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原理的应用

浅谈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原理的应用

摘要:人力资源被称为“第一资源”,而人力资源的科学高效管理离不开激励原理的应用。有效的激励必须是“适时、适度、适法”的激励,必须坚持公平性、物质利益性、多样化和差异性原则,必须应用目标激励、奖励激励、机会激励、民主管理激励、情感沟通激励等不同方式。要实现人力资源激励管理机制的优化,必须注意科学进行员工需求分类、合理设定员工的激励目标、建立公平的员工激励体系、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方式,还要注意避免陷入常见的激励误区,保证激励机制有效运行。

一、人力资源管理需要运用激励原理

人力资源被称为“第一资源”,而人力资源的科学高效管理离不开激励原理的应用。

所谓激励,是指为了特定目的而去影响人们的内在需求或动机,从而强化、引导或改变人们行为的反复过程。激励被认为是通过高水平的努力实现组织的意愿,而这种努力以能够满足个体某些需要和动机为条件。激励理论主要是从心理学和组织行为学的角度来展开研究激励问题的。按照激励理论有关观点,要形成有效的激励,关键在于确定适当的诱因。要根据激励期的长短、激励对象的工作性质、职务高低、个人财富的状况来正确地确定诱因。只有诱因对路才能使需求转化为强烈的动机、引发行为。对于收入低、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员工,物质报酬的激励作用要大于精神激励,而对于高收入的高级管理人员,适当的精神激励的效果往往大于物质报酬的小幅变动。长期激励与短期激励的着眼点和方法也应该有所不同。

有效的激励必须是“适时、适度、适法”的激励。要使激励获得良好的效果,必须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1.公平性原则。根据公平理论,人们是需要公平的,而公平是在比较中获得的,人们注重的不只是所得的绝对量,更注重的是可比的相对量,因此管理者应充分考虑一个群体内外相关人员激励的公平性。比如,就报酬而言,一个人对所得到的报酬是否满意,是可以通过公平理论来说明的。即是个人主观地将他的投入同别人相比来评价是否得到公平或公正的报酬。如果一个人觉得他所获的报酬不公平时,他可能会产生不满情绪;如果觉得他所获的报酬是公平的,他可能继续安心工作;如果一个人认为他个人的报酬要比认为是公平的报酬要大,他可能会更加努力工作。

2.物质利益性原则。即是要设法增加员工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尽量满足个人物质利益,以丰厚的待遇吸引人;地处一般城市的企业或单位,更要以高待遇来弥补区域的劣势。

3.多样化和差异性原则。所谓多样化原则就是视不同情况,灵活运用多种激励方式。差异性原则是针对不同的个人采用不同的激励方式。组织在制定激励措施时,应按岗位不同,职务、级别差异以及不同的年龄段,分层次、分类别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应用激励的一般方式

1.目标激励。企业或单位可给员工设定一定的任务目标,实行目标激励管理。也就是将员工每年应完成的基本工作量定为任期目标,施加一定压力,有利于他们完成任务,早出成果。

2.奖励激励。奖励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前者主要通过增加工资或奖金,后者主要指通过各种形式的表扬,给予一定的荣誉等等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3.机会激励。这是指涉及到工作内容本身的激励,给予员工各种机会,包括职位的提升、权限的扩大、工作范围的扩大、安排更具挑战性或更符合个人爱好和特点的工作、工作内容丰富化等。

4.民主管理激励。主要表现在员工参与组织的管理决策的研究和讨论。一方面使员工通过参与管理获得一种重视的机会和成就感;另一方面又可使员工获得信任而产生强烈的责任感,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5.情感沟通激励。良好的沟通可以消除误解,使上、下级取得共识。员工、尤其是骨干员工,受尊重的需求较高,渴望被尊重、理解。可以通过情感沟通方式,来激发员工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奉献精神。情感交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引导和说服使员工认识到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是可以取得一致的,并且即使不一致时,也应以组织利益为重,顾全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