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人力资源管理探讨

一、人力资源管理与认识

1.关于HR管理职能的研究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HR管理是已经实现了战略性的转变,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成具有现代意义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过程注重员工的工作过绩效和对企业的满意程度,从而使企业获得最大的竞争优势。影响HR管理模式实行有五个要素:

(1)管理的目标不完善影响管理;

(2)各个措施也不完善;

(3)没有有效的实行这种管理;

(4)员工的工作不恰当;

(5)HR技术应用的不合理。这种管理方式是企业赋予企业领导者具有绝对的权利,制定战略目标和外部投资等方面的内容,一个高层领导人在HR中的管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公司在相关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进行运营。

2.人力资源的素质模型

人力资源的素质模型是提升人力资源发展的根本方式,素质模型被普遍认为是对一线管理人员的一种认可,在经济领域、实践领域等方面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文化管理和诚信管理在其中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一个素质很高的领导者能力表现会很强,所以管理能力也很强。自身的自制力、正直、恒心等方面的内容和真诚度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如果采用HR的管理模型就需要拥有多方面的管理技能。

3.人力资源管理要和绩效评价管理联系在一起

从宏观的角度研究HR的部门管理还涵盖了传统意义上的管理,经济活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要和绩效评价管理联系在一。这种方式在实现企业的目标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另外评估结果也具有一定的作用,绩效评估管理需要完善运用整体的平衡理论,采用平衡分析的方式,从财务和顾客出发,实现整体绩效的提升。对于HR的绩效管理工作,要将其与科学的态度联系在一起,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二、河南联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

1.河南联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南联通公司是中国联合网络通讯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分公司,公司具有最大的电话交换网、职能网、支撑网、管理网、以及先进的网络传输技术。公司的业务很多,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公司进行了重组,市场占有率得到很大的提高,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的规划、人员招聘、任务调配、任免以及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均有所调整,同时公司还负责人员使用成本和管理工作。

2.河南联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管理情况

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需要根据公司的发展要求,对公司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招聘员工、员工的调配以及薪酬激励等方面都需要合理调整。管理的好坏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的价值创造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保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行极为重要。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在人力资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另外公司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在薪酬管理方面,实现了计量工资制度,结合当月的工资业绩,采用人工管理成本的方式,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员工任用等方面,采用了竞争机制,事项竞聘上岗的形式,明确员工的职责和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内容,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3)在劳动用工等方面采用内部待岗制度,只有考核通过以后才能补充新的员工;

(4)在组织建设方面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方式,保证总体工作效率;

(5)员工在工作中各尽其才。绩效管理的模式有效的促进了员工的发展。这五个方面的执行,对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应用后发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仍然存在

3.河南联通

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不足由于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该公司采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关于薪酬制度存在的不足,企业均采用岗位定薪的措施,这是企业HR核心管理的重要核心内容。从岗位的性质出发,没有结合员工的理念,造成公司出现很多不平衡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员工的薪酬制度存在很大的差距,造成内部不平衡。薪酬的管理也没有对工资以及学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规定,核心岗位的收入和同行业的相比存在差距,不能留住同行业较好的人才。公司本身缺乏科学性的考核机制,绩效管理的额指标不明确,指标的综合报表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对员工的考核过于形式化,主要原因在于管理者的执行力度不够,企业没有绩效管理的定位,直接把绩效管理与金额薪酬挂钩,对员工产生不利的影响。企业的人才结构不合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程度不高,其中涵盖了很多没有管理的内容,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对需要处理的内容进行有效处理。本身受到传统的管理方式的影响,致使工作不能及时的展开。

三、提升联通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

上文中笔者已经叙述了联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不足,利用系统的分析方式,总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管理观念很旧,没有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人力资源管理的培训机制不健全;对员工的激励机制过于单一,很难从总体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的用人制度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这些关键点出发,总结联通公司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点。

1.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的提升方案

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从“人”出发,把人做为管理的核心,最大限度的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可以通过提升员工内部的满意度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方案的设计要遵循培养和留住人才这个原则出发,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使员工能够成为最优秀的员工。实施过程中应注意员工的潜能和能力的提高,加强学习型人员的管理,重视相关知识的积累,让员工能够终身受到教育,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2.提升方案的设计关键点

结合公司的管理现状,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提升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点,这种方案的实施,有效的提升了HR的管理职能战略化程度,使员工能够更加清楚的认知到岗位的重要性,有效的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从不同角度分析人力资源管理,都需要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特点,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使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结合了通信市场的变化动态,能够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另外需要搭建网络化的服务平台,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网络化。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需要注意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是整个企业的事情,管理过程中员工和决策者等都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相关的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还要注意采用柔性的管理措施,积极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人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在知识经济时代,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要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采用先进的HR管理方案,使人力资源管理得到最大的优化,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作者:吴婉婉单位: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