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训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实训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一、“微时代”背景下多渠道、灵活性的教学模式

1.提高教育教学面对“微时代”的适应能力和实效性

当今世界,已悄然进入“微时代”,微博、微信、微商、微课等新生事物以其传播内容的微型化与简明化、交流方式的多样化与便捷性,深刻影响并且改变着人们的学习方式和生活习惯。为了适应“微时代”的特点规律,就必须在“微”处下真功夫。我们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师讲授—学生接受”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慢节奏教育教学模式,改单向式教育为双向地、互动式交流,变被动处理为主动引导,重构一种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利用“微时代”下“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搭建灵活多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学生教学工作平台,建立多渠道、灵活性的教育模式,将教育教学内容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2.扩展教育教学对“微时代”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现行教育教学多采用的是传统的课堂授课教学形式,其覆盖面仅是课堂且影响力偏小。而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受时间和空间影响较小,以此构建理教育教学网络,实现学生教育教学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教师也可以通过及时有效的引导,让每个学生成为学习者,实现对学生教育教学在时间和空间的全覆盖。利用新型媒体,学生也可有针对性地随时随地地发起讨论或参与讨论,真正使教育教学工作融入学生的生活中,变“旁观”为“参与”,变“教育”为“陪伴”,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微时代”背景下酒店管理专业“微项目”实训教学模式

1.“微项目”教学模式产生的背景

企业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具有实践性和实战性特点,这就要求酒店从业人员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较高职业综合素养。这并非学校理论课程教学能够完成的,必须由实训实践实战来完成且需要一个近似于酒店真实情景的场所来进行。当下,90后已进入酒店行业,成为酒店从业人员。90后与80后、70后相比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求快,追求自我,自我意识极强;缺乏耐心、不够细致、缺乏服务意识。“微时代”的到来,给从事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教学的教师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微项目”实训教学模式更适合90后学生。酒店企业可以将酒店承办的日常项目和业务微化成“微项目”,再由学校将这些“微项目”引进到学校实训室进行。

2.“微项目”实训教学模式的运行

(1)企业对常规项目进行微化,形成“微项目”

星级酒店日常承办的业务有很多,例如:酒店婚宴、满月酒、寿宴等宴会;派对及团队建设等活动;国内国际会议、产品会、新闻会、记者招待会等会议。作为校企合作的酒店一方可以将业务微化成“微项目”,使其成为固定模块,输入到校方的教学中去。

(2)企业指导校方专业课教师进行“微项目”教学

“微项目”教学素材来自企业,企业工作人员对这些项目的内容和举办有非常丰富的实践实战经验。而校方专业课教师则缺乏实践实战经验,若只由任课教师来完成实训教学的话,这些“微项目”的实训教学就难以保质保量完成。因此必须由企业先对酒店管理专业的任课教师进行培训,指导教师策划“微项目”,再由教师具体组织实训教学活动,最终和学生共同完成“微项目”实训教学。这样可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微项目”实训教学中,每个学生都可参与到其中,以情景体验的方式来获取专业知识。

(3)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

对“微项目”实训教学结果进行展示。“微时代”背景下,信息的传播、接收和反馈都体现出了快节奏和高速状态的特点。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随手”地个人生活状态、人生感悟等等。在“微时代”,教师和学生都是“麦克风”,每个人都处于“放大镜”之下。我们需要满足也可以尝试满足学生“放大自己”和“展示自我”的心理需求,因此在实训教学完成后,可以将教学成果制作成照片、微视频、微电影、微课等素材,并将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进行传播。

作者:郝柯羡单位: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