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旅游管理论文

中职旅游管理论文

一中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存在的出路

1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

中职院校可建立职业化的课程体系,将所有的课程内容分为专业技能课程和人文素养课程两个大的板块。首先,在广泛地行业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职位分析,明确中职院校毕业生的岗位群所需要的工作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专业技能课程板块,这一板块的课程要包含专业基础知识及专业技能两个大的方面内容。其中专业基础知识模块包含:旅游概论、旅游英语、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律法规、服务礼仪等;专业技能模块包含:特色景点导游、导游业务、口语表达技巧、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实训等。然后,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及职业道路对教学目标进行分析,建立人文素养课程板块。包含:职业道德教育与职业发展指导、汉语言文学常识、普通话、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在进行具体的课程安排时,应结合循序渐进的原则,将两大板块的内容进行有效的组合,既要保证横向上的知识广度,又要保证纵向上的知识深度,突出中职院校专业的操作性、服务性、专业性、技艺性等特色。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课程体系的科学性,突出本校特色,也有利于学生职业道路的发展。

2实训环节的体系化建设

实训课程是中职院校的一大特色。为了提高实训课程的效果,建立体系化的实训环节,中职院校还需打破先理论后实习的“2+1”模式,突出实训课程的实用性,充分利用实训课程的灵活性,将实训课程分为课程实训、阶段岗位实训、假期实训、毕业实训等不同的环节,结合学生具体的学习情况、课程要求、时间条件来合理安排不同的实训环节。对于课程实训环节而言,应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及教学进度来安排,可进行服务礼仪的演练、基本操作示范等内容。对于阶段岗位实训环节而言,可使学生直接下企业进行锻炼操作。对于假期实习而言,各法定节假日现在已变成旅游的旺季,那么对于表现突出的学生,可安排同景点或旅行社合作进行假期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对于毕业实训环节而言,这对于学生的就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是对本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学校应与企业建立好联系,企业为毕业生提供相应的实习岗位,对于表现良好的毕业生,可进行择优录取。学校要加强对实训课程的重视程度,建立实训基地或合作企业单位,也可采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要使得实训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3明确培养目标

中职院校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目标或者说人才培养目标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位,避免过高、过杂,一定要清晰、准确。首先,将旅游管理专业的所有课程都开设是不可能的。旅游业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个行业,各中职院校应结合学校所在地的地方特色合理的开设教学课程。其次,学校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不仅要研究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现状,还要充分了解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同时还要对中职毕业生的岗位群进行合理的分析,明确本校所要培养的是初、中级专门人才必须具备哪些旅游服务知识与技能。再次,学校要对教学活动的各个阶段设置阶段性培养目标。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在心中有一杆秤,对自己本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合理的评价,也有利于教师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

二小结

总之,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旅游人才市场需求量巨大,中职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要求各中职院校做好调研工作,紧密结合社会发展,密切关注行业动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职业技能,为社会提供可靠的人才。

作者:聂新秀单位:吉林工业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