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管窥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管窥

1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目前存在问题

1.1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完善

多数高校都比较缺乏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的稳定、吸引、业绩考核以及培养等方面的制度,造成多数教师的引进、使用、培养、工资管理等方面缺少实际考虑与需求。在激励机制上缺乏有效地管理制度,教育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无法得到相应的理解与回报。人力资源管理本应有的约束和激励作用无法有效的发挥。

1.2人力资源利用率不高

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潜能能够有效地促进人力资源的管理,但在大多数院校的人力资源的利用率方面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无法充分的利用人力资源,甚至会出现浪费的现象。当前大多是地区都在建立大学城,其中各个高校独立运行,没有充分利用师资力量,形成人才的浪费。

2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对策

2.1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高校应根据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更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要树立以人为的管理理念。要形成以教师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及时转变相关管理人员以及服务人员的传统观念,明确工作定位以及服务内容。对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培训,并大力吸收高层次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与质量,并合理的调用人才,从而使得人力资源更加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2.2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人力资源的配置是以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为前提基础,通过相关的形式以及机制进行科学合理的调配人力资源。需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合理配置和利用人力资源,从而使得劳动力资源能够在每个部门、每个地区合理的使用。在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过程中,要根据科学合理的道德规范体系,合理的管理制度,对较高职业道德水准的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调配,避免人情关系、钱权交易以及走后门等不合规定的行为出现。

2.3完善人才规划以及激励评价机制

高校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要针对目前专业教师稀缺的问题进行解决,大力引进师资力量。在引进师资力量方面就要制定出合理的规划,培养以及引进人才,从而完善人才规划机制。根据学科建设的要求,培养、稳定、吸进高层次的可研究人才,促进学校新兴学科的发展,从而促进全校师资力量的整体素质的提高。另外,急需要在激励机制上有所改进,加强完善工作人员的奖励制度,让工作人员能够有更好的积极性来面对工作,增加工作热情。学校内部的激励机制的完善能够有效的促进员工个人的才能的发挥以及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在高等院校,在选人、用人、薪酬待遇以及绩效考核等方面都要严格根据制度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运作。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能够促进教师工作的热情的提高以及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创造潜力。

2.4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优化创造良好的环境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校需要为教学以及科研人员提升发展空间以及给予一个优美的工作环境,要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才们的乐园。因此需要学校加大政策的投入,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有利条件,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其次加大投资,鼓励并支持科研人员在教学以及科研方面有所作为,研发成果,为高校贡献一点力量;再次在设备的投入方面需要加大投资力度,从而更好的改变科研与发展的条件,增加科研的设施以及设备,促进学科的研究;还要在环境方面有所改善,为教职工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加大绿化面积;最后加大情感的投入,要站在工作人员的角度为工作文员着想,拉近教职工之间的关系,创造一个和谐氛围,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学校应为广大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舒适的、优美的工作环境。

3总结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促进高校自身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文化的进步。建立完善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需要相关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结合目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情况,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更新管理理念以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等方面,让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促进高校的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以及竞争力。

作者:马婧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