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产企业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房产企业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做好企业内部管理才能提升产品的质量与服务以及经济效益。实际上,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时,一些问题总是不可避免,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本文在分析房产企业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管理;内部控制

0引言

现在经济形势严峻,外部环境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行业内竞争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除了保证融资顺利之外,还要做好内部控制管理模块。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不仅为房地产企业持续经营提供支持,还是为其在竞争市场站稳脚跟的提供保障。因此,解决内部控制管理问题,改进和改善内部控制管理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房产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例如:未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缺乏资金管理监督机制、会计的核算的方法不够严谨,控制目标不明确。这些问题直接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使企业在进行项目评估、土地招投标、开发成本控制、预算管理和工地施工质量的监督方面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1.2资金管理不合理

房地产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因此,对资金的有效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根据笔者的观察与调查,许多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大型房地产集团并没有专门设立资金管理部门,导致企业内部的资金不能实行统一的一体化管理。比如:进行项目开发工作,初期是需要将拍到的土地抵押给银行,向银行贷款来获取流动资金。但事实上,一些房地产企业没有设立专门的资金管理部门,使企业的闲置资金过多,即资金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地运用,间接造成浪费,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降低了利润空间。

1.3内部监督不到位

我国许多房地产企业的内部监督依赖于内部审计部门,没有强烈的风险意识。但是许多房地产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缺乏独立性,难以与本企业的财务部门进行清晰的职责划分。换句话说,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往往同时兼任财务工作人员,使内部监督的工作仅仅是表面性的账目核查,并没有真正地实施内部核查与评价工作,审计的作用并没有真正地发挥出来,不能对经营管理工作实行有效的监督。

1.4资产购置管理不严格

房地产企业一般是大型企业,对于一些小细节并没有进行细化管理,比如:没有严格的资产购置计划和预算,对在外采购资产时没有进行统一管理及规范操作,使企业在资产限额购置和采购目录清单中的内部控制出现了问题,可能存在工作人员暗箱操作现象。对于这种不良现象,企业不加重视,使采购成本增加以及资产重复购置的情况时有发生,无疑是给内部控制管理增加了难度。

2解决内部控制问题的对策

2.1逐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房地产的内部控制管理需要遵循透明化管理的原则,建设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内部管理控制制度,例如:重大经济活动决策、项目进度评估、质量监督、项目安全性保证以及开发成本控制等管理制度,并且能够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作出判断和决策,为内部管理的有效进行提出实质性的建议,并能够使领导层对企业的经营权和财务权进行控制。

2.2优化内部监督机制

重视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定时编制检查日记,使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重视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事无大小,主要对施工安全和房屋质量进行着重监督检查。如果工地发生事故,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和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要积极监督并纠正内部控制过程中的不足与问题,对于相关负责人和单位的过失实行严格的责罚。要明确每一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责任,使其独立工作,使内部控制的监督工作顺利有效地进行。

2.3加强企业资金管理

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必须进行有效的资金管理。首先,要善于观察和分析财务报表的指标,特别是现金净流量,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比如:如果企业利润在升高,但是实际的现金流量却在减少,那么就说明的企业的经营效益在下降,需要实施恰当的措施,对此情况进行补救,减少危机损失。

2.4提高全体员工素质

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内部控制管理的主要执行者。企业在进行项目评估时需要的考虑的因素不仅是成本与造价,还要涉及项目设计、施工管理和成本的控制,这些都要求房地产企业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队伍。如果没有一支值得信赖的工作人员队伍,那么企业就会失去灵魂,失去灵魂的企业不能持续发展。因此企业要有优秀的人力资源,使公司内部管理能够有效进行,使内部控制管理能够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3结语

有效的内部控制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内部控制管理质量的提升不仅能够提高企业风险的防范能力,还能减少失误的可能性,间接地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使其在激烈的竞争市场占据优势地位。

主要参考文献

[1]汪文忠.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上海房地,2015(3).

[2]梁艳军.工商管理在房产企业管理中的现状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8).

[3]崔松,刘全山.房产企业工程管理的几种模式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34)

作者:张煜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