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下高中教育管理改革策略

新时期下高中教育管理改革策略

一、目标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核心

领导和管理学校,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学校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达到预定的目标。没有目标的学校,就会失去工作的方向。因此,目标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核心,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都应着眼于教育目标的管理,这是管理改革的方向。现代科学管理告诉我们:管理效能=方向目标×工作效率。方向目标对,工作效率高,学校才能办得。学校领导对教育目标认识上的差异,会导致不同的办学效果。普通高中教育“转轨”之所以难以解决,与学校领导管理目标不明确是很有关系的。领导过去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生按好、中、差编班,骨干教师集中在毕业班,实际上只抓“好班”,不管中、差班,结果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每年上大学或本科的学生还是没几个,教师有怨言,学生只求混毕业,这种状况导致学生整体素质下降。普通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其任务在于为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打基础。这就是说,普通高中教育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而不是单纯的升学教育。基于这一认识,我们从本校实际出发,顶住各种压力,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教学、行政、组织几方面的有效管理,使学校的全部管理工作转移到这一目标所要求的轨道上来。提高教育质量。

1.抓基础,搞好教学序列管理

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和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等几个基本环节构成了教学工作的序列,这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我们在管理中根据党的教育方针,按照现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科书的内容,结合本校的教学实际,制订了教学工作中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并进行常规性的管理,使教师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检查有标准,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2.抓中心,搞好课堂教学管理

课堂教学管理是教学序列管理中的关键,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提高教学质量,主要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校在课堂教学的管理中严格要求,把好课堂教学的质量关。我们对课堂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乃至组织教学、语言表达、板书设计、教态和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等方面都规定了详细的标准,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3.抓重点,搞好学生的学习管理

教学是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组成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既是教学的客体,又是学习的主体。教学质量的高低,最终要体现到学生的学习质量上来。因此,搞好学生的学习管理,是教学管理的重点。我校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制定学生纪律和行为规范准则;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管理好预习、听课、复习、作业、考试等几个学习环节。要求教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搞好教师管理是实现教育目标的关键

在管理目标中要重视教师的作用。对教师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信任,业务上培养。因此,在这所工作、生活条件并不优越的中学里,却形成了一个极为可贵的团给、勤奋、有事业心、责任感强的教师集体。教师们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循环善诱地培养每一个学生。在校搞好教师管理的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是值得借鉴。

1.尊重信任,真诚相待

教师管理的出发点是尊重和信任。尊重教师的人格,树立尊师重教的风气。对教师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及时表扬和鼓励;对违犯师德规范的教师,也及时指出、帮助改正,把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分关心教师的合理要求,真心实意地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为教师排忧解难,从而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

2.强化在职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管理的重点是提高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的素质。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素质?组织青年教师通过适当途径系统进修提高,抓好在职培训提高。以提高教师的师德为核心,以提高业务素质为主轴,中学教育“转轨”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中学教育“转轨”问题特别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应当不断创造和改善有利于教育“转轨”的内部机制和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

作者:韩延伟 单位:汾阳市第五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