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理设计避免过度包装

合理设计避免过度包装

无论何种产品都要经过包装后,转交到消费者手上,以满足消费者的最终需要。

产品的外包装设计依据内容物的不同会有诸多考量。通常,包装工程师在设计产品外包装时都会从材料选型、结构设计、外观设计、功能设计、人体工程学等角度进行考虑。这些看似在前期设计时已经全面考虑了的设计要素,在产品上市后期还会有很多改进,主要集中在完善外包装的保护功能或方便消费者使用等方面。

包装工程师工作内容的涉及面相对较广,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尽可能多地了解与产品包装及制造相关的知识,才能在前期设计时尽可能地周全考虑。

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提倡环保、低碳,身为包装工程师自然需要在前期设计时考虑这方面的要素。

很多液体包装(如洗衣液包装)所采用的导流盖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液体包装装配导流盖,确实方便了消费者的使用,但当消费者用完产品后便将包装随即丢弃,实在有些浪费。一个导流盖如果可以重复使用,那么不仅节约了包装成本,而且还会减少在线装入导流盖的工序,节约生产设备的投资。导流盖概念确实值得提倡,但是否每一款独立包装都需要加装导流盖,就需要重新考虑了。

其实,在环保和实用性方面,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包装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比如将内容物做成浓缩型产品,外加单独售卖的稀释瓶,可供消费者重复利用,真正体现了企业对环保概念的重视度。续量装或补充装也是一种比较经济实用的包装方式,所以包装工程师在对新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时,不防可以从多方面考虑,有效利用包装组合,减少包装浪费。此外,市场上常见的家庭装沐浴液或洗发水,都配有乳液泵。通常,质量好的乳液泵可以重复压取的次数超过5万次,按照每次压取量为3.5ml来算,一般家庭装为750ml,也就是说,每个乳液泵在使用215次后就被当作垃圾丢弃。试想本身可以使用5万次的乳液泵却在使用了215次后就被丢弃,未免有些资源浪费。

因此,包装工程师要严格要求自我,反复推敲设计方案,从而影响市场策划,尽量为社会减少包装资源的浪费,以此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