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理念型教育管理论文

中职学生理念型教育管理论文

一、要以人文本

“以人为本”最早出自《管子》一书“霸言”篇中,其中一段这样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以人为本的基本内涵回答的是,什么最重要、什么最根本的问题。“以人为本”,就是说,与万物相比,人更重要、更根本,不能本末倒置,不能舍本求末。“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教育,以人为本”,学生是最重要的。立足于个人的成长,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是以学生为本。首先,我们要接纳学生,不论是对于学生个人,还是集体,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对象,有时我们会不自觉地拿他们和以前的学生对比,和我们的子女对比,和高中学生对比,甚至和我们自己学生时代比较,往往会得出消极的结论,影响我们的态度。这本身就是时空不同不科学的一种对比,我们更应该欣赏他们,从心底接纳他们。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在观念上,我们更多的时候扮演的是一种管理者和教育者的角色,体验着师者的尊严,工作中,学生管理的任务更大,压力也更大,心里想的更多的是怎么管,有时服务意识被挤占。就教育关系来说,学生就是我们的教育对象也是服务对象,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标的,教育管理也仅仅是我们服务的方法手段,所以服务的意识应该树立。

二、坚持正向引导为主

正向引导和鼓励具有强大的牵引力,人都是追求认可和自我价值的,拉着比推着效果好,正向引导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尤其对这个年龄段的同学,正向引导应该成为主流,我们并非排斥批评,排斥其他教育手段,尤其针对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而是觉得哪怕是批评也可以采用更容易被接受的一种形式,有时候批评也可以用肯定的方式进行。中职学生当中有少部分所谓问题学生,有的逆反心理重,有的性格方面比较偏激,有不良习惯等,可能有的还受到纪律惩处,对这些学生我们更应该强化正向引导,对他们给予肯定,增强他们的信心。从规律上来说,他们更需要这些,更需要关心和信任,对他们我们绝不能放弃,不能仅仅依靠纪律惩处,而应该对他们坚定信心并传递这种信念给他们,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一定会对他们的进步产生长远的引导作用。

三、自我管理

所谓自我管理,就是自己把自己组织起来,管理、约束、激励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最终完成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其核心是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有赖于成长过程中的各种体验,在学校其不仅体验着被管理的角色,还应该参与管理,实施管理,变被动管理为学生的自我管理,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强化主体意识。尤其是对于中职学生,面对即将的社会化要求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尤其是自我管理能力,多种角色体验有利于其自身的成熟提高。在管理教育中让他们充分表达意见,讨论制度,理解制度要求,自觉地遵章守纪,强化自我约束,依托班团各学生干部组织,培养良好的协作精神,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这样,有利于建立一个师生共建,融洽合作的管理系统,形成宽松的育人环境,使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家园,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也会得到不断提高。

四、制度保证

制度是有关单位和部门制订的要求所属人员共同遵守的准则,作为职教学生的教育管理,也必然以制度作保证,作为约束全体参与者的准则,作为保障教育管理工作秩序顺畅的基石。首先,要让学生理解制度,制度是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保证,不是针对某个个体的,其规范的是全体学生的行为,制度是服务于人服务于学生的,让学生理解制度,进而接受制度。其次,在制度的落实中,让学生进行反馈并提出建议,以不断完善制度,同时要强调制度的严肃性,突出其刚性特征,强化纪律观念,使学生养成严谨认真的做事风格,养成遵章守纪的好习惯,适应未来的工作生活要求,成为一个遵法守法的社会人。中职学生教育管理成为了一个持久的话题,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学习,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寻规律。对于做好中职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去挑战自己,基于对职业教育工作的热爱,也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用我们的辛勤付出,为成就中职学生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作者:陈铁单位:河北省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