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基础教育管理论文

大数据基础教育管理论文

一、大数据管理与决策模式

军事、交通管理、电子商务、金融等行业领域已经广泛引入大数据作为管理和决策的基础,而局限于技术能力和传统管理模式,大数据在教育管理领域尤其是基础教育的管理中应用较少。而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说:“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习惯于经验积累和直觉判断的基础教育管理者必须意识到依靠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判断,在优化教育经费投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根据城市布局结构调整和适龄人口变化、调整教育资源设点布局、制定中小学招生计划与政策等方面具备超越以往任何模式的优势,甚至在教学运行管理、学生学习行为引导、教师教学测评、学校教育教学测评,甚至对地方政府进行教育督导等方面都有施展的空间。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与传统经济、社会方面紧密结合,行业发展中采用大数据进行分析、预测、管理的数据来源有了足够的支撑。基础教育管理需要的数据不仅源自政府机构、教育部门、各类学校等单位,更依靠对网民信息的挖掘,从而有效地展示、预测、判断目标人群的行为、心理。比如百度通过LBS大数据技术在2014年春节实时描绘人们的迁徙线路。基于受众观看视频时的行为数据,提取其中关键元素,拍摄出的《纸牌屋》成为全球热播的电视剧。这些都印证了基于大数据的管理能够更精确地判断复杂的社会状态和需求。

二、基础教育管理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前瞻

基础教育的管理面对的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助力其实现管理的优化。

1.大数据将深刻影响基础教育的管理教师、学生和家长通过各种终端参与网络浏览、信息交流会产生大量数据,数据累积构成了基础教育管理的信息资源库。这些信息资源无论及时性还是信息类型都超越了传统的数据性质,避免管理过程中数据单一的“小信息量”偏差。基于优化的技术架构和路线,大数据处理的信息纯度高,有价值数据的挖掘提取效率提升,这些都是传统数据处理无法想象的,这些信息特性实现了基础教育优化管理的技术支撑。

2.大数据实现基础教育管理的拓展传统基础教育管理强调管理者的政策水平,民众的意愿难以充分体现,社会各群体意见表达欲望强烈的当下,大数据可以辅助基础教育管理实现优化和拓展。过去合肥市进行中小学学区调整,虽然强调人口数量、人口结构、城市规划等数据为基础,但单一和静态的数据无法有效构架出直观且具有前瞻性的系统,只能依靠管理者的经验进行决策。这种决策往往与民众意愿产生极大矛盾和冲突,也滞后于城市的快速发展。优化后的大数据技术处理这种社会性问题具有理想的处理模型和能力,甚至可以考核各区域、各县市地方政府对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现状和未来变化,就此对地方进行督导。教育系统更可以依此进行区域间、校际间资源共享和调配。大数据技术可以优化基础教育运行过程中的许多工作。简单来说,学校维持日常运转需要教学设备和耗材,单独的一个学校进行市场采购谈判时不具备优势地位,而且因为信息的不均衡导致质次价高。金额达到一定规模后,物资和外部服务的采购均需要按照规定进入政府采购程序,政府采购程序是需要时间成本的,加上学校在政府采购中的话语权较弱,对采购的结果往往难以把握。在大数据技术物资采购系统中,囊括了众多商品和服务信息,集成区域内学校物资储备和消耗信息,提出商品和服务采购清单和计划,及时编排选购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大数据首先实现的是学校个体和物资供应商的信息平衡,对价格、质量、型号、厂家等信息可以有效比较和鉴别,集合其他学校的采购信息,变小额采购为规模采购,赢得有利谈判地位,使得小额采购谈判效率提高。采取政府采购的大额采购也可以提前规划归集各校采购信息,进一步节省时间和精力。这种物资采购模式不仅便捷、适用,优化采购过程,更可以防止物资采购环节的腐败。

3.大数据推动教学模式的变革大数据不仅可以为基础教育预测管理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同时也可以为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提供凸显教师特质的教学内容与辅导方式。在我国,虽然一直提倡素质教育,社会各界呼吁变革教育教学,减轻学业负担,实际上基础教育管理却始终难以改变社会满意度低的尴尬。大数据技术将破解传统教学中的难题,教学理念与学习方法将呈现私人订制状态的优化。大数据技术在评价学生个体学习能力、状态和效果时,不再单纯依靠教师经验和课程考试,可以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教师教学的针对性大大提高,甚至可以针对具体一门课程的学习选择最佳学习方法。大数据平台拥有海量的各类学习资源,可以针对学生推介合适的品种,在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建立逻辑联系,优化学习模型,把握合理学习进度和强度,将严肃的教学转变为灵活的互动,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自觉性,顺应学生兴趣爱好和天赋,实现个性化和因材施教。例如,北京一家公司开发的“E周同学云学习平台”,学习界面和功能实现了全景式学习、游戏式学习、自主式学习和互动式学习相结合的功能,在使用该平台的学生中调研的情况表明,有效地达到了减负增效提质的教学效果。

