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运用小组竞争提升复习课堂效率

合理运用小组竞争提升复习课堂效率

新课程实施的核心是充分让学生参与,以学生发展为本。“活动导学案”课堂教学模式倡导小组合作,是建立在学习小组基础之上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提升全班学生的思想政治课堂效率。

特级教师魏书生先生认为:“大脑处于竞赛状态时的效率要比无竞赛时的效率高得多,即使对毫无直接兴趣的智力活动,学生因渴望竞赛取胜而产生的间接兴趣,也会使他们忘记事情本身的乏味,而兴致勃勃地投入到竞赛中去。”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适当穿插竞赛类的活动,使其服务于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理论性很强,内容较为枯燥和乏味,所以这时我们可以通过竞赛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

在上复习课时,由于是复习课,教师除了帮学生系统地整理知识外,更侧重于对知识的巩固与应用。所以,活动导学案设计的活动一就是帮助孩子构建知识体系,系统地整理好基础知识。根据活动一,先是由学生读、背知识点,然后教师进行检测,检测时教师就可以以小组竞赛的方式来进行,激发学生的好胜心,从而达到让学生记住知识点的目的。

活动二是巩固性练习。由于练习一般都比较枯燥,且大多数同学认为已学过了,没有了新鲜感,很难真正进入状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也采取小组竞赛的形式进行练习。有的题目是8个人一组,请1人进行练习,做对的可以为自己的小组加1分;有的题目是给得分少的小组机会,指派得分少的小组成员来完成,做对的照样加分;有的题目是给学困生来完成,如果指定的那名学困生能顺利解答出来,给该小组加5分。在这样的比赛活动中,同学们兴趣非常高,到黑板上展示的同学做完以后也会检查了。能为小组争得分数的同学个个心里都美滋滋的,没能被叫到的同学也都非常期望能为小组做点贡献。当然也有一些同学怕被叫到以后,没能把握好机会给小组长脸。为了增强这一部分同学的信心,我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的能力来提问,有时会适当地增加分值来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参与的欲望。比如,我班的小陈同学,基础较差,经常要求背诵的知识点她不能及时记住。针对她这一情况,每次遇到背诵类型的题目,我都请她回答,并扬言做对了可以为小组加5分。在她不能回答正确时,我又适时引导让小组成员在课余时间多多帮助她记忆,发挥小组的帮扶作用。

利用小组竞赛的形式,使学生几乎忘记了学习理论的枯燥和乏味,在既有竞争又有娱乐的氛围下学习知识,重新激发学习热情,有助于形成“紧张而活跃”的高潮,提高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