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管理方法

煤矿企业管理方法

一、企业管理方法的内容及相关理论

1.基本原则。首先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在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状况以及矿内的突发情况,要冷静对待,结合煤矿的规模,发展能力,处理问题的实力等积极应对,不能随意套用别的企业的成功经验,因为无论两个企业的状况有多相似,但差异依然是存在的,不可忽视。可以学习他们的思路,考虑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摸索与改进,客观上符合企业的发展要求,尽快制定出适合本企业的企业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一定要团结一致,相互协调帮助,因为管理不只是管理层与决策层的工作,它必须有下级员工的极力配合,否则就是空谈管理理论,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所以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员工的工作情况,提高企业所有工作人员的集体意识,对于他们提出的意见,要虚心接受,专业分析,共同推进企业发展,只有真正做到尽力为员工着想,员工才更加有动力为企业服务,便于管理层与决策层进行分派工作。这一要点,在煤矿企业十分重要,值得借鉴与完善。

2.管理方法的全面性与系统性。在企业的发展与进步中,拥有正确的指导方法对其快速解决管理中的问题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要有一个最佳的企业管理方法来指导整个企业的发展,在实践中,要尽量收集有关信息数据,做好分析工作,并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完善,建立一套更加全面,更加系统与可行的管理方案,实现企业的整体提升与优化,使其更具有科学性与有效性。把企业的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工作协调起来共同努力,这样将与企业的最终目标更进一步。尤其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安全性,在煤层之上或周围存在着的瓦斯就是对安全性的最大威胁,那么将管理统一起来,合理进行工作分配,对煤炭企业的安全来说是最关键的。

3.安全管理目标的内容。安全是煤矿企业中最受重视的方面,那么将安全管理的目标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依据是最为可靠的,确定这一前提后就要找出一项恰当的体系指标,便于指引安全管理工作地顺利实施,为了保证达到最佳的管理效果,那么管理体系指标的优劣就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针对企业煤矿事故来说,它的发生是没有预兆的,随机的,很多时候是防备不及造成惨重的影响,因此,对体系指标的确定,尤其是小型煤矿,要对其更加谨慎与细致,事先要做好充分的调查与实地勘察,了解煤矿最基本的情况,举一个常见的例子来说,在河北省的小型煤矿常用的安全管理指标是百万吨死亡率,可是其中虽有些企业在用,却无法做到协调管理,未进行具体研究,直接套用,给煤矿的安全管理带来影响。

4.安全管理目标的控制。安全管理目标的定义是完全不同于企业的经营目标的,二者虽说有一定关系,却差异更大,如果在实施过程中,指标出现了问题,那么它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并且是无法弥补的,所以,在施行过程中要多注意监测与控制管理,防止出现失误,求得顺利完成安全管理目标。但是每一项指标的重要性都存在着轻重缓急,在对安全管理目标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之后,要找出关键所在,对其进行重点控制,其余的围绕着这一核心进行相应的控制,以求达到最好的控制效果,只有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事故率一定会有所下降的,所以可以将安全措施落实率与事故发生率作为关键指标,予以重点控制。其他的就可以作为辅助指标进行分析。

二、企业管理方法在煤矿中的应用

1.责任制与自主管理方法。为了实现企业的高质量与高效率管理,大多数企业选用的重点方式就是责任制以及自主管理的方法,对于煤矿的安全来说,这两种也是其重要应用的方式,在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得到落实,不能只停留在办公室里,要实施到具体的一线工作的矿井中去,将安全生产作为重心,提升管理效果,应用到每一位员工身上,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安全不能只是一种企业管理模式,在每一个员工心中都要有安全意识,注意防范,从基层开始,每高一级的管理者或者班组长都要明确责任关系,提高大家的自主性,能够全方位的进行安全生产,这对小型煤矿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2.现场管理与创新管理。针对河北省的小型煤矿而言,因煤炭资源储藏位置不够集中,产量不够大,对开采的彻底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但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与成本的降低,就要十分注重管理方式,管理模式用的恰当,那么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重点就在于开采现场的管理,因为河北大多煤矿是地下开采,矿井的危险性比起露天开采来说要大得多,多注重现场的安全管理,结合地形地貌,土壤质量等因素,不断完善适合自己企业的管理方式,这样对保证安全性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对工人的管理也要用最新最合适的方式,加强一线管理员工的工作态度,认真务实很重要,不可随意而为,将安全抛诸脑后。其次要善于创新,21世纪是一个创新的活跃时代,老旧的方式已不能满足时代的前进步伐,针对煤矿的管理,要勤于创新,跳出死板的思维方式,大胆创新,摸索出更加适合其发展的完美体系。对做每项工作的人员要建立考核制度,实行安全知识培训,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多进行相应的技术交流,培养大家积极主动的去重视安全,做到安全工作全面覆盖整个开采过程,保障任何一个人的安全。最后,不仅要求质量和高效,最重要的仍旧是开采的规范化和安全化。最终达到科学地管理煤矿安全工作。

3.安全培训教育的应用。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的持续进步,在很大程度上要求人们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才能立足于日益竞争激烈的经济大环境中,煤矿企业的变化最为快速,每种先进科技的应用都会给实际开采带来便利,因此对其员工的培训,传授最新的管理和开采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在安全管理中最为关键。对其专业人员进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使其了解更多的先进知识,尤其是在井下作业时的心理承受力以及面对紧急情况的应变处理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从根本上去减少事故发生率,增强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这已成为重要的基础工作。

三、总结

虽说河北省的小型煤矿企业居多,可是只要加强安全管理,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方法,提高煤矿的安全系数,对小型企业未来的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在实际工作中,多结合先进的开采技术,与现场情况进行协调与优化,使小型煤矿企业向更加规范更加安全的目标发展。为最后走向国际化甚至全球化做好完美的铺垫。

作者:宋建芳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