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一、目前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受国家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的电力企业在发展上受到了很多的限制,电力企业要想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引进新的生产技术和新的管理体制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因此电力企业在企业原有的发展成本上招聘、挖掘具有综合知识的人才来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成本负担。在人才资源结构上,具有高学历高技术的人才在总人数中只占很少的比例,但是所承担的任务却在企业中占据了大多数,这样的人力资源结构是很不科学的,造成企业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并且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另外,缺少全能型人才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比如企业的高管中,很少有既懂企业管理管理技术又懂生产技术的人才,这也会使得企业生产效率低下阻碍企业的发展。

二、改进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1.完善人才选用机制

第一,要在人才选拔的方面实现程序化监管。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有伯乐的眼光,能识得了千里马,在人才的选拔任用上有明智之举。第二,在人才选拔的过程中要提现民主化,防止暗箱操作,让企业对人才的提拔过程在人们的监督下进行,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现权利操作者的一切行为透明化。第三,企业上级部门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考核,监督人才的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有滥用权力的现象,是否恪守尽职。最后,在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上,要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最大程度上解放生产力,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更灵活与成熟。

2.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第一,要强调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要加强对企业员工工作效率考核,促进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更注重效率的提升,树立工作中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第二,考核工作中执行的标准要科学合理。考核标准的制定要从企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在综合考虑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按照严格要求完成对考核标准的制定工作。第三,促进考核内容的多样化。对企业员工工作绩效考核工作只通过简单的程序得出的结论是不准确的,要对每个员工实施多方面的考核,在对员工工作效率有个准确了解的基础上,还能进一步挖掘员工潜在的技能,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助力。第四,对考核结果做出有效的反馈工作。对于那些能及时、出色完成任务的员工要给予奖励,对于那些工作不认真负责的员工应予以警告或者处罚,或者给员工的工作提出一些建议,让其工作更有效化,促进企业的发展步伐。

3.建立多方位激励机制

第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激励方式要实现多样化。现阶段人们在工作中不再仅仅是追求工资的提高而是更注重自己在企业中的全方位发展,或者是自身综合技能的提高,企业要想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与积极性,就要满足员工的不同需求,增加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归属感。第二,员工中的薪酬分配制度要体现公平。实现员工功劳与薪酬的真正挂钩。第三,要施行有效的奖励机制。对优秀员工进行及时的奖励,促进员工在工作上的积极性提高,并且在优秀员工的评定标准中,要更贴近于实际,且能提高员工工作的热情。

4.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实现电力企业中人力资源的有效调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其调整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企业管理人员不仅就有创新意识,促进管理体制的创新,又要求管理人员具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基础,这样才能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最大程度的解放生产力,使企业内部各个职员都能发挥在企业中应有的最用。这就要求电力企业首先要重视企业员工的培训工作,将企业的闲置人力资源在培训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利用,让企业普通员工拥有更高的生产技术,促进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水平的提高,对企业闲置的人力资源要加强管理,针对工作效率低、综合知识差的员工企业要实施合理的培训,适当的为其提供就业机会。综上所述,电力企业的全方位发展离不开对企业人力资源的调整与改革,只有通过一系列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工作,才能调动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积极性,树立竞争意识,让企业的每个成员都能发挥在企业中应有的作用,从而为电力企业的久远发展助力。

作者:梁永刚单位:国网河北阜城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