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思考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思考

[提要]随着经济发展,时代进步,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之间的比拼也日趋白热化。笔者以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对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进行分析,以使人力资源管理能够让企业更加重视,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当代企业;重要性

一、绩效考核的定义

目前,关于绩效管理的定义有很多种,一般而言,对于绩效主要是指任职员工通过自身的努力工作所获得的工作效率、行为、对组织战略目标实现的影响程度,等等。绩效管理,主要是以员工为中心,通过干预其活动情况,使每个员工的价值都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并改善组织绩效,并且有效地实现组织日常管理目标的一系列管理活动。而绩效考核是由考核者对被考核者发起的,以记录、观察并进行评比被考核者日常岗位行为的一种管理行为,从实际出发,对组织成员能力进行培养、开发、利用的一系列评价措施。定期的绩效考核能够切实反映员工在一定周期内任职岗位的工作情况,并且也能够一定程度反映员工是否有能力担任更高级别的职务。绩效管理环节中对员工定期有组织的、客观的进行评价是重要环节之一,其最终目的是能够通过有效的绩效评价结果促进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和经济收益。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现今已经成为企业和组织发展的战略性部署选择,其中绩效考核负责着很重要的内容,并且能够在长期的绩效考核中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确切详细的员工评价信息,科学的绩效考核才能够体现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1、绩效考核对于人员任用是重要的基础依据。

绩效考核能够对员工情况进行具体系统的综合评价,并自然形成评比结果,对每个员工的能力、态度、工作状态、专长等都能够体现,这对于如何安置岗位,如何达到最佳匹配等都是最有效的依据。

2、绩效考核对于员工调度与职务升降是重要的依据。

企业如何用人是人力资源中重要的一环,用人应扬长避短,这就要求在员工调度和职务升降前要对其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绩效考核可以完整地提供员工在工作期间的工作成就、态度、知识、技能运用程度等一系列完整情况,能够客观地进行对比评价,从而作为员工调度和职务升降的有效依据。对于现代企业来说,绩效考核能够有效地对人力资源进行最优化配置。

3、绩效考核是薪酬奖励的有效依据。

现代企业管理中,薪酬分配必须要遵循两大原则:公平、效率。以绩效考核为标准,将员工情况分别体现到薪酬体系中,并作为重要依据,公平公正。在进行薪资调整、分配时,也可以以绩效考核为参考依据。

三、我国企业绩效考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国对于绩效考核已经推广实施很久,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并且很少有企业能够通过绩效考核达到预期的人力资管管理目的,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绩效考核目的不明确。

大部分企业将绩效考核的作用与薪酬直接联系,并且大部分作为了唯一的目的,这就使得绩效考核的最终体现是工资水平,而并不是绩效,这使得绩效管理走入了很深的误区。薪酬与绩效相结合是绩效考核所连带的产物,而并非是主要的目的所向。绩效考核的主要目的是能够对员工进行公平客观的评价,使企业和员工都能够了解自身情况,以作为完善自身的依据信息,并提升企业绩效。

2、员工对绩效考核工作的不理解。

企业实施绩效考核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员工一般都会出现不理解的心理和行为表现,有的还存在抵触心理,认为这是对员工自己的苛刻要求,并且可能是故意制造的下岗政策,这使得绩效考核工作难以顺利有效地实施并发挥作用。

3、可量化所占指标比重较低。

绩效考核的重点在于“绩效”二字,但是大部分企业对于绩效考核避重就轻,往往只是对出勤、德行进行考核,而在实际工作环境下需要量化细化的考核内容则作为次要信息一笔带过。这就难以对员工情况进行有效考核,使绩效考核形同虚设。

4、考核主观性太强。

绩效考核最终都会作为评比标准进行公示,有的企业将考核简单的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较为简单的划分情况,但是实际操作中难以清晰准确地对其进行套用,这就使得绩效考核完毕后,难以使员工信服,企业绩效考核标准的不完善,往往凭借考核者主观意识进行考核评分评比,致使这一结果对员工影响较大。

5、考核周期设置不合理。

现在大部分的企业设置考核周期是一年,在实际工作中,人员考核周期根据不同的岗位和工作性质有着不同的要求,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一年可能太久。不同的绩效指标对应不同的考核周期,企业要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制定不同的考核方案和考核周期。

6、考核关系不够合理。目前,多数企业采取专门的小组进行绩效考核评估信息,虽然有利于公平、公正、客观、公开地进行绩效考核评比,但是并非直接地对绩效指标进行获得,这可能造成绩效考核片面性,难以全面体现员工情况。

7、对考核结果不重视。

企业实施绩效考核管理虽然由来已久,但是并没有对最终考核结果进行有效反馈并进行奖惩,这就使得考核结果难以得到利用,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却最终不了了之,企业对绩效考核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四、企业绩效考核工作完善建议

1、提升绩效考核管理理念。

目前,我国企业对于绩效考核管理的理解还是比较浅层次的,观念上相对落后,企业管理者不能仅仅认为绩效管理是对员工进行管理的工具,其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制定薪酬分配标准。企业管理高层,需要对绩效考核管理深层理念进行理解,正确使用绩效管理,使其发挥应有的价值,通过绩效管理对公司整体绩效水平进行提高,将公司战略目标细化至公司员工日常工作情况,有机的结合以有效的开展。另外,企业管理者要和员工一起,改变对待绩效管理的态度观念,将它视为检验自身工作能力的依据,以不断完善自我。以特有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绩效管理相结合,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使员工能能够积极主动的实现自我价值。现今社会适者生存,只有更好地不断完善自我,才能让企业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

2、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系统。

企业应通过对自身的深入研究,确定完善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战略体系,完善绩效管理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绩效管理的正面效用。绩效管理本身是企业内部的管理措施,也是重要的管理项目。企业管理者要与员工一同参与其中,公开、公正、公平的进行绩效考核,已得到员工的信服。绩效标准的制定,是要所有员工都要以此为依据来进行日常的行为规范和工作目标实施,各个部门需要就管理体系和员工负责,通过绩效管理系统对员工能力和潜能加以开发和提升,提升企业绩效。

五、结语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注重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从开始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逐渐细化,着手对于绩效考核管理的深入研究探讨,我国企业管理方面要注重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实施,并对绩效考核系统合理构建予以重视。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在对绩效考核体系研究的过程中,也结合企业本身,做出深入的分析,从而能够多层次地将企业本身和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相结合,使企业能够越做越好。

主要参考文献:

[1]格日勒.浅谈绩效管理的重要性[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14.2.

[2]张瑞.现代企业管理中绩效管理探析[J].企业研究,2012.6.

[3]张广.现代企业管理中绩效管理的探析[J].青海交通科技,2011.6.

作者:叶启鹏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