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专科教育管理困境研究

高等专科教育管理困境研究

一、我国高等专科教育管理面临的困境

(一)专科特色仍不突出

我国的高等专科学校大多是由以前的中专升格演化而来,部分升上来的学校仍旧保留着中专时的教育管理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只不过是规模扩大的中专。现阶段,一些专科学校把“升本”当做未来发展的方向,走本科教育管理的道路,严重偏离了专科学校的教育现实,不能投身于专科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专科学校都不能升本,升本要适应国家高等教育的实际需要,不可盲目攀比。对急于升本的学校要加强引导,在学科的建设上要有特色,更好地为发展创造条件,要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

(二)培养目标定位不够明确

因为长时间照抄照搬本科教育管理模式,专科学校又把升本作为发展目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专科教育好像在培育“国家干部型”的人才。设置的专业偏向于管理方面的居多,在实用技术方面的专业设置较少,这种专业设置的偏管理型在很大程度上不符合社会对专科人才的需求。这就造成专科学校培养的学生在理论知识上赶不上本科学校的学生,在具体的实用技术操作上落后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严重地影响了专科学生的社会认可程度。

(三)专科生就业形势严峻

专科教育面临新的生存危机全球化时代世界人才流动趋势加强,对我国的人才市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过后,世界对人才的要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大部分企业要求求职者拥有本科以上的文化程度,造成一大批专科毕业生就业难的现象。专科生的就业难进而影响专科学校的生源,打消了专科学校教育管理的主动性,使专科教育面临新的生存危机。

二、全球化时代我国高等专科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坚持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

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纪,高等专科教育的发展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导向,坚持从社会的需求出发,要把专科教育管理和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相结合,不断培养出符合当今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高等专科教育管理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依托国家经济发展规律,开设符合经济走向的专业,要紧密联系企业,从企业的人才需求出发,开展相关调研。在信息化时代,生产力技术更新速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三大产业都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专业技术人员也不断增加。在企业一线的员工一方面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技能,另一方面要能够具备快速学习外界新鲜事物的能力,不断适应变化的世界,争取成为新型的现代技术人员。由现阶段的世界市场能够看出,当前我国产品还存在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科技水平的落后,工业品设计的落后,制造业相对于发达国家还有一段差距,极大地损害了产品的质量。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专业技术和操作人才没有在关键的生产环节上做好工作。所以,我国的高等专科教育管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根据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来设置专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人才,促使我国的高等专科学校成为适应全球化发展的、为社会服务的高等教育学校,最终使专科学校成为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基地。

(二)重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

构建专科教育教学体系全球化时代是科学技术大发展的时代,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科学应用技术的不断更新,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的市场需求也不断增大,市场对产品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现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企业缺乏高级技术专业人才,大批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级技术实用人才参加到企业的一线工作中,这种人才一方面要受过高等教育,另一方面要具备专业技术,具有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我国的高等专科教育所培养的人才就是企业所需的高级技术人才。所以,高等专科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知识的传授,另一方面要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企业需要什么技能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技能的人才,坚持从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置符合市场预期的专业,培养能够被市场吸收的专业技术人才。所以,高等专科教育管理造就高级技术专业型人才,一定要建设以科学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的教学体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要坚持与时俱进,从市场的客观实际情况出发培养人才,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

(三)走产学结合的办学之路

在全球化时代,产学合作教育成为高等专科学校发展的重要道路。产学合作教育是指高等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学校根据企业所需的人才标准、基本技能等素质要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这种产学结合的教育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提高学校的就业率,培养出适合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产指的就是企业等用人单位,学指的就是高等学校,企业要和学校一起为市场所需的人才制定严格的教学方案。这套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设置的专业、教学方法和手段、师资安排、实训基地等各个方面。学校要有效地利用企业提供的实习场地对学生进行技术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使学生能够牢牢地掌握企业要求的技术水平,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高等专科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

全球化时代是人才不断涌现的时代,高等专科学校要想发展就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由于专科学生自身的特殊性,所以专科学校的教师也应当是实践技术能力强的教师,而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型教师。因此,对专科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增强其专业理论知识,提升其学历水平,另一方要着重培养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其动手操作能力。建设一支复合型的教师队伍需要通过以下的努力来实现。第一,教务部门要制定一个实际可操作的计划。第二,教师要摆正心态,认真学习操作技能。第三,相关主管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等级考试。第四,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对不合格的教师进行一定的处罚,对合格的教师进行奖励,有奖有罚,起到鞭策作用。

三、结语

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高等专科学校的整体竞争能力仍旧落后于本科院校。面对全球化给高等专科学校带来的困境,国家要增加对高等专科学校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引导高等专科学校的发展。高等专科学校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产学结合的道路,重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符合市场需高校论坛求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胡伟娟 单位: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