的敷衍工作,导致企业效益不佳。

3对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的建议

(1)建立健全合理的薪酬机制。

每一位员工都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足够的回报,所以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对企业员工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在实际工作中,企业要做到对同一地区同一工种采用基本一致的薪酬政策,确保薪酬的公平性。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要学会能够在新的形势下,创新管理观念,要把薪资和市场经济的要求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根据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对工资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实行“多劳多得,优劳多得”的薪资理念,这样一来就能够充分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保证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最大化。

(2)构建绩效激励机制。

进行绩效激励的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①物质激励。根据斯金纳提出的强化理论,物质激励是一种强化的激励手段,目的在于对员工的一些行为给予肯定。所以,企业对员工的物质激励应该因人而异,根据他们的实际工作予以不同的激励,比如:加薪、红利、奖金、奖品等,采取不同方式的激励机制,可以更好的调动员工的热情,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②培训激励。企业给予员工培训及发展的机会,可以有利于员工的职业发展。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要引导员工正确对待企业给予他们的培训,使他们能够认识到对员工的培训也是企业给予员工的一种回报,只有员工正确的认识到培训的真实意义,企业才能达到培训的最终目的。③荣誉激励。对于一些在工作中表现很优秀的员工,企业要赋予这些员工荣誉称号,这样可以充分的激发他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这种激励方式可以很好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④职业生涯发展激励。国有企业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就目前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企业的管理者要为员工合理的规划他们的职业生涯,为他们提供更多晋升的机会,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还可以激发他们的内在潜力,使他们能够更加热情的投入到工作中去。长久下去,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结语

总之,人力资源是企业的能动性资源,它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发展中,国有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员工实行合理的激励机制,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让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提高,将会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波.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应用研究[J].中国商贸,2011(12).

[2]黄英.激励机制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02).

[3]刘士党.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激励机制建设[J].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12).

作者:王晓锁 单位: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