4.优化校园安全管理部分学生不想把自己遇到的问题、想法和教师沟通,使得一部分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察觉。有经验的教师凭借经验和观察来判断学生可能的问题,但是常常面对藏匿真相的学生,教师无计可施。比如,合肥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校强化暑期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学校、教师反复告诫学生和家长,学生均表示认同,但事实上,仍有极少的学生偷偷到不安全水域游泳而造成溺水事故。大数据技术分析学生、家长的信息,精确识别某项危险行为发生可能性高的个体,针对高风险学生,学校和教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系统针对异常信息实施报警,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大数据改变了现在应对校园安全事件的被动局面,变被动事后应对为事前预测、事中防范、未危先控的主动作为,消解中小学管理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

三、构建大数据支撑下基础教育管理的美好明天

大数据技术发展并不意味着基础教育管理无为而治,就目前我国各地基础教育管理现状而言,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1.树立大数据思维的基础教育管理理念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必然颠覆基础教育管理者以及广大教师业已形成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就像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BigData:ARevolutionThatWillTransformHowWeLive,Work,andThink》中指出,大数据时代,人们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取而代之关注的相关关系。只要知道结果,而不需要知道原因。大数据对基础教育管理的这种影响在短时间内会形成一定的冲击,管理者还不习惯在如此全面深入了解社会、学校、教师、学生各方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决策,管理和决策模型是否有效和如何应用也是阻碍技术应用的障碍。在具体的教学环节形成的个性化模式是否会带来教师、学校额外的工作压力和技术不适。就算数据能实现研判每一个社区、学校、教师、学生的需求和倾向,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从而实现教育政策制定从个体优化到群体优化,仍然不能消除管理者从其他角度考虑带来的不安。事实上,基础教育管理常常滞后于技术的发展,人们难以想象学生跨时空与教师进行在线交流和学习。就算基于YY语音技术的在线学习平台开发已趋成熟,家长仍然担心在线学习的副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数据技术必然撬动人们已经固化的理念,传统基础教育教学模式与新技术条件下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协同发展的局面必将悄然来临。文化企业、互联网企业与优质的学校、教师进行合作的开源课程平台,在大数据技术背景下,逐步实现远程教学、个性化学习,推出丰富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

2.突破大数据在基础教育管理中的应用困境就目前而言,广泛进行大数据开发和运用,基础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人员存在技术能力的不足,对于复杂的MapReduce、Hadoop、NoSQL等数据技术,相关人员难以很好地掌握运用,因此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是当务之急,另外,加大大数据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发、应用的课题研究,为基础教育管理进入大数据时代创造良好氛围。就近期工作而言,先行加强与教育系统外部互联网、数据技术企业资源合作,引入大数据技术进入基础教育领域。

3.调整基础教育管理模式和决策程序传统意义上的基础教育管理模式是自上而下的决策程序,这种管理模式和决策程序并非没有优点,但是一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后可能的后果是什么无法提前预知,政策公布后,涉及的人群行为的调整无法判断,各方的满意度无法估计。比如在哈尔滨出现因中考加分政策引起的社会反响。中考加分政策源自于基础教育管理层级的顶层设计,初衷无疑是积极的,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民众不满的情况。引入大数据技术后,各项政策出台前进行效果模拟,无疑会为决策者完善政策提供决策辅助。而且大数据技术引入决策程序后,决策的程序优化,省市级、甚至部级的教育管理部门直接基于基层学校、教师、学生、社会各界的意见做出决策,反馈信息的有效性也大大加强,出台的政策效果值得期待。

4.优化教育教学评价模式和体系大数据技术在教育教学评价中的作用是明显的,在过去的教学评价模式和体系中,虽然主管评价工作的管理者努力全面、可量化涉及评价体系,但是给出的教师教学、学校管理、地方政府教育等项目的评价意见是相对模糊的定性结论。而有了大数据技术,教育教学评价和监测就实现了飞跃,教育教学评价监测平台构建以基础教育质量标准为目标、以教育质量与教学方法为重点、以大数据平台为载体的多主体教育评价体系,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综合的多功能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教师、学校、政府个体评价和比较评价,各级教育管理机构与学校互评机制,实现对学校的督导与评估、对教师教学过程的监控与评价。通过测评系统,教师对自身教学环节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楚的认识,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学能力。基于大数据技术服务的架构模式,评价系统内部数据自动共享和无缝对接,实现了教学、教研与学业的同时监测与评价,满足了基础教育教学从不同角度、不同角色和不同时段监测与评价的需要。对基层学校、政府的各种教育教学检查督导是常规工作,这些检查督导涉及教学纪律、教学评估、校园安全、教育经费、食品安全等等,迎检和检查的单位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工作,但临时性的检查,难以全面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大数据技术平台可以实现数据统计、校园安全、舆情监测、学业监测、教学评价等多项功能。在基础教育管理领域检查督导工作中引入大数据,不仅减少了基层学校、政府迎检的工作量,更能提高检查督导的科学性、全面性,实现临时检查转为长效督导。

四、结语

大数据对基础教育教学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一种全新的基础教育管理方式在悄然到来,不断推动基础教育教学的创新和发展,强化学习、探索相关技术和教学应用,助力基础教育教学发展。但是,任何技术的应用都是教育教学的辅助性手段,认真研究基础教育管理的管理理论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优化基础教育管理方式、完善公共治理机制、树立正确教育价值观和育人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道德修养和教学技能、聚焦课程改革,才能真正促进基础教育的转型发展。

作者:程淑琴单位:安徽行政学院国际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