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知识转化旅游管理论文

教师知识转化旅游管理论文

一、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决定教师需要进行知识转换

旅游管理专业是以旅游学为基础,以管理学、经济学、文化学、美学等学科为辅的综合性专业。旅游学是在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要求下滋生的学科。中国的旅游业,是第三产业的重要支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起到重要作用。由于旅游行业的自身特点,因此它要求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具备各个方面知识,强调知识的全面性。该专业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拥有从事景区、旅行社、酒店等领域实际工作的技能,掌握现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的理念。由于旅游这一行业的特殊性,在它的组织内部的知识里蕴含大量丰富的隐性知识。比如较强的社交能力。而社交能力所需的知识大部分就是隐形知识。因为社交能力主要是依据个人的实践活动,敏锐的洞察力,它受环境的影响较大,很难去规范和传播。首先是与内部要有通畅的沟通,每个部门要有直接的密切配合。其次,旅游从业人员不仅要保证企业的利益,还要确保顾客对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满意,而处理好和顾客的关系,就需要他们具备好的公关知识;再次,由于旅游活动会出现各种突发事件,这就要求旅游从业人员在接待过程中能够做到随机应变,具备处理意外情况的能力。这些都决定了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要注重知识转化,让学生掌握更多有利的隐性知识,促进学生职业胜任能力的提高。

二、教师知识转化在旅游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一)促进教师个体和组织的持续学习

旅游专业教师知识转化可以使教师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同时对自己的教学有更多的认识、体验和感悟,通过不断地学习、反思解决新的问题,获得与旅游情境相联系的知识和智慧,积累优质的教学经验,增加教师知识结构中隐性知识的比重,教师通过知识转化的过程,形成循环持续的学习过程,促进教师在组织中学习,并培养了组内成员的创新和合作的能力和精神。

(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知识转化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里教师可以进行研讨、个别顾问、论文交流等活动,教师能够通过知识转化展示、发展自我,不断地提高独立思考能力,教师通过知识共享,群体互动来获得支持与挑战,有助于教师明确自己的信仰并追求信仰的过程中获得勇气,同时对于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满足学生学习就业需求

教师知识转化过程是从独白式的内在反思走向对话式交往活动,是教师自身成长的需要,更是学生习得隐性知识的需要,通过教师知识转化培养和谐的师生文化,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开放、互信和支持,提高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的授课水平,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使课堂变成一个高效互动的课堂。

三、教师知识管转化在旅游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教师知识编码策略

其一就是将教师的教案、论文集、教材、学术报告、期刊杂志、视频和音频教育资料、学习手册及存储在教师大脑中的解答问题的技巧和经验、电子演示文稿、教学经验等收集起来,进行知识的组合、整理,建立教师知识库,供教师进行学习和研究。知识库可以将知识资源进行有序化组织,构建关系框架,使知识处于随时随地的可用状态,使知识最有效地应用于教师活动中去;其二是设立教师学习资源中心,在这里为教师提供知识的导航服务,帮助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在纷繁复杂的资源中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知识,减轻教师的负担,提高教师的学习效率。

(二)教师知识的个人化编码策略

关键在于营造一个对教师交流和验证知识有利的宽松环境,建立一个组织内部信息网络。教师隐性知识的传播和学习要的是复杂的知识交流和逻辑思维,基于知识编码策略的系统不能很好地传达这些通过人与人直接交流才能传达的复杂信息和知识,教师知识的转化可以通过个人化的编码策略弥补这一缺陷,沟通交流是教师个人化编码的主要目的,因此可以通过建立教师共同体,形成学习型教师组织,让教师在教学情境中参与对话,在网络虚拟空间中进行平等的交流,建立知识地图实现知识共享,明确重要知识的方位,方便教师快速获取自己所需要的教学与学习知识有关的线索。

作者:喻文婕隋鑫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