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升级换代人力资源问题分析

产业升级换代人力资源问题分析

[提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也迎来新的变革,在我国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已经逐渐将企业的升级换代提到日程上来,但企业升级换代的进程还比较迟缓,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基于此,本文针对我国企业升级换代面临的人力资源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企业升级换代;人力资源;问题

目前,我国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纷纷将企业产业升级换代作为发展过程中的焦点问题,目的是把经济发展模式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过渡,政府也给予了企业政策支持,但在实际转型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导致最终结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人力资源是影响其升级换代的最主要因素,对企业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随着企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市场形势,升级换代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途径,因此对企业更新换代中所面临的人力资源问题进行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一、人力资源供应紧张原因分析

(一)劳动力供给和实际需要之间的矛盾。

目前,我国劳动力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拥有充足的供给量,但是劳动力素质普遍比较低。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在我国受教育者中,超过15岁的受教育群体的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超过25岁的受教育群体的年限有7.42年,综合来看,受教育仍然无法达到8年水平,与国外相比,更是有很大差距。另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更是非常稀缺。在25~64岁劳动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仅占5.2%,这也是阻碍产业升级换代最主要的原因。企业虽然具有充足的劳动力供给,但是企业实际需要的是具有一定技术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专业技工人员,劳动力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这种劳动力数量和企业需求严重脱轨现象,导致企业由于人才稀缺而出现恶性竞争,这对于地区产业总体优化也造成一定影响。不仅导致企业在劳动力充足情况下出现人才紧缺情况,同时还为升级换代带来很大阻碍。

(二)劳工价值诉求与现行体制、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矛盾。

招工难与高流动率之间形成的突出比较,就是这种矛盾所带来的结果。对每位员工而言,都会将工作场所视作非常神圣的地方,他们会将自己的价值诉求倾注于此,从而使自己在工作场所中,实现自己的实际价值。同样,新生代农民工的兴起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支劳动队伍也在不断地扩大和发展中。这些新生代的劳动力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条件,他们更注重的是对机会的把握以及人生目标的追求,然而现实对于他们却是非常残酷的,由于各种体制以及相关制度对他们的限制,再加上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让他们的就业变得更加被动,很多城市对于他们的人文关怀非常有限。另外,一些中小企业没有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整体管理的重要意义,往往企业通过千辛万苦招聘到所需的人员后,根本不在意员工真正的价值诉求,导致员工的价值诉求成为泡影,根本无法实现,这必然会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企业将会面临着招工难的窘境。

(三)区域性人力资源的不良竞争。

和前几年相比,我国的劳动力流动区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由沿海地区逐渐向环渤海地区转移,这种多区域的劳动力流动形势给我国产业均衡稳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优势,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人才流动过于分散,不够集中,对形成聚集优势产生了很大的阻碍。由于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再加上体制、信息、再流动成本的原因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劳动力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具体需求并不清楚,从而使劳动力在流失过程中往往和个人的意愿相关,并没有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另外,很大数量的劳动力停留在原产业的所在地,而没有跟随产业一同进行移动。

二、应对产业升级换代人力资源瓶颈的措施

(一)对高等教育的结构进行调整。

现阶段,我国的劳动力出现了严重不平衡的现象,这和现在教育结构的影响有着重要的联系。从我国实施义务教育以来,一直备受关注,但是我国的教育实际上却在向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倾斜,严重忽视了高中阶段的教育以及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性。我国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强国富民,目前由于教育结构出现断层的现象,用工需求的严重背离,因此对高等教育的结构进行调整成为必然趋势。政府应该按照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以及技术结构将高等教育实行统一的规划,以高级技术人才的严重缺乏为切入点,以产业升级换代为目标,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级技术人才,政府不仅要增加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投入,而且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从而为职业教育建立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全面培养社会需要的技术人才。

(二)对产业转移和农民流动的关系进行协调。

现阶段,我国的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由沿海地区转向欠发达地区,然而劳动力的流动并没有为产业转移和升级带来发展的契机,反而使产业和劳动力产生了一种空间上的逆向关系,产业在升级的过程中人才空缺,沿海地区却滞留了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因此,应该对我国目前的产业区域转移与劳动力流动的相关机制进行不断完善,使之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实现市场机制对要素流动、产业空间优化的作用。另外,对于劳动力和产业的跨区域流动给予科学合理的评价,建立并不断完善省区间的经济社会利益机制,从而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三)全面推进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工程。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进城务工的群体数量大概为1.2亿人,在如此庞大的队伍中,青壮年占据了绝大部分,由于他们受教育的程度较低,缺乏一定的技术水平,对他们工作的上升空间形成了一定的限制,致使他们一般都处在对技能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因此,一方面政府应该全面推进并实行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工程,进行经费的筹集;另一方面企业也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可以设立培训点,将在职培训和脱产培训进行互相融合,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另外,可以通过设置财税优惠政策的方式让企业将进城务工人员的再教育培训落实到位。

(四)关注员工的价值诉求和价值实现。

员工的价值诉求是通过员工职业问题上的人生价值观来体现的,如果员工的价值诉求在工作中无法实现时,不仅会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工作的效率,甚至还会导致员工的离职,以致高流动率的情况。员工对工作的价值诉求不仅仅表现在薪资上,还包括在工作中自我价值的实现、人格尊严取向以及人际交往取向等。企业应该对员工的价值诉求高度的关注,结合薪资与其他方面的价值诉求,制定一些激励的措施,为企业人才的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企业要从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对员工的人文关怀落实到位。

(五)降低劳动力市场交易成本,提升劳动力市场运行效率。

现阶段,我国的劳动力市场还处于多重分隔的状态中,劳动力的市场交易成本水平比较高。在劳动力的市场中,由于进城务工人员所掌握的市场信息过少,导致劳动力的流动往往取决于个人的意愿,因此只有将劳动力市场的这种分隔进行完全的消除,杜绝劳动力转移以及就业体制性阻碍,使交易成本降低,才会促进劳动力市场配置效率的提升。政府要做好信息的传递工作,将市场劳动力信息及时有效的提供给劳动者,这样才有利于对各个地区进行合理的配置和使用,为企业的升级换代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企业产业升级换代中面临着的人力资源问题,对于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阻碍,给企业产业升级换代带来了一定影响。因此,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源问题,采取措施,提升劳动力技术水平,满足员工价值诉求,实现企业的顺利转型,减少人员流动,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主要参考文献:

[1]吴培冠,张鸿锋.我国企业产业升级换代面临的人力资源问题浅析[J].青海社会科学,2009.5.

[2]张静.我国中小企业产业升级问题研究[J].金卡工程(经济与法),2009.1.

[3]陈金德.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人力资源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08.11.

作者:张宪周 单位:连云港上航局航道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