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城建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力资源的竞争,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对各行各业而言都极为重要。要把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相应的机制,使人力资源能更好地服务于城建局工作,促进城建局事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城建局;人力资源;管理

在人类所拥有的一切资源中,人力资源是最为重要的,也自然成了现代管理的核心。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不仅是当前发展经济、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长期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更是一个现代人充分开发自身潜能、适应社会、改造社会的重要措施。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概述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预测组织人力资源需求,做出人力需求计划,招聘选择人员并进行有效组织,考核绩效支付报酬并进行有效激励,结合单位与个人需要进行有效开发,以便实现最优组织绩效的全过程。根据定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人力资源管理。一方面,对人力资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对人力资源进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据人力和物力及其变化,对人力进行恰当的培训、组织和协调,使二者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机结合,使人和物都充分发挥出最佳效应。另一方面,对人力资源内在要素——质的管理。主要是指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有效管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组织目标。

二、城建局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

(一)用制度科学管理人才

科学管理,主要通过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约束人。制度管人,有章可循,人人平等,缓解矛盾,方便操作。

1.业务管理制度

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业务工作检查制度,以规范人才管理的科学管理机制。第一,岗位互检。通过各个岗位互相检查,不但可以提高各个岗位人才的业务技能,还促进了人才之间的互相学习,能为对方发现问题,避免出现差错,确保工作质量。第二,质检岗位。设立两个质检岗位,全面检查和记录各岗位工作情况,并及时处理质检中发现的问题。第三,科室自检。就是科室内部每周互相检查工作,从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第四,抽检。就是通过检查小组对各个科室工作进行抽检,掌握各科室工作动态,了解科室工作实际,帮助科室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科室人才协调发展;检查各科室人才的准确率,提高工作效率。

2.奖惩制度

通过奖惩制度,激发人才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避免工作中的失误,保证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奖惩制度一定要奖惩分明,坚决抵制徇私舞弊,为人才各尽其才搭建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

3.激励制度

通过激励制度,促进人才发挥自觉性,引导人才奋发向上,同时对不规范行为形成约束。目前,在实行激励制度时,一般与评优评先、奖金、职称、升职挂钩,使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有机结合,有利于提高人才积极性。

4.福利制度

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制,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积极参与社会福利制度的改革和建设,根据自身实际,努力建立较为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如按照有关规定为人才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不仅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还增强了人才对单位的归属感。

(二)人才的业务培训、继续教育

1.业务培训

一是岗前培训。新人在上岗之前,要进行岗位培训,使他们能了解岗位的基本情况,明确工作责任和目标,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基本知识,从而更好地胜任工作。二是技能培训。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培训,使所学的理论能尽快用于实践中,保证工作持续开展。三是实地考察学习。经常性地组织人才去其他地区的城建局实地考察学习,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方法、操作技能及其他创新性建设,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2.继续教育

一是学历继续教育。出台政策鼓励一些学历较低或者想通过再教育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人才进行学历再教育,使他们掌握更多、更专业的知识,更好地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二是专业技术职务培训。凡在专业技术岗位的人才,在任职期内需完成规定内容的职务晋升方面的培训,获取相关证书方能申报上一等次技术职务。专业技术职务培训可激发人才更好地创造佳绩,促进个人不断发展,保证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个人和单位双赢。三是专业理论学习。每周安排员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人才的专业理论水平,不断完善专业理论知识结构,使人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对人才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培训,用科学的管理思想来指导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加强自身修养,并且要培养人才集体主义观念,促进工作持续、高效地开展。要增强人才的主人翁精神,提升人才对单位的忠诚度,激发员工对工作的热情,使得他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为单位作贡献。培养人才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道德品质,从而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位人才都能感受到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不断引进人才,优化人才结构

一个单位要不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而引进新型人才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制定相应的招聘计划和保护人才措施,在选择高学历人才时,不但要考察其专业技术水平,还要考察其价值观念、职业道德,在众多应聘的硕士研究生中,选择较为优秀的专业人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单位可持续发展。

三、人力资源管理应注重的问题

1.要坚持以人为本

在建立制度的过程中,每一项制度都与人融合起来,即情、理、法的融合,使单位不仅成为一个工作实体,更应该成为一个情感实体。因此,人才管理不但应重视知识、学历、经验、年龄等人的理性因素,而且更应看重人的情感、兴趣、素质和意识等非理性因素。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激发人才的劳动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2.合理使用人才

古语云:事在人为,物在人管,财在人用。任何财和物只有通过人的行为才能发挥作用,人才的合理使用是不断发展的根本。在用人问题上,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用其所长、人尽其才的用人之道,不能只看文凭,也不能只凭职称论高低,应该看其是否适应岗位的需要,是否能在本职位中发挥作用。

3.重视培养人才

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人才,重视人才的培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人只要提高素质,更新知识才能增加后劲;若忽视了人才培训,就难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难以提高人才质量。尤其在急剧变化的现代,技术生命周期不断缩短,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忽视知识更新培训,将会导致人才质量下降,也会导致单位人才断层。因此,要不断重视人才的培养,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结语

现今,人才已成为一个单位把握发展机遇的关键。一个单位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可以调动每个岗位、每个人才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单位的竞争力,最终推动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只有拥有一流的人才,才能打造一流的单位。从城建局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出发,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吴国存,李新建.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概论[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

[2]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3]陈远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1994.

作者:郜泽龙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