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生旅游管理论文

中职生旅游管理论文

一、兴奋伴随着焦虑心理

通过问卷调查和多次的沟通,我们发现实习前夕,学生们普遍表现出了这种心理。第一次远离家乡,心情很是兴奋,又极度渴望融入社会,这种心理就像要出去旅游一样。但同时,又表现出焦虑心理。焦虑产生的重要因素是中职生对顶岗实习期望值过高、担心自己不能适应实习工作、担心自己实践能力跟不上所致。同时又过分看重实习对一生的重要性,无形中加大了自己的心理压力,精神过于紧张,导致实习焦虑。

二、自负伴随着自卑心理

自负心理的产生是个体对自己估价过高,自视清高的心理状态。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职生在实习中往往好高骛远,没有将自己的位置摆正,没有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中职生,应该从基层做起、从生产一线做起,出现了“高不成低不就“的恶性循环,从而造成实习受挫,产生心理失衡。久而久之,自卑心理也便滋生了。自卑是一种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消极心理。中职生认为上中职学校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因此,他们往往自责、潜意识中就有自卑和压抑心理。实习过程中按部就班、不愿意主动为客服务,处于被动工作状态。

三、消极依赖心理中职生

尽管在校接受了2年的中职教育,但毕竟年龄只有16、17岁,很多时候没有主见,漂浮不定。实习过程中,一旦遇到挫折,就会表现得很无助,不会积极面对。很多时候宁愿消极等待,也不会主动寻求帮助、或自我反省。这一切来源于对自己不自信,性格封闭、缺乏拼搏精神所致。

四、旅游管理专业实习

带队教师的角色塑造很重要带队教师的有效工作是中职旅游系学生实习顺利进行的保证。在任课教师中,挑选一位沟通、观察能力强、懂学生心理的老师担任带队老师是非常必要的。实习过程中,带队教师责任重大,扮演着多种角色:

(一)带队教师是实习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者

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实习活动使学生由“学生”转变为“员工”;接触的对象由老师、同学变成酒店的管理者、同事;每天与顾客打交道,还要做很多体力活……这一系列的变化,使学生难以接受,加上实习中紧张的劳动,主管的训斥等,这一切都给学生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带队教师进行心理辅导。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的情绪有个发泄口。当学生取得一些小小的进步时,带队老师要多表扬,用赏识的眼光对待学生;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多鼓励、多安慰,讲清实习的目的。总之带队老师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千方百计消除实习生的疑虑。

(二)带队教师是实习活动的组织者

实习前,带队教师就要融入学生,进行实习前的座谈等接触活动。学校领导对实习活动进行牵头联系后,真正具体细致的工作要由带队老师来完成。带队教师才是实习活动的组织者,要做许多具体事务。比如:实习前的动员、体检工作、资格审查、与实习单位联系,实习的跟踪管理、写好实习鉴定、实习结束的后续工作等事务都是由带队教师来完成的。

五、学校方面

(一)开设心理健康课程

我们要培养“身心健康”的应用型人才,心理课程的安排必不可少的,教学计划为每两周2课时,教学内容一年级以指导学生“如何适应职校生活、人际交往能力”为主要内容。二年级主要以礼仪培训、情绪管理、职业心理的辅导为主,使学生全面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消除自卑心理。让学生在实习和工作前能掌握面试技巧,并对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做出科学的规划。学校应专设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四方面的服务:学习指导、生活指导、人际关系指导、就业指导。主要矫正不良习惯和轻度的心理障碍。

(二)充分发挥带队老师的作用

开好实习动员会首先,鼓励学生积极看待实习,以学习和锻炼为主要目的。其次,要求学生作好实习前心理准备,对酒店工作有个大概的认识,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要明白想要做酒店的管理层,必须从服务员做起,直接面对顾客,积累丰富的经验。最后,督促学生要善于学习,作为服务行业,高质量的服务不仅仅是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更多的应该是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应该多向优秀的老员工学习,多发现,多思考,不断追求,实现自我价值。

六、酒店方面

(一)重视和学生的情感交流经常关注学生

比如开实习生座谈会,中职生虽然有时倔强顽皮,性格张扬,但只要教育方法科学得当,他们还是很重感情的。离开学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实习,内心充满焦虑和不安全感。此时最需要的是认同和鼓励。让学生谈谈工作的困难、让学生参与酒店组织的活动,增进彼此间的感情,驱走来自职场的恐惧!

(二)安排合适的工作量

奖惩结合酒店方面应该充分理解学生还未踏入社会,对高强度的工作很难立即适应,可以采用逐步加大工作量的办法,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以便学生更好的调整,提高工作效率。支付合理的薪酬,对工作表现好的学生给予物质奖励,可以提升学生的工作积极性。总之,初入职场,顶岗实习学生的心理调适需要来自学校、酒店、社会等各方的支持和关爱,让实习成为他们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和适应社会的最佳的平台。文化教育

作者:陈喜红周莹莹单位:江西省新余市职业教育中心江西省靖安县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