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教学人力资源论文

高效教学人力资源论文

1、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学问题分析

1.1重理论轻实践,忽视能力培养。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存在严重的重视理论轻能力的现象。在教学中更多的是注重知识的引导和灌输,造成培养的学生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却没有实际的工作能力,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果没有合理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支撑,将严重影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严重的脱离实际需求,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失去竞争力。随着社会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能力已经成为时代的代名词,高校培养的学生是否具有一定的能力将严重影响他们的发展。单纯的知识性教学已经不足以支撑一个人的存在,更无法使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因此,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应充分考虑本专业的特点,实施改革,以更加合理有效的方式来发挥自身的作用。

1.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理念滞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从直观上看主要是通过教学实现今后工作中对人的管理。因此,人对人的管理直观重要,如何培养学生对人的管理能力,单纯的知识是不能解决的。由于人的生活经历和学习经历以及实践经历的不同,会具有不尽相同的想法和理念。当今社会注重以人为本。因此,高校也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充分认识到人的重要性,充分考虑人的能动性。因此,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中注重“人”,突出“人”应当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改革当中的重点。仅仅围绕教育教学体系中所涉及的人进行全面的考虑,明确地位,突出主体,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关键。

2、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改革的探讨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必要的改革,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势在必行。作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校承担着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培养的重任。这也是我国各大高校建立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意义所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了能够提高高校学生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激烈的社会就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能占据一席之地,更好的为单位的发展服务,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管理体系中要不断加强实践性教育元素,注重学生能力的全面提升。

2.1更新理念,适应社会需求。对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来说,首要的任务便是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思想,拓展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教学的思路,时刻将高校人才培养的理念贯彻到实际的专业的教育教学理念定位为人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围绕这一核心理念来培养和塑造适应社会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人的需要。

2.2加大实践教学,提升学生能力。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教育基地,其重要的教育教学目的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储备。因此,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教学应正确认识自己的地位,形成合理的定位。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育教学的根本立足点定位在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服务上,通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教学,一方面直接提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储备;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大实践机会来提升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应用时高校学生学习的根本目的,工作能力的高低决定高校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为了培养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实际工作的能力,就要创建以实践为基础的教育教学模式。因此,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应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要求在教学中以学生的职业需求和发展为本位,制定不同的教学要求,为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的语言基础。

2.3将实验模拟情景教学引入课堂。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情景教学、实验教学已经源源不断的被引入到高校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中,这种教学模式是旨在通过情景模拟实验,创设现实工作情景,其目的是让学生将所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加以应用,为更好的完成为实际工作服务的教学目标服务。为此,高校要将人力资源管理中所涉及的主要的常规性的应用程序,进行必要的教学,同时模拟实际来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给高校学生一种实际工作的体验。同时,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还应创建班级内、学校内的模拟招聘流程管理形式,通过实实在在的现场操作来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以致用奠定基础。2.4加大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素质的高低。在我国的高校专业教学中,各个学科的教师往往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但是通识能力偏弱,这与现代社会的需要有一定的差距,专业是基础,但是综合能力、学习能力往往是制约学生今后发展的瓶颈。因此,高校应加大培训力度,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通过不间断的加大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的培训力度,建立一支适合现代企业管理需要,知识储备能力全面,专业技能突出的综合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师队伍。

3、结论

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教学中应以社会和人的基本需求为根本,建立健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体系,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建立适合本专业发展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深入改革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更新评价模式,改变传统的终结性教育教学评价模式,将过程评价、应用能力评价纳入到考核体系之中,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是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合理的理念指导,合理的培养模式将直接影响高校在人力资源人才培养上的成功率,可以直接提升高校的竞争力。

作者:王丽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