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旅游管理论文

高职高专旅游管理论文

一、旅游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市场调研结果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省旅游人才的需求状况,明确用人单位对高职高专旅游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本课题研究组从2013年底至今对黑龙江省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网站、导游服务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与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电话交流等方式进行了走访和调研,调研统计结果如下:

1.人才需求情况

56.3%的被调查单位表示近五年内有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的人才需求,并且这种需求稳定,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尤其是在全面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区这一发展背景下。这类单位主要集中在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进入难度较低的用人单位;而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事业单位等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别是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较低。

2.人才经验、经历要求

83.2%的用人单位表示需要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为了学生更好地就业,学生一线企业的顶岗实习情况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重视,因此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应高度重视学生顶岗实习,将顶岗实习落到实处。

3.资格证书的要求

由于用人单位的性质不同,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资格证书的要求也各有侧重,但除旅游饭店类企业外,75.2%的用人单位表示希望学生考取导游资格证书,51%的用人单位提出了外语方面的要求,尤其是饭店类企业,希望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能够有较强的外语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其他类证书,例如领队资格证书、旅行社经理资格证书、酒店类资格证书并未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

4.能力要求本

次调查共列举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沟通能力、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英语口语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文字综合处理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其他能力等九项能力作为选项,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九项能力的排序依次为:较强的沟通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应变能力、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英语口语能力、文字综合处理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其他能力,可见专业知识仍然还是用人单位关注的重点。

5.课程设置要求

本次调查选择了形象礼仪、导游业务、前厅客房服务、西餐与调酒、高尔夫操作技能、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法规、旅游学概论、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会展服务与管理、职业生涯规划、思想道德修养、计算机、大学英语共15门课程作为选项,被调查对象可进行多项选择。根据用人单位性质的不同,在课程的选择上各有侧重,但总体上导游业务、旅游法规、形象礼仪等专业性较强的课程普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重视,而计算机、思想道德修养这类课程选择的并不多。但是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职业规划不容忽视,因此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订中,可将这部分内容适当地融入到专业课程中。

6.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缺乏经验、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差、工作稳定性差、专业知识不扎实、文字综合处理能力差、其他等七个选项中,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稳定性差两个问题尤其严重,占调查比重的63%,可见这是现阶段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用人单位面临的最大困扰。

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市场调研结果分析

在黑龙江省旅游业大发展的今天,黑龙江省对旅游人才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全省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高职高专毕业生人数仅为437人,这些毕业生中排除参加专升本学习、毕业后改行、创业、待业等因素,真正奋战在黑龙江省旅游一线的人数所剩无几,所以高职高专旅游管理专业教育必须从数量培养向质量培养转型。而提高高职高专旅游人才的质量,必然要迎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调查统计可以看出,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外语技能尤为重视,这也将是未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方向。此外,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上,要逐步渗透敬业爱岗、稳步发展的职业精神,增强职业归属感,帮助学生设计合理的职业发展规划,以提高学生就业后的稳定性。在课程的设置上,应合理设置对应岗位的专业核心课程和理论基础课程,并逐步加大专业核心技能课程的比重,突出学生技能的培养。根据大部分企业对学生外语能力的重视,应当加大外语口语教育的比重,外语口语课程均采用小班额授课,一对一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以培养适应岗位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针对企业认可度高的职业资格证书,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学生专业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必要时要严格贯彻执行毕业证、资格证双证融通的毕业要求,使学生提高对资格考试的重视程度。

作者:尚明娟张丽霞王博单位: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