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建筑工程安全问题管理措施

探究建筑工程安全问题管理措施

1城市建筑施工中安全管理问题解决对策

提高建筑的施工管理水平和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的实现途径就是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作为现代化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选派专业人员对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把所有对建筑施工安全产生影响的因素统统扼杀在摇篮里,所以就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将如下几个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1.1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同时做好把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工作做好,使他们能够将安全摆在首位,坚决反对由于快速施工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在进行重点项目的施工时,管理人员要把管理工作做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之上,对施工关系进行协调,对施工计划进行严格的审批,对施工进程予以细致的监控,将施工人员的教育工作做好,消除安全隐患,运用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把安全管理的工作切实做好。

1.2不断提升施工人员自身的素质

作为建筑企业一定要未雨绸缪,时刻做好人才的储备和吸收工作,从而适应建筑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并为工程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奠定人才基础。除此之外,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抓住各种机会,使用多种形式来对企业中各层次的员工实行培训和教育,并以人员实践技能的培训为主,理论知识教育为辅,使全员的质量意识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建筑企业中的员工也要不断的更新自身的技能和知识,通过学习新知识,使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得到提升,从而为工程的质量管理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

1.3对制度建设予以加强,使安全责任制得以落实

作为施工单位一定要对自我管理和监督的能力予以不断强化,并制定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对电气、热源、火源线路要严格制度建设,安全管理负责人要督促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的制定。对施工现场的明火、工地取暖、做饭要设置专人进行负责监护,并对其进行定期检查。作为切割和电焊的专业人员一定要坚持持证上岗,并坚决避免出现乱拉电线的状况,此外,要对油漆、氧气等易燃易爆物加强管理。

1.4建立健全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措施

在对建筑施工进行安全管理之时,为使建筑施工中抵御特大事故发生的反映能力得以提升,进而最大程度的使事故损失得以减少,作为施工企业一定要建立相应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选派一些杰出人士成立救治组、交通治安组、抢救组、善后处理组、通讯组等,让他们能在事故发生之后及时将救援物资备齐,然后根据各自分工和职责的不同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以此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从而使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得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

1.5不断和完善奖惩制度

作为建筑企业需与主管部门一起将劳动保护与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计算奖金发放的考核内容之一。在劳动条件改善,避免工伤事故和职业性危害方面成绩优秀的;能将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排除,又或在进行事故抢救之时,能让国家和人民财产免受或少受损失的;对能在技术改进、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的,由企业主管部门颁发一定的奖励。而对违法相关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法规,进而造成职业病、伤亡事故的企业责任人和领导,要根据情节严重与否给予适当的处罚,情况严重者甚至要追求其相应的刑事责任。

2结语

伴随建筑学理论在研究上的不断深入,再加上建筑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不断的发展,在对建筑施工进行安全管理之时,一定要坚持有效、合理、科学的发展理念。作为一项非常复杂化的系统工程,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需要全员共同参与,常抓不懈,综合治理。除此之外,在完善和革新施工安全的相应管理制度和组织模式之时,施工单位一定要配备相应的专职管理人员,同时使安全生产的长效管理机制得以逐步的建立起来,以便使施工安全的系数得以增加,从而使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作者:杨忠必徐温柔单位:永嘉县地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