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在城市竞争力方面的路径

人力资源管理在城市竞争力方面的路径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口流入城市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城市与城市之间对于社会财富的竞争逐渐加剧,城市化进行也在不断加快,现代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将人力资源作为支撑,城市提高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好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人力资源在增强城市竞争力方面也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涌现出多种多样的新特点,研究分析人力资源对于增强城市竞争力方面的规律性特点,不仅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城市的竞争能力,还可以使城市发展朝着科学、协调、良性的方向发展。

1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在提高城市竞争力方面的新特点

1.1人力资源管理在提高城市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这里有必要明确一下城市竞争力的含义,城市竞争力就是指在市场经济竞争的条件和大环境下,城市创造国民财富的持续增长能力,包含基础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三个层次。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经济实力的首要因素就是合理开发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是当下我国各类战略资源中最具潜质的资源。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00年到2014年间,我国综合国力的30%以上来自于人力资源,特别是城市人力资源。如今人力资源开发已经成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前提与基础。人力资源开发是使城市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提高科技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整体的国民素质竞争力,是促使城市朝着国家大都市发展的基础。

1.2人力资源的实物期权性质更加突出

人力资源是一种特殊的决定性资源,依附于员工个体存在,具有一般物质资源所不同的特点,它的实物期权性质更加突出。第一,人力资源可以在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具有多用途性的特点。第二,人力资源组织内部拥有自己的专长,擅长的领用都不相同,因此具有显著的差异性。第三,随着未来经济形式和未来经济状态的变化,人力资源所代表的未来经济利益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其也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而且伴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节奏也会加快,人力资源的实物期权性质便会更加突出。

1.3人力资源行为存在复杂性

因为人本身在受教育水平、性格、身体特征等方面存在差异,所以会有多种层次的需求从而会产生不同形态的行为,而由多数人组成的集体势必会存在复杂性的特点,因此人力资源整体也会表现出复杂的动态结果。在复杂的系统发展过程中,任何一种因素都有可能促进系统的发展,也有可能导致系统的混乱,而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就在于避免系统混乱的发生。

2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在增强城市竞争力方面的路径探讨

2.1加强城市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源才开发到能够满足实际的需求,期间一般会存在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滞后期,因此就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很有必要对人力资本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并加快对人力资源的开发。而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要站在国家和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上,从实际出发。现阶段我国整体上处于工业化阶段,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和科技对于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要保持清楚的头脑,明确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按照知识经济的要求对城市人力资源进行开发,实现跳跃性的快速发展。另外,对城市人力资源的开发要按照市场经济的总体要求进行,因为我国经济体制方面的总体目标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只有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开发人力资源才能最大成效的使人力资源管理理性化和制度化。

2.2改革教育和培养方式,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打好基础

人力资源的基础构成便是人才,人才的素质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人力资源的整体质量。人才在于培养,改革教育和培养方式,是提高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的基础。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是当下所有教育机构的共同教育重点。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的更新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出现信息化的倾向。而知识的世界是广袤无垠的,对于人才的培养不能只局限于现有知识的传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重点培养人才获取知识的能力。要让新时代的人才不仅具备能够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还要拥有通过自身调整而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的能力,要培养人才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能使其能力结构获得和社会要求同步发展的自生长机制。并通过改革教育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因材施教,确立主体发展型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探索创新能力。

2.3改革与完善用人机制

人才是社会的第一资源,改革与完善用人机制是用好人才的关键,只有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才能留住人才并充分激发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因此要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新风气,建立充满活力的竞争择优、有效激励、能进能出、坚持机制创新的用人机制。加大对人才市场硬件建设的投入,要不断的丰富让人才市场的功能内容,拓宽人才市场的服务职能,遵循市场经济特有的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公平竞争原则以及自由流动原则,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发挥市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功能,推行竞争上岗,强化人才的竞争意识与终身学习意识,并将人才真正当成一种社会资源,使其合理流动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资源的使用效率。要将人才推向市场,依托人才市场调查价格或薪酬等情况,工资行情,形成均衡的人才价格尺度,还可以在单位内部实行包括工作积极性、工作成效和工作能力在内的价格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发挥其工作积极性以实现自身价值。

2.4运用环境激励,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

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并从社会保障、薪资分配等方面基于政策激励,以提高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同时要重视精神激励,对于人才价值和成就要给予充分的尊重与褒扬,提高人才的社会声誉与地位。另外要鼓励人才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参与分配,打破传统的企业管理体制和思维方式的束缚,确立以业绩为取向的人才价值观。要建立市场工资机制,确定以保护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分配制度。

2.5改革与完善用人机制

人才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必须要将人才推向市场,利用市场中介进行管理。需要建立并完善引进人才机制,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引入环境,并在生活待遇、职称评定、科研经费、薪资分配等方面引入竞争机制。并完善社会保障机制,降低人才流动风险。还要引入法律机制、规范市场行为,从而使城市的人才结构得到优化,促进人才的有序合理的流动,以实现提高人力资源整体质量目的。

3小结

科学管理人力资源是促进城市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在增强城市竞争力方面的路径展开了较为详细的探讨,以期为相关部门提供借鉴,更好的发挥城市的辐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城市化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者:蔡进海 单位:厦门市市容管理考评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