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中人性化管理浅谈

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中人性化管理浅谈

摘要:大学教育管理工作是维系大学教学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大学教育体制的发展,相对应的教育管理体制也应该得到一定的完善和进步,人性化特点的体现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方面。针对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中人性化特点的体现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人性化

随着当前大学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具体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都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对于大学教育管理体制来说,其同样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当代大学教育管理中对于人性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种人性化特点在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中的应用同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提升大学教育管理体制的应用价值。

一、教育管理贯彻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谐社会的构建可以说是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和追求,基于这种和谐社会的发展来说,大学教育管理贯彻人性化管理同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学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基石所在,大学生受到了较好的教育才能够保障其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人性化管理在大学教育管理中的落实不仅仅能够在这一方面表现出相应的价值,还能够有效保障大学教学秩序的和谐性,这也是构成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是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大学教育管理中贯彻人性化管理理念同样也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从教育的对象上来看,教育主要是针对相应的受教育者采用相应的教学内容进行指导和培训,提升其相应的技能和综合素质,这其实就是一种人性化的体现。对于大学教育管理中人性化特点的贯彻落实来说,就更能较好的提升其教学效果,而这也正是大学教育的根本目标所在。第三,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于大学教育管理工作来说,从其基本属性上看,主要是为教师和学生服务,促使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从学生角度进行分析,学生接受更好、更准确有效的教育其实也是其自身发展的基本需求。因此,为了满足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针对大学教育管理进行改革和优化也就显得极为必要,人性化特点的应用和贯彻落实也就成为了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内容。

二、人性化管理在教育管理中的应用

(一)树立人性化教育管理的理念

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中人性化特点的体现首先需要从理念方面进行优化和完善,这也是任何一项新制度和新体制贯彻落实的基础所在。树立人性化教育管理的理念主要就是针对大学教育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教育和培训,促使其能够更好地意识到人性化教育管理的基本内容和重要价值体现,然后才能够更好地接受这种人性化教育管理理念,并且在后续的具体大学教育管理体制的制定和优化中体现出这种人性化教学管理的特点,促使其能够为大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做出最大的贡献。

(二)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方法

大学教育管理体制中对于人性化特点的应用还应该具体到相应的方法角度进行落实,采用恰当的人性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才能够从实际的教育管理工作中体现出相应的人性化特点。具体来说,这种人性化管理方法的应用主要就是从具体大学教育管理手段和管理流程入手进行人性化的管理,更为充分的考虑相关人员的基本诉求,促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人服务[1]。

(三)教学内容充分融入人性化思想

基于大学教育管理中人性化特点的体现来说,还应该从教学内容方面进行重点思考,这种教学内容方面的思考主要就是为了促使相应的教学内容能够更为有效地满足于学生的基本需求。换言之,当代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学内容,就应该通过恰当的大学教育管理来给予其相应的教学内容。因此,在大学教育人性化管理应用过程中,必须要首先针对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了解,并且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和机会。

(四)创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大学教育人性化管理的落实还需要从整个教学环境的优化和营造入手进行控制,只有具备一个较为理想的教学环境,才能够为大学教育人性化管理创造条件。因此,在大学校园中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教学环境,促使相应的教学工作能够得到高效的开展也就显得极为必要。这种和谐教学环境的营造还和大学文化氛围的营造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五)有效利用互联网

从大学教育人性化管理的实际应用落实中来看,为了更好地体现出便捷性和高效性特点,还需要重点对一些新型技术手段进行高效的应用,比如互联网技术就可以较好地为人性化管理的落实发挥出较强的价值。尤其是在大学生人性化教学课程选择过程中,更是可以充分地运用互联网[2]。

三、结语

在大学教育管理过程中,充分关注人性化教育管理的应用和落实是极为必要的,具体到实际的人性化管理落实过程中,必须要从整个大学教育管理体制入手,全方面提升教育管理的人性化特点。

参考文献:

[1]吕鹏.我国大学教学管理价值取向探源[J].教育探索,2012(7):25-26.

[2]马怀忠.美国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特点探析:以美国林登沃德大学为例[J].文山学院学报,2012(4):103-107.

作者:笪笑 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